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與接受感謝的6個小秘訣

thank-you-515514_640
感謝動作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暫停,表示你選擇暫時踩著離合器,準備待會兒繼續前進時,雖然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卻可以讓自己或別人變得更有效率。

練習保持虛心。

表達和接受感謝都需要保持虛心。許多時候,我們太專注於什麼事沒做好,等於是對自己或別人表現出一種不滿的態度。這時不妨退一步想,或許會看到一些之前看不到的東西。你會發現,無論事情做得好不好,都可以得到一些啟發,而對方也會感受到你這種態度。之前提到的許多案例,如銀行行員、院長、公關經理和中校等等,我們都見識到這種暫停所帶來的力量。

內容要明確。

想要讓感謝發揮效果,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清楚說明別人做了什麼,讓你覺得感謝。你說得越明確,說服力就越強,對方也越不會覺得你只是在說客套話。像「幹得好」或是「我真的很感謝你」,這種用意良善卻模稜兩可的話實在太普遍了,不容易讓別人瞭解,他到底做了什麼讓你銘記在心的事。其實你可以這樣說:「昨天你表現得很棒,不但內容簡明扼要,讓客戶很感興趣;還舉例說明我們要如何幫助,讓他們獲得比原本預期還要快的結果。」

適時提供績效回饋。

領導者若是要表達感謝,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機會就是:對於員工的工作表現,適時給予合理的評估或檢討。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清楚知道他的表現好在哪裡,並且明確指出,怎麼做才能更上一層樓。百勝集團(Yum Brands)執行長諾瓦克(David Novak)說得好,優秀的領導者會有興趣瞭解旗下員工:「員工渴望直接的回饋,想要聽到有人告訴他們,怎麼做才會更好。不懂得回饋的領導者實在太多了。」 他說自己提供回饋時,都會先用一個具體事例表達感謝,接著再提出建議(而非「但是」),告訴他們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不分大小事。

不要等到大事發生,才會想到感謝。而且,除了內容盡可能明確之外,感謝更要及時,不要等到下次開會、書面報告或表揚大會的時候。

對方覺得你只是在說客套話時,請先暫停。

他可能會說,「哦,沒什麼啦」或「小事一樁」等等。遇到有人稱讚或感謝你時,或許你自己也會這麼說。對方覺得你只是在說客套話時,你要想一想,如果他大方接受讚美或感謝,為什麼有可能覺得不太自在。你可以體貼地說:「要你接受這些好話,似乎不太容易,你一定有你的理由。」然後等對方回答。或者,你也可以用一種輕鬆的口吻說:「好,我知道你喜歡努力工作,而且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忙嗎?說聲『謝謝』就好。」接著笑一下也沒關係,重點是:對方已經知道,你想讓他明白他做了什麼讓你(或其他人)感謝的事,而且即使他覺得不太自在,也沒關係。他瞭解你是真心誠意的,而且說的都是肺腑之言。

保持好奇。

若是別人對你說「幹得好」,而你很想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讓別人感謝的事,請保持好奇。可以試著這麼說:「謝謝你,我很感激。可以幫我一個忙嗎?看看是要現在或是另外找個時間,告訴我到底做了什麼才讓你這麼說。雖然我猜到一些,卻有可能不是你心裡想的事情。」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南絲.格爾馬丁《暫停的力量:在別無選擇的混亂中,創造出選擇的空間》)

13esaa8暫停的力量:在別無選擇的混亂中,創造出選擇的空間

作者:南絲.格爾馬丁
出版社:沐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