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件大事瘋狂:不要樣樣平凡,只要一件非凡,天賦就會被看見!

9356699040_0efe911aeb_z

在我們的通俗文化世界中,吸引目光是迄今為止最困難的本事。
—海斯(Christopher B. Hays)

想發揮影響力,不必成為電視製作人或戲劇作家,只要成為優秀的說故事者。
—《拿出你的影響力》

對我來說,這一切最終都與影響力有關。大部分的人都想變得有錢,甚至還想一步登天、出人頭地。但最終,在你人生中可能完成的事當中,最重要的是留給世人的影響力。

許多人都擁有發揮影響力的動機,而且在某些例子中,影響力不僅可以發揮得很深遠,還能得到高額的報酬。2010年,根據好萊塢《綜藝雜誌》(Variety)報導,徹寧娛樂集團總裁徹寧(Peter Chernin)就擁有這種影響力,能讓娛樂公司願意付出大筆金錢。該報導指出,有線電視界巨擘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買下NBC大部分股份時,願意付給徹寧「每次」十萬美元的諮商費。

影響力確實能帶來好處。但不論是從金錢或觀眾群的角度來看,真正的影響力並不一定都要這麼大規模。你渴望影響你的孩子或孫子,渴望影響公司、教會或志工組織。然而,影響下一代的能力,跟清楚知道自己一心一意追求的目標是息息相關的。

為什麼?因為發掘你的「一件大事」可以讓你熱情洋溢,而人們也會回應你的熱情。熱情是世上最有感染力的情緒之一,大家會一個接一個受到感染,尤其是當這個熱情洋溢的人具有說服力時。

換個方式說,假設我的鄰居對探索太空有熱情,但是他已經退休、體重過重,有資格加入太空計畫的機會為零,我就不會跟著他興奮了。但假如我遇到的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年輕人,剛從空軍官校畢業,還被太空總署錄取,那麼,我會想聽聽他的故事。

說到影響力,就不能不談談說服力的重要性。我曾經有位員工能聊任何事,就連實習的第一個星期,在對電視或媒體環境都不甚瞭解的情況下,也能在客戶會議上插嘴,對我們的策略、想法和計畫提出意見。儘管我一直很樂意聽取新的想法,但他的意見完全牛頭不對馬嘴,因為他在這塊領域毫無背景或專業知識。雖然我私底下跟他談過這件事,但他就是學不會閉嘴。顯然他對媒體的「熱情」燒過了頭,未顧及到媒體的「專業」。結果就是,在場所有人都不想理他。

再出色的點子,若缺乏具有說服力的代言人,還是難以推銷出去。然而,那些追求人生「一件大事」的人,吸引人群就像磁鐵吸引迴紋針一樣。人們會追隨有願景的人,尤其是那些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的人。

領導者有追隨者;管理者有員工。管理者做的是產品,而領導者做的是改變。
—高汀(Seth Godin)

影響力不是發號施令,任何人都可以發號施令。現今有太多管理者以為,只要頂著頭銜就是領導者。自稱領導者並不會讓自己變成真正的領導者,就像自稱雪佛蘭並不會讓自己真的變成一輛跑車。在某次商業活動中,我有機會與領導學專家麥斯威爾(John Maxwell)同台演講。我在後台聽到他告訴觀眾:「如果你認為自己是領導者,卻沒人跟隨你,那你只是獨自一人在散步。」「發號施令」與「帶領改變」有非常大的不同。

社會運動之所以產生,是因為有公信力之人的願景與熱情激起了忠誠的追隨之心。1960年代有許多人「談論」民權,但只有少數非裔領袖勇於表達令人信服的願景與策略,還要承受被捕和坐牢的風險。種種強而有力的因素加起來,為他們帶來極大的公信力,超越了許多只會口喊空話的人。

你想要影響誰?

你想要影響誰呢?現在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吧,因為這個答案能幫你專注在你的「一件大事」上。或許更重要的是,這個答案能幫助你決定所需的知識和經驗。在《拿出你的影響力》中,作者指出:「我們之所以面臨許多難解且持續存在的問題,有更多原因來自於技巧的不足(繼而缺乏用心實踐),並非完全源自於天性使然、缺乏勇氣或性格缺陷。」

換句話說,人們沒有能力改變的原因,不是因為個人弱點、缺乏魄力或某種缺點。絕大多數案例研究已再三證實,人們就只是缺乏資訊—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缺乏技巧。

而且,我說的不只是壞習慣或弱點。絕大多數人認為自己無法找到人生的「一件大事」,是因為無法凝聚出實踐一件大事的自制力、專注力或能力,但這並非事實。這些年來,你以為自己是因為缺乏自律而受到拖累,但那只是你一廂情願的迷思而已。你只是沒有掌握到能讓自己做出改變且合適的技巧罷了。真正的影響力就從瞭解這一點開始。

說話前要三思,因為你所說的話和影響力,可能會在其他人腦海中埋下成功或失敗的種子。
—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

當你運用正確的工具去實踐心中熱愛的目標時,影響力往往會在這時候出現。少了任何一項都會是挑戰,但只要結合這兩項,就可以改變人群、公司或社區。

一旦開始培養自己的「一件大事」,產生重大影響的可能性也會開始發酵。只要在某個特別熱愛的領域累積出專業和說服力,就能立刻開始影響周遭的人。燃燒中的熊熊烈火很難不被注意。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菲爾.庫克《為一件大事瘋狂:不要樣樣平凡,只要一件非凡,天賦就會被看見!》)

1232132123為一件大事瘋狂:不要樣樣平凡,只要一件非凡,天賦就會被看見!

作者:菲爾.庫克
出版社:沐風文化

 

(photo via nickay3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