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失敗:每次經驗都是一次學習

4465123169_a7d21b012a_z

從來只有失敗的結果,沒有失敗的人。
——威廉.布朗(William D. Brown)
即使失敗了,也別錯過其中的教訓。
——達賴喇嘛

我發現事情不太對勁,實在沒必要讓兩支銷售團隊服務同一群客戶。某一年這兩支團隊開始互賣彼此的產品,部門的牆壁還出現了這行字:「終有一天,將會合併。」企業重組帶來風險、不確定與變革,那時我總想,我應該可以逢凶化吉,因為我的團隊業績一直都名列前茅,而且上司的業績也數一數二。也許這次不過就只是另一次「組織改造」,和剛進公司的時候大同小異。

顯然,我大錯特錯了。

我的頂頭上司被調往半個美國遠的地方;部門被合併,我底下的團隊成員都是外人,原來的團隊全被指派給其他經理人了;新工作地點已經不在住處附近,而是距離住家一百六十公里之遙。

顯然這次不是「合併」這麼簡單,而是我的組織被「併吞」。我的新老闆明顯偏袒,把表現績效比較差的員工和難搞的業務領域全丟給我們這邊。

我以為我過往的成功紀錄夠優秀,應該可以往上升到一個名實相符的職位;更糟的是,三年來我為了升官所盡的一切努力付盡東流。

我立刻學到一堂教訓:我只關注眼前的升遷機會,卻未曾費心建構團隊以外的人際網絡;我也不曾走出公司大門,與外部建立關係、發展未來機會。

失敗為成功之母

但事情不盡如人意時,職場勝利組不會花時間抱怨,反而會綜觀全局。事出必有因,重要的是找出原因。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從小這句話不斷出現在我耳邊。換句話說,如果學到了教訓,卻不曾列入行動方案中,那這堂課就算白上了,等於什麼也沒學到。

職場失敗組會重蹈覆轍,但勝利組卻深諳成功之道,而且會重覆演練心法,看清誤導他的失敗路徑,避免再次誤入歧途。

培養觀點不只是從個人經驗中汲取教訓,更涵蓋觀察周遭,邊做邊學。從多元管道著手深究各種問題、挑戰以及市場力量,這麼做可以幫助你改善職業敏銳度的基礎;培養觀點也包括面對好、壞情況的能力,並從兩者中找出重大教訓。

Tips 除了「多閱讀」之外沒有第二個做法了:從文章、書籍、各方蒐集而來的資訊都能提供重要觀點,幫助你更妥善完成工作,並與同事、客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閱讀還能幫你學到不曾親身經歷的事情,閱讀等於學習。

從別人的經驗裡學習

以下是我學到的一次經驗:有個朋友和同事之間的關係很差。她剛換部門,管理業務團隊,但苦苦找不到與同事共處的好方法。她的同事對待她有如部屬而非平行的同事,她苦思不得其解。

後來才明白,她把部屬當成朋友看待,總是開玩笑打成一片,她想要讓大家都喜歡她(而不是以領導激勵的方式帶領他們做好分內工作)。同事因此不尊重她,最後她離職了,同時她也意識到自己還沒準備好成為專業經理人。

我不想自己也重蹈覆轍,因此升為經理人之後,我格外留意與部屬互動的情形。我不斷提醒自己的分內工作是管理,不是交友。從他人學習到的經驗讓我免於親身經歷慘痛教訓。

職場勝利組應能借鏡他人失敗、吸取精華教訓,並且不需以身試法就能改正觀點。

當職涯面臨嚴峻情勢時,因應之道就十分重要。如果心中常存一面「透視鏡」,即使面對最艱難情況,一樣可以安度險境。若總是能從逆境中學習到教訓,就能隨時擁有解決問題的高超能力,而且「活到老、學到老」。

每次經驗都是未來的墊腳石

成功克服職涯中的困難,是一種令人心滿意足的成就感。我剛接手管理一支技術團隊時,適逢公司要發表電視Uverse新產品,當時工時超長:一週六天,經常得忙到晚上十一點。到職第一週,我接到超過一千通電話,往下分配給三十名技術人員處理。我們得邊做邊搞懂流程,「依循舊例」的指令實在很令人發狂。

最糟糕的是,大多數技術人員和我年紀相當,清一色幾乎都是菜鳥。這可不是閒差事。事實上,我痛恨這份工作。從早忙到晚,根本挪不出時間找朋友聊天打屁(他們會選在我唯一的休息日星期天辦趴嗎?)。我的休息日全用來檢查追蹤工作報表,一筆一筆勾選團隊完工項目;一邊要打電話給技術人員,同時還得不斷更新進度,每小時跟我的主管彙報一次。

有時候,我得拜訪怒髮衝冠的客戶,費盡口舌說服他不要取消服務。事情慢慢有了轉機(同時產品已獲得改善,而且我也比較適應了),但當年那個位子還真不好坐。

直到後來我才體認到自己學到多麼珍貴的教訓。之前的工作,我是那個承諾客戶的角色;但坐上這個位子後,別人給客戶的承諾,我得替他們辦到。這是一個超級低聲下氣的經驗。後來,我轉換職務,但這次的經驗已讓我變得更堅強,也更善於領導。從那時起,每當我遭逢困難時,都會全面公平地看待大局,就事論事,而非怪罪誰造成問題。

勝利組在琢磨情況時會從困境中發現力量;明白自己處理困難的能力其實比自己以為的還高;會全力掃除原先以為已到極限的天花板障礙。培養觀點其實很容易。無論坐在什麼位子上,別只把焦點放在事情究竟會演變得多好或多壞,而是聚焦從中學到教訓。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吸收各種有助成功的訣竅與技巧,一邊也要學著避免錯誤。

勝利組也明白「快速失敗,快速前進」的道理,能與失敗共處,專注從這一回經驗中學到寶貴教訓,而非耿耿於懷。若認清失敗是正常的,就會更願意主動採取行動。

跌了跤卻能很快再站起來往前走,失敗就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而只會讓你更精進功夫。
職涯就像是一道旅程,越早跌跤就能越快再站起來往前走,從經驗中學到更多經驗,往後就越成功。

想要從我這兒聽到所謂的……成功公式嗎?很簡單,只要把失敗率提高一倍就對了。把失敗認為是成功之敵,其實不太對,你可以被失敗擊潰,或是選擇從中學到教訓。現在,大步向前,並放膽犯錯吧。
——IBM前總裁暨執行長湯瑪士.華生(Thomas John Watson, Sr)

 

(本文摘自《照著做,晉升職場勝利組:讓你爬得高、坐得穩的25個工作訣竅》,遠流出版)

asdfsdsds6照著做,晉升職場勝利組:讓你爬得高、坐得穩的25個工作訣竅

作者: 艾倫.麥克丹尼爾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sixthl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