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滿足等於失去前進的動力。」

5G8PHW3KDC

對於商人來說,最可怕的是止步自滿,滿足於眼前的一些蠅頭小利。因為這種滿足感,會使人失去前進的動力。要想做大事業必須對自己已有的成就永不滿足。
——《李嘉誠做大的十二字箴言》

背景分析

年少時的李嘉誠因為父親去世得早,十四歲的他便被迫輟學,扛起了家庭的重擔。他最初是在舅父的鐘錶公司裡當學徒,後來又去做推銷員。當時,李嘉誠以自己的勤奮用心,使五金廠的業務扭虧為盈,深得老闆的賞識。

小有成就的他被同事們嘖嘖稱讚,一條康莊大道似乎已擺在他的面前,但他生來就非池中之物,便選擇離開舅父的公司。如果當年李嘉誠沒有換跑道,就不會有現在的華人首富。正是這種永不滿足的心態,使他擺脫了寄人籬下的命運。

李嘉誠的一生都在奮力拚搏,他是個不自滿、不安於現狀的人。從在茶樓跑堂到鐘錶公司的學徒,從五金廠推銷員到塑膠廠總經理,他一換再換,每一次換工作,都是一次蛻變。

培養接班人時,李嘉誠也時刻告誡孩子們,作為一個商人,如果止步於眼前的安樂窩中,那再大的基業也將被坐吃山空。所以,要時刻抱有一顆永不知足的心,一往直前開創事業。

在父親的諄諄教導之下,小兒子李澤楷就是個名副其實的永不知足的商界新秀。生在名門望族,李澤楷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天之驕子,有這麼一個富豪爸爸,在常人眼中是多麼有福氣啊! 可是李澤楷卻直言,他要走出父親的光環,開創一片自己的事業。

看著兒子有這麼大的決心,李嘉誠對妻子莊明月說,此子必有出息!為了鍛鍊李澤楷的毅力,李嘉誠忍痛把孩子隻身送到美國讀書,李澤楷明白父親的用意,因此從中學時代開始,他就不再拿家裡的一分錢,以頑強的毅力在外面打工,多少磨難只有自己知道。李澤楷清楚明白,溫室裡的花朵終究生長不大的。

因此,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電腦工程系求學的過程裡,他自始至終都保持著獨立自主、敢為人先的品格。當中有甜頭,更多的是苦頭,但他總能適時調整過來。經過一番打拚後,李澤楷終於如願達到目標,擺脫了父親的光環,有了自己的事業。這就是李澤楷,他沒有止步在父親的金字塔面前,而是開闢出另一番天地,成為亞洲以至全球商界的風雲人物。

行動指南
對現狀的不滿足是進步的階梯。想要變得更好,永不滿足的心理就是事業發展的動力,一旦喪失了這個動力,發展也就馬上止步了。所以,要想有所成就,就要永遠有這種不滿足的心理, 同時腳踏實地地一步步做,事業將會愈來愈大。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張尚國《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adfsd4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作者:張尚國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