幸福的關鍵不在於得到更多,在於你願意放棄什麼!

16902206038_db913efd42_z

失去,你得到什麼

桌上有一顆蘋果,被你吃掉了,現在有幾顆?

還是一顆,桌子上的那顆現在在肚子裡。

許多人會認為吃掉就沒了,那是因為他們把焦點放在失去什麼,而沒看到自己因此得到什麼。舉一些例子:

失戀的人總認為自己失去了愛,事實上,我們失去的只是不愛的人,應該慶幸又獲得重新選擇、重新去愛的機會。換言之,如果我們跟某個人戀愛,等於放棄了所有人;如果失戀了,反而可以跟任何人談戀愛,不是嗎?

失去其實是另一種形態的得到。百般無奈失業,誰知下一份工作竟然比原本的好;身體老化讓人失落,不能像以前一樣走得又快又遠,但也因此學會放慢腳步欣賞周遭的景物,為我們開啟新視野;父母離婚、親人死亡,雖失去了美滿家庭,但也因此讓人成長最多,讓人體會自己原本擁有的幸福。

有個學生,因為母親早逝,常不自覺的陷在母親離去的傷痛裡。

「不要只看到妳失去的,」我要她想想看:「是否發現自己得到什麼?」

幾天後,她告訴我,以前她從未想過,原來在她的生命裡,不是只有「母親從小離開我的傷痛」這件事而已。而是在那同時,在她失去母愛的那一刻,他的父親一直身兼母職、任勞任怨的扶養、培育她長大。她得到的是父親全然的愛。

失去反而能讓我們發現自己擁有什麼。像前陣子日本最受歡迎的搖滾樂團「魚韻」來台開唱,主唱山口一郎右耳有神經性失聰,被問及是否影響創作,他表示雖然創作有阻礙,不過因為這樣他更信任他的團員,還有更能感受到其他人的溫暖,對他來說不是失去,反而是得到更多。

這又讓我想起一位日本老先生的故事――老先生拿了一幅祖傳的珍貴名畫上節目,要求「開運鑑定團」的專家鑑定,他說,他的父親說這是名家所價值數百萬元的寶物,他總是戰戰兢兢的保護著,由於自己不懂藝術,因而想請專家鑑定畫的價值。結果揭曉,專家認為它是贋品,連一萬日圓都不值,主持人問老先生:「你一定很難過吧?」

來自鄉下的老先生,臉上的線條卻在短短時間內變得無比柔軟,憨厚微笑道:「這樣也好。不會有人來偷,我可以安心的把它掛在客廳裡了。」

失去反而得到輕鬆自在。清朝著名的布袋和尚有一首偈――「來也布袋,去也布袋,放下布袋,何其自在。」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我認識一位優秀的記者,當她決定﹁放下﹂新聞工作全心照顧家庭時,她的同事、親友都震驚不已。這是一個職業婦女和全職母親之間的古老問題。然而,她放棄了工作,她希望小孩放學回家時能看見媽媽,她希望家裡充滿溫馨,她想傾聽自己的心。

是的,「放下」讓她擁有想要的生活。

失去的意義在於被找到。人生從來沒有真正的失去,每一次失去都能有所獲。所以,不要只著眼於一時的失去,失戀,失業,失婚……,要從更寬闊的視野――「得到什麼?」,並學習思考得失的相對性。就像吃下肚子的蘋果,不正是真正的「得」?怎麼能說是失去呢?

要裝進新水,你就必須倒掉杯內腐敗的水;要輕鬆自在,你就必須先放下緊握的事物。幸福的關鍵不在於得到更多,在於你願意放棄什麼?人生重要的不在「失去什麼」,而在「得到什麼」?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123213124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josephdm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