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孩,我們重新打開僵固已久的心,重新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94JZNS2H95

當小孩呱呱落地以後,父母就是小孩的天,為人父母很自然的為小孩設下保護傘,規劃一起,想像小孩按照自己的期望前進的美好影像。我曾經天真地希望我的小孩就是這樣跟著我不離不棄,永遠是父母心目中的那個小王子小公主。

直到有一天孩子們長得比妳高了,他們開始有了自己的世界,開始在意同儕的想法比在意妳來得多,他們與同學講電話與軟體通訊的時間比跟妳講話快樂得多,好像不再那麼在乎妳,然後妳心裡開始有點怪怪的,開始失落。就像龍應台之前寫過的,望著孩子的背影不必回頭,不必追。

原來以為我們的知識和我們的歷練足以教導小孩一輩子,直到有一天發現他的學業問題其實妳也沒有解答,當他們寧可問同學也不想再問妳,才發現妳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聰明與萬能。他們有自我搜尋的能力,Google是更好的老師,漸漸的我們已不是他們的天,他們自有自己的天地,反過來有很多趨勢的問題,流行的問題,外面世界的問題,妳開始要回頭問他們了。

慢慢地他們變成了我們的眼,我們的耳,帶領我們認識這個新世界,開啟我們的視野,打開我們的好奇心,讓我們再度年輕!年輕歌手,遊樂園和網路世界就是透過小孩又打開了一扇窗。

周杰倫,就是我透過兒子才認識他的歌,原本我以為我不會喜歡R&B,我不會喜歡咬字不清的人,我不會喜歡吵雜的音樂,但是他讓我認識了新一代優秀的歌手,怎麼樣打破音樂的藩籬,做出多元的音樂風格,令我驚艷,從此愛上他的曲風,開始認識新一代的歌手和音樂。

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兒童樂園、動物園曾是兒時的最愛,卻在工作以後忙到遺忘了它們,卻也在小孩長大的過程又有機會重溫舊夢,拾回遺忘的童心,記起我們也曾經這麼單純快樂過。

因為小孩,我們重新打開僵固已久的心,重新用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嘗試多元化的事物,因此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因為孩子得以再次青春,再次活化。我現在很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感覺生命就是這樣生生不息的傳承著,但也希望年輕人可以同樣讀到父母的心情,就像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位大陸年輕演說家所說的,願意「父母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