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自我性格的十個步驟

改善自我性格的十個步驟

有一天,小沙彌問老禪師:「一個人最害怕什麼?」

老禪師笑問:「你認為呢?」

小沙彌回答:「孤獨、寂寞、失敗、批評、欺騙、絕望等,都很可怕。」

老禪師說:「人,最害怕的是他自己,他害怕的根源是他自己不夠強大,都是他自己懦小的影子,只有不停地外在長本事,內心變得強大,才是真正的安身之道。」

在所有戰役中,人們輸得最多的就是跌倒在失敗恐懼症上。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害怕,例如:害怕被打敗,害怕失去等等。正是因為害怕,所以很多人失去了抓住眼前機會的勇氣。可是,如果你永遠都不能面對種種害怕的話,你將永遠失去面對它們的勇氣。

在一座美麗的花園裡,長滿了各種各樣的樹木和花草,有蘋果樹、梧桐樹、橡樹、玫瑰花、桅子花等等,每一棵樹、每一朵花都是那麼挺拔嬌豔,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不過,在這之前的一段時間裡,花園裡的情形不是這樣,有一顆小橡樹總是愁容滿面。可憐的小傢夥一直被一個問題困擾著,它不知道自己是誰。大家眾說紛紜,更加讓它困惑不已。

蘋果樹認為它不夠專心:「如果你真的盡力了,一定會結出美麗的蘋果,你看多容易!你還是需要更加努力。」

小橡樹聽了它的話,心想:我已經很努力了,而且比你們想像的還要努力,可就是不行。

想著想著,它就愈發傷心。玫瑰說:「別聽它的,開出玫瑰花來才更容易,你看多漂亮。」

失望的小橡樹看著嬌嫩欲滴的玫瑰花,也想和它一樣,但是它越想和別人一樣,就越覺得自己失敗。

有一天,鳥類的智者雕來到了花園,看到可愛的小橡樹在一旁悶悶不樂,便上前打聽。聽了小橡樹的困惑後,說:「你的問題並不嚴重,地球上許多人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我來告訴你怎麼辦?你不要把生命浪費在去變成別人希望你成為的樣子,你就是你自己,你永遠無法變成別人,更沒有必要變成別人的樣子,你要試著瞭解你自己,做你自己,要想知道這一點,就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說完,雕飛走了,留下小橡樹獨自思考。

橡樹自言自語:「做我自己?瞭解自己?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突然,小橡樹茅塞頓開,它閉上眼睛,敞開心扉,終於聽到了自己內在的聲音:「你永遠都結不出蘋果,因為你不是蘋果樹;你也不會每年春天都開花,因為你不是玫瑰。你是一棵橡樹,你的命運就是要長得高大挺拔,給鳥兒們棲息,給遊人們遮蔭,創造美麗的環境。你有你的使命,去完成它吧!」

頓時,小橡樹覺得渾身上下充滿了信心和力量,它開始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很快它就長成了一顆大橡樹,贏得了大家的尊重。

許多人之所以在生活中一事無成,甚至自暴自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對自己沒有清楚的認識,他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因此,如果你想要改變自己,做出一番事業來,必須勇敢做自己。

保持自我本色,不要害怕最後的結果可能不如預期。如果你害怕最後有可能失敗,要找到支持行動的勇氣是很困難的。所以,當你害怕一件事的時候,請大膽去做吧,也許你看不到做這件事的意義,但它很可能為你打開了一扇門,一扇通往成功和成長的大門。

美國著名心理輔導兼公共電視主持人約翰‧布雷蕭用自己的生命印證了人會受傷也會康復的理論。布雷蕭認為,在我們的意志之間,經常存在一個扭曲
關係──我們頑固又任性,以為自己可以控制所有的事物,包括他人的情緒及各種人際關係,我們的意志是混亂而四處亂竄的。

當我們的意志變得盲目、任性時,它即失去了和現實接觸的機會;當沒有可靠的意志力量來協助我們解決問題時,我們會變得無望而傾向於極端。因此,要相信自己可以憑著頑強的意志控制生命中的一切事物。下面是布雷蕭改善自我性格的十個步驟:

1、我們承認自己對某些強迫性、沉溺性行為已經無法控制,並且承認自
己的生活過得一團糟。

2、我們相信某種大於我們自己的力量能讓我們恢復正常。

3、我們決定要將自己的意志和生命交給真實的未來。

4、對自己做一番探索及勇敢、無畏的道德檢查。

5、對自己也對別人承認我們真正的錯誤。

6、我們充分地準備好移走個性中所有的缺陷。

7、我們謙虛地移走我們所有的缺點。

8、我們列出自己傷害過的人的清單,並願意改善情況。

9、我們直接及主動地補償這些受傷的人,除非這樣做會更傷害到他們或其他人。

10、我們繼續檢視自己,一旦發現自己錯了,便立刻承認和更正。

這個步驟很成功地說明了很多人,是一個保持進步的步驟,它告訴我們犯錯是正常的、沒什麼丟臉的。如果你對失敗有一個比較樂觀的看法的話,將會發現對於人們來說有時害怕不夠完美是一種天性,所以沒有什麼可以擔憂的。

正如一首詩所說:失敗並不意味著你應該去放棄,它意味著你必須努力去嘗試。

是的,面對害怕是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要經歷的事實。一個無法面對失敗的人,是無法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遠。因此,必須堅信要抓住每一次的機會,管理好我們的種種害怕,並且應該掌控我們的將來和我們的生活。

任何事情都看似很難,實質不難;任何事情都比你預期的更令人滿意,任何事情都能辦好。如果一個人敢於去嘗試了,無論結果如何,他將不會是一個完全的失敗者,將會贏得一個美好的開始。

本文摘自好事文化/ 林慶昭《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