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所擁有的,這山不比那山高

hand-271756_640

一對青年男女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短暫的愛情甜蜜期過去之後,他們開始面對日益艱難的生計。妻子整天為缺少財富而鬱鬱寡歡,她認為她需要很多很多的錢,一萬、十萬,最好有一百萬。有了錢才能買房子,買家具、家電,才能吃好的、穿好的……。

可是他們的錢太少了,少得只夠維持最基本的日常開支。她的丈夫卻是個很樂觀的人,並且經常適時地開導妻子。

有一天,他們去醫院看望一個朋友。朋友說,他的病是累出來的,常常為了賺錢而不吃飯、不睡覺。回到家裡,丈夫就問妻子:「如果給你錢,但同時讓你跟他一樣躺在醫院裡,你要不要?」妻子想了想,說:「不要。」

過了幾天,他們去郊外散步。他們經過的路邊有一幢漂亮的別墅,從別墅裡走出來一對白髮蒼蒼的老者。丈夫又問妻子:「假如現在就讓你住上這樣的別墅,同時變得跟他們一樣老,你願意不願意?」妻子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才不願意呢!」

不久,他們所在的城市破獲了一起重大團夥搶劫案。這個團夥的主犯搶劫現鈔超過一百萬,被法院判處死刑。

罪犯被押赴刑場的那一天,丈夫開玩笑地對妻子說:「假如給你一百萬,讓你馬上去死,你幹不幹?」

妻子生氣了:「你胡說什麼呀?給我一座金山我也不幹!」

丈夫笑了: 「這就對了。你看, 我們原來是這麼富有, 我們擁有生命,擁有青春和健康,這些財富已經超過了一百萬,我們還有靠勞動創造財富的雙手,你還愁什麼呢?」

妻子把丈夫的話細細地咀嚼、品味了一番,豁然開悟,從此也變得快樂起來。

俗話說, 人生失意無南北, 宮殿裡也會有悲慟, 茅屋同樣也會有笑聲。有位哲人說過:「與他人比是懦夫的行為,與自己比是英雄。」這句話乍聽起來不好理解,但細細品味,卻十分有道理。

所以,不要把你的生命浪費在和別人比較上,應該與自己的心靈賽跑。那些總認為自己太差的人,他們心靈的空間擠滿了太多的負累,從而無法欣賞自己真正擁有的東西。

其實做人不必對自己太苛求,我們又怎麼知道別人一定比自己好呢?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令人羨慕的東西,沒有一個人能擁有世界的全部,因此,只要自己內心充實就行了。

我們要接受自己生活中所謂「不完美」的地方,用「和自己賽跑,不要和別人比較」的生活態度來面對生活。如果我們願意放下攀比,學習別人傑出的地方,從對方的成功中得到啟發,收穫最多的,其實還是自己。

不要與別人比華麗的服裝而忽視了自己真正需要提升的東西。生活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感激,靜下心來,放下心靈的負擔,仔細品味你所擁有的一切。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宋潔心《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always_be_happy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作者:宋潔心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