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折磨,它們讓你更加堅強

person-801829_640

從前有個漁夫,他擁有一流的捕魚技術,被人們尊稱為「漁王」。他依靠捕魚積累了一大筆財富,然而年老的「漁王」卻一點也不快樂,因為他三個兒子的捕魚技術都極其平庸。

於是他便去找明空大師傾訴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捕魚的技術這麼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從他們懂事起我就傳授他們捕魚技術,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下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等。等他們長大了,我又教他們怎樣識潮汐、辨魚汛等。我多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可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趕不上技術比我差的其他漁民的兒子!」

明空大師聽了他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抓著他們的手教他們嗎?」

「是的, 為了讓他們學會一流的捕魚技術, 我教得很仔細、很耐心。」

「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明空大師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是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有傳授給他們教訓,對一個人來說,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都不能使人進步。」

在人生的岔道口,若你選擇了一條平坦的大道,你可能會有一個舒適而安樂的青春,但你就會失去一個很好的歷練機會;若你選擇了坎坷的小路,你的青春也許會充滿痛苦,但人生的真諦也許就此被你打開。

人生其實沒有捷徑,失敗和挫折都是必然經歷的。所謂失敗、挫折並不可怕,因為它們教會了我們如何吸取經驗與教訓。如果一路上都是坦途,那只能像漁夫的兒子一樣,淪為平庸。

沒有經歷過風霜雨雪的花朵,無論如何也結不出豐碩的果實。或許我們習慣羨慕他人的成功,聽到別人得到的掌聲,但是別忘了,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的。正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在他們光鮮的背後一定有汗水與淚水。

只有歷經艱辛,才能夠成就生命的成熟與美麗,才能抹平歲月給予我們的皺紋,才能讓我們的心保持從容和平靜,才能讓我們得到成長和成功。所以,每一個勇於追求幸福的人,每一個有一點眼光和思想的人,都會感謝折磨,唯有以這種態度面對人生,我們的生活才會洋溢著更多的歡笑和幸福,世界在我們眼裡才會更加美麗動人。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宋潔心《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always_be_happy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作者:宋潔心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