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的十個要素

超越自我的十個要素

 

一個人生下來時,天生有兩種恐懼:害怕從高處跌落,害怕突然的噪音。這是一種天生的預警系統,它能保護你不受傷害。

正常的恐懼對自己是有益的。當你聽到一輛汽車呼嘯而來時,你會立刻躲開,以免被車子撞了。隨著你躲開的動作,這種害怕被撞到的暫時恐懼會很快地消失。

另外,有一些是不正常的恐懼。它們源於過去的特殊經歷,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受到父母、親戚、老師或其他的影響,心中產生了一種恐懼心理。

有個人在十歲那年,不小心掉進了游泳池。由於從來沒學過游泳,即使他揮舞著胳膊,卻還是感覺到自己在一個勁地往下沉。他想喘口氣,但嘴裡全是水。就在最後一刻,終於有人發現他落水了,立刻跳進來把他拉了上去。那種被黑色的水包圍的恐懼感,直到長大後他都還記得。這段記憶根植到了他的潛意識中,結果就是多年來他一直都怕水。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當烙印在心中的恐懼感出現的時候,如果習慣朝相反的方向思考,慢慢的就會一直生活在極度恐懼中,你便會停滯不前,身心受傷。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一個人的思慮過多,就會失去做人的快樂。」

生活中的大多數恐懼,都是因為我們自己事先沒有把它看清楚,不斷的抗拒它、逃避它,到最後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

柴可夫斯基是十九世紀末的作曲家,他是個憂鬱症患者和憂鬱狂——不論他願意或不願意承認——直到死前幾個月,他還未能適應自己的天性。有人說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是痛苦的,而他的這些痛苦與他抑鬱、痛苦的生命經歷是有密切關係。

童年時期的柴可夫斯基,從小就表現出了憂鬱、敏感、性格內向的特質,根據他的家庭教師回憶說:「他極其敏感,所以我必須小心地對待他,一點小事也會深深傷及他的心。他就像瓷器那樣脆弱,對於他,根本不存在處罰的問題,對別的孩子來說根本不當回事的批評和責備,也會使他難過半天。」

青年時代起,他那敏感脆弱的性格,深切地感覺到現實社會並不像他所希望的那樣。他的懷疑主義和宿命論的思想,使他在落日的餘暉裡孤寂地去尋找對人生的妥協,音樂成了他困在房間自我拯救的唯一生存方式。

在柴可夫斯基一生中,他的生活有種種不如意,種種波折讓他憂鬱不堪,而憂鬱又讓他更加走向痛苦,甚至幾次精神崩潰時都想到了自殺。尤其,在令人厭煩的社交活動中,憂鬱像鬼魂那般死死地與他糾纏,這種性格自然表現在他的音樂創作上。

看到柴可夫斯基的憂鬱人生和創作,讓許多人不得不回想過去的自己,記憶中充滿著一連串的失敗、痛苦和虧損,而那些曾經認為是成就或成功的事情,以及嚮往的愛情和友誼,現在看來都一文不值了。

一旦你有這樣的想法,代表你的人生已經染上了憂鬱的色彩。只要戴上這副黑色的濾光鏡,就再也不能在其他的光線下觀察任何事物。沒有人的一生註定是悲慘或陰暗的,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幸福與快樂,因此甩掉憂鬱的糾纏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丹尼‧考克斯是《抓住這一天》一書的作者,也是美國超音速戰鬥機飛行員。退役後,他加入一家全美知名的銷售公司,把他所管轄的銷售區域從衰落帶向繁榮,在產值上實現了百分之八百的成長,同時他也是美國CPAE名人堂成員和著名的「二十人圓桌會議」演講家之一。

考克斯認為,一個人要超越自我,就要不斷進步(ACCELERATE)。下面是他所總結的「不斷進步的人」的十個要素:

1、清醒—A(Awareness)。他們瞭解自己當前的狀況和已設定的目標。

2、上進—C(Commitment)。他們希望去發揮他們的力量。

3、慶祝—C(Celebrate)。他們為每一天目標的完成和成就的獲得而感到高興。

4、教育—E(Education)。他們認為學無止境。

5、樂觀—L(Laughter)。他們懂得如何去笑,並且經常保持樂觀。(笑
聲可驅除壓力的陰影。)

6、活力—E(Energize)。他們精力充沛地幫助別人。

7、責任—R(Responsibility)。他們富有團隊精神,支持集體的決定。

8、目標—A(Aim)。他們不斷提高自己的目標。

9、時間—T(Time)。他們願意花時間去關心自己和家人。

10、總結—E(Evaluate)。他們經常總結所發生的事情的原因。換句話說,他們從自己和他人的事情上學到很多。

事實上,絕大多數人每天都能遇到許多可能成功的機會,而且有可能真的走向成功!如果你認為自己永遠也成功不了,卻相信自己這一生註定失敗——這些對於未來的看法,關係著我們取得成功有很大的影響。

恐懼是你心裡的消極思想,用建設性的思想來取代它吧!因為自信的力量要比恐懼強大。如果我們總是覺得將來不可能成功,那麼我們永遠不會有機會去為將來的成功而努力!

思想是有創造性的。從現在開始,馬上走出恐懼的叢林。記住:你害怕的事情並不存在,你害怕的只是你自己的想法,只要往好的方面想,結局就會是美好的。

本文摘自好事文化/ 林慶昭《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