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苦難,多給自己加油打氣

4MIEIDUG09
不要害怕苦難,更不要逃避苦難,而是滿懷感激,謝謝苦難讓我們有活下去的勇氣,還有對生命的堅持。

生活中最大的苦難,不是遭遇不幸的打擊,而是自己放棄自己。放棄活下去的勇氣, 放棄對生命的堅持, 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改變事實,最後選擇了「放棄」這條不歸路。這是相當可悲的事,也是令人遺憾的選擇。然而,非得走到這般田地不可嗎?

曾經喧鬧一時的連續縱火案件,讓警方壓力相當沉重,經過鍥而不舍的追查,警方終於在凌晨逮捕一名縱火嫌犯。嫌犯為現年四十五歲的失業男子,因為工作時手指不慎被機器壓傷,因此造成雙手殘廢。由於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工作,加上經濟景氣差,找工作更加困難,使得他心情相當鬱悶。

凌晨他喝酒解悶,在巷口一家通訊行旁邊,用打火機點燃了廣告旗幟,並將著火的旗子推到一部機車上,企圖火燒機車,幸好被民眾發現,趕緊向警方報案,員警趕到現場將滿身酒味的嫌犯逮捕,化解一場縱火危機。

難道找不到工作就可以遷怒別人來洩恨嗎?既然不幸已經發生,應該尋求解決的方法,而不是怨天尤人或自暴自棄。當然,碰到不幸的遭遇,難免會憤憤不平,無法接受事實,但是灰心喪志就能解決問題嗎?我們都明白自暴自棄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何不好好振作,去適應與接受事實,重新給自己加油打氣。

有位四肢都遭到截肢的殘障人士,不向乖舛的命運低頭,靠著堅強的毅力開了一間文具店。買賣文具、刻印章、打鑰匙、影印,只要是他能做的,附近的商家或鄰居一定會來光顧他。

十六年前,一場電擊意外讓他幾乎斷送生命,在妻子的鼓勵下,他重新站了起來,現在的他不但能靈活自如的敲電腦,也能轉動機器刻印章,甚至開車送貨都沒問題。

儘管失去手腳,在行動上極為不便,但他並沒有放棄自己。他總是笑臉迎人,而殘缺的身軀也沒有打斷他向上的意志,反而激發他學會更多他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另外,有對重度殘障的夫婦,他們原本只能以賣彩券的微薄收入勉強過日子,但兩人省吃儉用,靠著精準的投資眼光,終於存到一筆錢頂下一家洗衣店,現在夫妻倆擁有一家生意不錯的洗衣店。在狹小的店面裡,太太一手整理衣服,另一手推輪椅,不斷忙進忙出,高掛在接近屋頂的衣服,她也能撐起竹竿,輕而易舉將衣服上架;而風趣幽默的先生,則是將接待客人和帳目的工作做得相當出色。

在他們所處的社區裡,一共有五家洗衣店,以別家店來說,客人拿衣服只要等三十秒,到他們店裡拿衣服少說也要等上五分鐘,但是他們認真勤奮的態度,卻贏得顧客的信賴,因此生意相當興隆。

感謝苦難帶來的成長

羅馬詩人華爾格留斯說:「命運能找出自己的路。」唯有苦難,才能促使人們奮發圖強,挑戰生命的極限。每個人身上都有貪圖安逸的惰性,若沒有苦難的激發,何來品嘗生命的喜悅?

一九三九年七月四日紐約洋基隊的明星一壘手路蓋瑞發表他的退休演說,當年才三十六歲的他,退休不是因為另有生涯規劃,而是他罹患了罕見的漸凍人(ALS)疾病。

一九三三年他發覺腿部肌力退化, 有時會莫名其妙地跌倒;一九三八年球季因病表現大幅下滑,他仍咬牙奮戰,繳出二成九五打擊率與二十九轟、一百一十四分打點的成績。

締造不朽傳奇的路蓋瑞,在告別演說中,他告訴所有人一句話:「今天,我是地球上最幸運的男人。」接著他不斷地感謝他的球迷與隊友,因為有他們的支持,所以他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路蓋瑞發表這段演說後,過了兩年便與世長辭。

人生有太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而能掌握的只有自己的想法。即使面臨各種挫折會讓你心生恐懼,可是想法與心境可以讓你愈來愈堅強。

不要害怕苦難,更不要逃避苦難,而是滿懷感激,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抱著活下去的勇氣,以及對生命的堅持。

讓你痛苦的事情,可能令你有甜蜜回憶。 ── 福萊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林慶昭《挫折和困境,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frustaw挫折和困境,是人生最好的禮物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