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失敗是對公司的貢獻

你的失敗是對公司的貢獻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會建議你失敗,是因為它是能使人成長的最佳養分。你小時候練習過騎腳踏車吧?一開始跨上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你馬上就會騎嗎?不會吧。一定是跌倒好幾次有時撞到電線杆,有時跌到水溝裡,不知經歷多少次痛苦失敗後才會騎。

工作也一樣。就是在挨主管罵、被顧客叱責,感到丟臉的同時,慢慢累積經驗、培養出智慧。就是要如此積極失敗,然後重振精神,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能做好。這是身為社會人士的你成長的最快捷徑。

公司裡失敗最多次的人正是老闆

你公司裡有工作能力優秀的前輩吧?應該起碼也有一位主管,可作為你的目標,讓你希望能像他一樣吧?我敢斷言,在他們還是新人時,應該經歷多次失敗―次數之多,是你現在所遠遠不及,因此,他們現在才有出色的工作表現。

附帶一提,你覺得,你公司裡經歷過最多次失敗的人是誰?關於這個問題,我也敢肯定地說:就是老闆。你老闆失敗的次數,比公司裡任何人都多,他在失敗中學習、應用,才走到今天。就是有那些累積,他才能成為老闆。你的失敗對公司來說,是允許範圍內的誤差;但公司經營者要是失敗, 就可能破產。他每天都要做出困難的經營判斷,而之所以有能力做到,是由於累積無數次失敗,並從中學習。

你之前在求學或求職的過程中,應該感受過多次的成功體驗,對你而言,那是一生的寶物。不過,若從「學習」和「成長」的觀點來看又如何? 其實,人只會從失敗中學習。對現在的你來說,最需要的就是失敗,並從失敗中學習。

公司會自行吸收你的失敗

在我們公司新進員工的入社典禮1上,我一定會說下列這段話:「進入武藏野公司的各位新同事,請你們節哀。」他們原本以為我是在開玩笑,但聽到下一句話後都一臉錯愕:「我對你們並不抱期待。」 他們當然會錯愕,明明是入社典禮這樣正式的場合,社長卻說出這麼負面的話。

我的致辭還沒結束,接下來我會說:「我不期待各位一進公司,就能帶來業績,但我很期待各位能盡量失敗,為公司添麻煩。」

我這番話的意思是,新人做不好工作理所當然,失敗也一樣理所當然,公司會自行吸收這些失敗,所以新人不必害怕,請付諸行動,累積經驗。聽我這麼說,新進員工都露出安心的表情。公司如果沒辦法承受新進員工或年輕員工造成的失敗,表示主管沒肩膀,或是公司本身經營狀況有問題。

正在閱讀此書的讀者中,應該有人是主管拿書給你看的吧。這種主管就沒問題,他反而是很期待你失敗。當然,如果你是自己買書來看的,也沒問題。失敗不但是邁向成長不可或缺的經驗,對公司還是貢獻。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晉升吧!A級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