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再去愛別人,就會互相合解那些過去不信任彼此的靈魂

EX27MEKXA1

或許你們不知道,曾經的我多害羞,害怕講錯一個字會被妳們取笑,就像老師問著台下的學生,我勇敢的舉手,卻換來所有同學的嘲弄「不會就不要逞強!」 或許你們不明白,曾經的我多畏懼,害怕在家人面前說出了自己的夢想,整個家庭就要陷入了天翻地覆的困境,害怕我要離開後,然後我就會什麼都沒有。

或許你們不清楚,曾經的我多沒自信,工作了多年後還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即使每個人都說你做得很好,但我卻覺得比起別人,自己像是個井底之蛙,永遠出不去的自卑。

但,多好。現在我已經不怕在你們面前出糗,不怕在他人面前跌倒,不怕在家人面前訴說夢想,不畏懼在眾人的眼光中讓自己看起來如此獨特。

那正是因為我經歷了人生低潮,旅途挫折,無限次崩潰後的明白,太在意別人眼光下的靈魂,最後會窮困到連一毛都不剩。

流浪時候的只剩下一個背包,連個說心事的人都沒有,穿越了孤獨的路,才明白富有的人生價值應該由我定義,即使貧困,卻能活得很有骨氣。

有個讀者聽完講座私下訊息問「歸來後,跟家人的互動是否有改變?」其實歸來後的三年,最真實的改變就是我們開始互相坦然關心彼此。

以往的愛,是嚴厲的,因為他們不希望孩子走危險的路。以往的愛,是內斂的,因為他們默默承受孩子的叛逆期。以往的愛,是緊握不放的,因為怕放手了,孩子就不在了。

那一次的遠行,讓我們看透了愛的本質。

不是不願意放手,是害怕。不是不願意傾聽,是害怕。不是不願意擁抱,是害怕。

當我歸來,卸下所有武裝,當我狠狠的用力去爭取自由,寫了一篇篇訴說過往出走的文章,當他們看見我的笑容,我的努力有了回報。

他們不再像過去不聽不看,而試著去理解孩子長大了,給他一雙會飛的翅膀,比送他一個鑲金帶銀的豪華鳥籠來的美好。

如果當初我沒有用一段旅行衝撞自己,回來沒有用信念衝撞體制,相信也沒有站在台前跟妳們分享故事的我,還有隨時會擁抱的家人。

旅行讓我找回了信念,也重新找回熱情的靈魂。

旅途中我學會「愛自己」,再去「愛別人」,就會互相合解那些過去不信任彼此的靈魂。

當我快樂了,同時也希望他人可以活得更快樂。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