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盲目相信「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忙。」

QPD5R94XCM
「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的名言,只要是探討夢想主題的演講,幾乎都能聽見這句話出現。

我有時候其實挺想抗辯一下這句話。

誰說真心想逐夢,別人就會群起幫忙?

一個夢想,要有人願意出手援助,還需要太多天時地利人和了。這句話頂多就是鼓勵人們要「堅持夢想」到「天時地利人和」的那個時刻,才會遇見別人來幫忙的時刻。

只是把話變成「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又剛好天時地利人和,那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對於還沒開始追尋自己夢想的人來說,這又太殘忍了一些。

但是對於盲目相信「只要我想,別人就會幫忙」的人來說,這夢境總有一天得醒的。在這句話背後,我所加上的「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究竟是說什麼?以下分析,歡迎參考。

一、天時

在現今台灣,如果你的夢想與「網路」、「青年」、「創業」、「社會企業」、「文創」、「在地」、「小確幸」有關,那恭喜你,你的夢想會給人「更重要」以及「更有發展可能性」的感受。

這也就是所謂「站在風口上,連豬也會飛」。

二、地利

你所身處的環境會決定了你能獲得多少資源。

很多人常問我,「你走向創業這條路,不會遇到很大的環境壓力嗎?」說老實話,我身邊支持的力量比反對的力量大了很多。之所以如此,有一些原因。

我在2011年加入NTU Net Impact,它是全台第一個推動社會企業的學生社團,於是我算蠻早一批接觸到了台灣的社會企業的學生,因為社會企業多屬新創企業,因此也就這樣接觸到了更多新創領域裡的推手與執行者。

當我身邊對創業感興趣的人都快要比就業的人還多的時候,「我想創業」,怎麼還會遇到很大阻力?

同理,如果對藝術感興趣,你身邊卻沒有一群喜歡藝術的朋友;如果對旅行感興趣,你身邊卻沒有人有過自助旅行經驗;如果對烹飪感興趣,你身邊卻沒有人喜歡待在家裡煮飯,

當然,你要找到人支持你的興趣就是難上加難了。

三、人和

就算你掌握了天時與地利,不懂得如何與人交際,想獲得別人的協助,還是難上加難。

「人和」泛指所有與人交往時的互動細節與態度,而我對於如何處理「人和」,態度一向是「別計較太多別人為你做了多少,而是多想想自己還能為別人做些什麼」。別怕我們懂得不夠多、會的太少,其實我們能夠為別人做的事情有太多。隨意舉例,從提供物資、金錢報酬、禮物、挺身而出、建議、心理陪伴、社群網絡,甚至是「尊重」都是我們可以為別人帶來的價值。

所謂「全世界都會來幫你」,也就是說,很多時候我們也會是幫忙別人的那個「全世界之一」。

當我們習慣不求回報的付出,自然也才會吸引到不求回報願意為我們付出的人。而這樣的人際關係,會一直良性循環、相互強化,直到有天我們會赫然發現,身邊已經聚集了一群能夠為我們擋下風雨的好朋友,而這群朋友並不是單向的誰對誰好,而是相互依存、彼此砥礪成長。

別再單純地高喊「只要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就會來幫我」,如果你望去身邊沒有找到一群與你理念相近的人,你想做的事情又特別冷門,而你還剛好不太會人際社交、常常只想著要怎麼完成自己的事情卻不關心別人的夢想。那你會發現,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卻怎麼都沒人要幫忙自己,也只是剛好而已。

當然,我們沒有必要為了讓別人可以幫忙我們而特意「改變我們的夢想」、「調整我們的生活圈」、「改變我們的人格特質」。只是,我們終歸得意識到,因為從來沒有人本來就得為我們的夢想負責,於是當我們決定追尋夢想之際,我們就已經是隻身一人。能有幸走在一塊的夥伴,別人願意支撐我們一把,這些都是幸運無比的事情。而只有當有了這樣的認知,我們才能在隻身一人的時候更加勇敢與堅毅。

 

(本文作者為張希慈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