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懷著感恩之心,就能理解「煩惱是幸福的」!

5344935718_48ebecc083_z

煩惱是幸福的

常聽到許多人埋怨,煩惱生活中的一些芝麻小事。仔細思考,這些人實在不了解,有這些煩惱是多麼幸福的事。

若沒有工作,就不會有工作上的煩惱;沒有小孩,就不會有教養的煩惱;沒有房子,就不會有房貸和裝潢的煩惱;沒有很多衣飾,就不會有要怎麼穿搭的煩惱;沒有車子,就不會有塞車和停車的煩惱……。

換言之,有什麼煩惱,通常也表示你擁有什麼。

有位好萊塢作家,曾寫過一些劇本,但都不是非常搶手。直到某天,他因某部賣座的電影而成為炙手可熱的大製片人。有天他到片場上班,發現停車位被人占走,當時還有二十幾個停車位是空的,可是他偏要停在他專屬的停車位上。

一開始這位仁兄很火大,接著他突然若有所悟,然後對自己說:「我突然想到,三個月前我連車子都沒有呢!」

所以我常說,人要學會感恩,因為煩惱多,表示擁有的愈多。

有人或許不以為然:「我為失去而苦惱,我欠了一屁股債,又怎麼說?」當你說欠了什麼就表示你曾擁有什麼,不是嗎?若沒有人給你錢,你又怎麼會欠錢?若沒先擁有,又怎麼可能失去?

你煩惱變胖、變老嗎?至少你活得夠久,也吃得不錯。你對自己的臉蛋不滿嗎?想想正在與癌症奮鬥的人,他們寧可抱怨眼袋黑斑,也不想抱怨化療。你怨生意難做嗎?可曾想過,若不是因為那樣,大家早就搶著做,對嗎?就算每天有忙不完的事,這也是一種幸福的負擔。

有位老太太,她覺得整個家都是她在付出,所以對丈夫、兒子總是不滿,經常怨東怨西,直到有一天,她的丈夫走了,兒子也離開她到異鄉討生活,最後因病客死異鄉。

老太太哭了好多天,從今而後,只能孤單一個人面對晚年。她這才發現,原來沒有苦可以承受的人,才是真正的苦。

你有工作、有家庭、有那麼多人需要你,算幸運了。你要感激那些需要你的人,因為他們讓你找到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當你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懷著感恩之心,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說「煩惱是幸福的」;而這將是非常好的一種領悟。

一切的煩惱,到了你失去時,都會變成令人懷念的回憶。
因此,何不把煩惱變成感恩,那樣人生就有更多美好的回憶。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123213124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ms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