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情緒緊張的五個基本原則

處理情緒緊張的五個基本原則

恐懼心理就是平常所說的「害怕」。其實,每個人都有恐懼心理。沒有人可以什麼都不怕,可能在小時候發生過某些事或者經歷過某些事,心中才會害怕某些東西。

人生的許多難題,如果希望有迎刃而解的局面,必須要有勇氣。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勇氣,只有怯弱與害羞的話,命運將會一塌糊塗。

哈佛有句名言:「失敗的人不一定懦弱,而懦弱的人卻常常失敗。」

這是因為懦弱的人害怕有壓力的狀態,因而他們害怕競爭,在對手或困難面前,他們往往不善於堅持,甚至選擇了迴避或屈服。

小時候的美國總統艾森豪有過這樣一段經歷:五歲那年,有一次他去叔叔家玩。叔叔的房子後面養了一對大鵝,結果公鵝一見他就一邊怪叫一邊向他撲過來。

受到驚嚇的艾森豪,感到無助和拼命地跑開,趕快向大人哭訴。於是,叔叔找了一把舊掃帚交給他,指著大鵝對他說:「你一定能戰勝它!」

當大鵝再次向他衝來時,他手裡拿著掃帚,渾身不住地顫抖。突然之間,他鼓足勇氣大吼一聲,揮起掃帚向鵝衝過去。鵝掉頭便跑,而他緊追不捨,最後狠狠地甩了鵝一下,鵝慘叫著逃跑了。

從那以後,鵝只要一見他,就會遠遠地躲開。後來,他懂得了一個道理:只要勇敢迎戰,就能戰勝對手。

有一段時間,他每天放學回家的時候,都被一個與他年齡相仿、粗壯好鬥的男孩追趕。一天,這一幕正好被他父親看見,便對著他大喊:「你幹嘛容忍那小子追得你滿街跑?去把那小子給我趕走。」

於是,他不得不停下來,面對自己害怕的對手,他開始猛烈的反擊,這一招立刻把對手嚇住了,慌忙地奪路而逃。  頓時,艾森豪的勇氣大增,一把將對手抓住,正顏厲色地警告他:「如果你再敢找我的麻煩,我就每天打你一頓。」

這兩次切身的經歷,在他童年心靈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記。此後,在不斷成長的過程中,即使遇到了更多更可怕的困難,他都成功地堅持了下來。因為那把童年的舊掃帚,在他這一生中永遠抹不掉:要想以後不再害怕,就只能戰勝它!

懦弱通常是恐懼的同伴。懦弱帶來恐懼,恐懼加強懦弱。它們都束縛了人的心靈和手腳。

美國最偉大的推銷員弗蘭克說:「如果你是懦夫,那你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如果你是勇士,那你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一個人面臨的最大敵人就是恐懼。對於膽怯而又猶豫不決的人來說,一切都是不可能的,正如採珠的人如果被鯊魚嚇住了,怎能得到名貴的珍珠呢?那些總是擔憂害怕的人,得不到真正自由的人生,因為他總是會被各種各樣的恐懼、憂慮包圍著,看不到前面的路,更看不到前方的風景。

同樣,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事,成功者不過是比那些失敗者多試了一次。再試一次,就意味著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當遭受挫折的次數越多,你就越接近成功。

一個人本來可以做到的事情,會因為恐懼而功虧一簣;原本只要肯堅持就能夠取得勝利的事情,結果還是因為恐懼而半路夭折,甚至還沒開始就放棄了。這些情況,足以左右一個人的一生。

斯蒂芬‧柯利弗德是美國著名人生導師,被稱為美國現代情感學之父。他首創的人生學教程成為改變千千萬萬美國人的生活「聖經」。

斯蒂芬‧柯利弗德人生學的主旨,在於如何調適個人生活中的情感和心理問題。他所推薦的處理情緒緊張問題的五個基本原則,是通過長期的實踐和大量的臨床驗證。

勇氣是一種習慣。心理學界已經發現了一些治療、處理情緒緊張的較為有效的方法。這五個原則是:

1、確切地寫出哪些環境使你感到恐懼,以此分析清楚自己心理緊張的根源;這裡的「恐懼」是從廣義上而言,包括由於害怕被殺死而產生的恐懼,也包括由於得不到社會的認可而產生的恐懼。

2、盡最大努力克服這些引起你心理緊張的因素,例如可以通過積極進取的情感性格等手段去克服。

3、如果你面對的是一種自己無法克服的問題,那就可以考慮先不去理會它。

4、如果遇到某些問題不得不解決或某些環境你無法擺脫,那麼你就要學會「關閉」你的神經系統,轉而考慮另外一些使你痛苦憂傷的事情。

5、有些導致情緒緊張的具體環境可能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但不是不可以解決。這同樣需要你花費較多的時間,比如每天、每週得花一些時間來專門尋找解決的辦法。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強迫自己做勇敢的事,能逐漸獲得勇氣。」

緊張、壓抑、恐懼、憂慮等造成的各種嚴重危害,是現代人的必須正視的現象,想消除這種負面情緒需要很長時間,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解決。以上這些方法,特別適用於與恐懼感相關的心理緊張的人,只要持續不斷地堅持,一定會減輕你的憂慮。

本文摘自好事文化/ 林慶昭《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