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如何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

boy-183306_640

問:如果希望發掘并培養孩子的創新創業能力,做父母的能做什麼?
答:创新力来自3C:

(1)Curiosity (好奇心):

東方教育急於填鴨灌輸知識,不鼓勵孩子問問題。多問問題,才能更深理解,在最大程度上學到有用的知識。父母應該有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並且鼓勵他們多問問題。孩子大一點以後,建議帶著他們自己去找答案,形成孩子把網路當做老師的習慣。

(2)Critical Thinking(批判式思維):

遇到問題時試著從多角度來思考。因為任何有深度的或有爭議的問題都沒有一個唯一的簡單答案,所以學習時要避免非黑即白的思想,就算你認為一個觀點是對的,還是應該換位思考,去理解其他的觀點。最後,除了理解,還需要包容和支持不同於你的其他觀點。這是知識份子的本質和責任。父母可以多鼓勵孩子“換一個腦袋思考”,參加辯論社并挑選自己不認可的那方辯論,甚至父母可以扮演devil’s advocate角色來挑戰孩子的僵化思維。

(3)Creativity(想像力):

人們在創新最大的問題就是習慣於用過去的思維來思考未來。比如說:讓馬跑得更快而不是發明汽車,讓手機增加音樂功能而不是發明iPhone。這樣的想像力要從小培養,不要只是背誦陳舊的知識,要勇於憧憬、揣測、甚至幻想各種事物的可能性。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多玩有趣需要動腦的玩具、多猜“腦筋急轉彎”、多閱讀科幻小說(尤其是那些科學家出身的作家,例如:Isaac Asimov。

除了3C之外,我還有幾個別的建議:

(4)實踐:

空想只能成為理論家,創業家還需要強大的動手能力和執行力。在學習中,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靈活地將掌握的知識付諸實踐。當孩子有了創意,鼓勵他去“做出來看看”。另外,可以鼓勵孩子參加暑期工作,創意比賽、社團參觀并了解父母的公司等。

(5)追隨自己的興趣愛好:

只有做孩子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才能讓他的潛力發揮到極致,當孩子主動放棄玩耍,而選擇做某件事情時,那父母一定要鼓勵他,因為他找到自己的興趣了。當一個人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的時候,他不再是完成任務而學習,而是為了尋找快樂而學習。這時,他的想像力、勤奮、勇氣就都可能會被激發,也會做出更好的成果,因而形成正面的循環。

(6)失敗也應該獎勵:

失敗就是最有價值的經驗,人從失敗中學習的遠超過從成功中學習的。而且,真正的創新必然會碰到很多失敗,所以躲避失敗的人很可能無法持續創新。我在微軟做研究時,老闆說:“如果你的研究都成功了,那你就失敗了。” 東方社會太重於降低風險,太在乎避免失敗,太重視面子。這方面必須從小培養:父母可以責怪不努力,但是不應該責怪失敗。父母不能只獎勵成功,也要獎勵有價值的失敗。

(7)給於自由,別再跨”乖“:

溫室裡成長的“媽寶”是很難成為創新者的。孩子逐漸長大了,要不斷給他更多的自由和選擇的空間。一個連選擇權利都沒有的孩子,從何來發展好奇心、批判式思維、想像力呢?中國長輩誇獎一個孩子,經常會用“乖、聽話”來形容(美國可不會哦!)。想想:這些會潛移默化地傳達什麼信息給孩子呢?如果你想孩子有創意,這兩個詞少用吧!

 

原文出處:李開復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