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俄羅斯娃娃「心」團隊:一週練習一件事,一年成為超強領導者

8516378703_558b8fcafa_z

只要有心,每一個人都可以是領導者

領導力是一種藉由影響他人的方式,讓人們自動協力完成共同的使命。

有一位身居大企業高階主管的朋友問我:「依你的判斷,像我這種身分地位的人,算不算是一位領導者?或者只是一位高階管者?」

我半開玩笑地表示:「你喜歡當哪一種呢?因為領導者是依任務而確定的,只要有追隨者,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當領導者。至於管理者,則必須被特定組織賦予一定的職權才能領導他人,而且管理者不一定會有追隨者。」

我看他有些摸不著頭緒,於是進一步解釋:「像你本來就是管理者了,若要測試自己是不是領導者,只要拿掉公司名號及職稱,再試著號召一群不認識的人和你一起完成某件事。如果有人願意無條件地跟隨你,那麼,你就是這件任務的領導者!」

車禍中看見隱形領導者

在美國唸研究所時,有一年夏天,我和幾位同學租車去南方旅遊。就在快抵達目的地時,我們一行人在鄉村小路上遇到了大塞車。原來路上不幸發生了車禍,有兩輛對向的車子互相衝撞,卡在道路中央,形成交通大堵塞。就在大夥兒坐在車內面面相覷、惶惶不知所以然時,突然間,有位金髮妙齡女子從對向車陣中跑出來。

她邊跑邊拍打著路上每輛車的車窗(也包括我們的),對著探出頭來的人們大聲表示需要協助。就在許多人紛紛下車向她靠攏後,這位金髮女孩也做出進一步請求。

她指派一些人去找公路旁的緊急電話(當時還沒有手機),馬上打九一一求救,同時指派另一群人做些簡單擔架,將車禍受傷的人從冒煙的車中移到路邊,還有一些人幫忙設立警告標誌,疏導陸續湧入的車子及人群,避免發生二次車禍。

就在她的指揮下,半小時內救援車輛接連到達,而車禍現場也被清理出來供一般車輛通行。當任務完成後,大家在相互道別聲中繼續各自的旅程。在之後的路途中,有位同學突然想起說:「我們連那位女孩叫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聽她的?」

「或許,因為她是當時的領導者吧!」我心中自忖著。

依照許多管理大師的定義,領導力是一種藉由影響他人的方式,讓人們自動協力完成共同的使命。這樣說來,領導者不一定會是管理者,無論是素昧平生的女孩或公司總裁,每個人在一定的目標及影響力下,都有可能成為任務中的領導者;但這也意味著,無法讓他人自動協力完成的管理者,就不能被稱為領導者。

領導心原則

要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呢?

一、領導自己

首先,領導者在領導他人之前,必須先能領導自己。領導者要為自己設定明確的方向,引導並說服自己走的方向是值得的,並隨時激勵自己持續下去,才能藉由以身作則,產生影響他人的力量;這樣才能吸引追隨者,成為眾人的領導。如果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要做什麼,又怎麼有能力去指導他人?

二、共同願景

領導者除了能夠為參與任務的團隊創造出可預見、當下立即且直接相關的價值之外(這也是管理者的責任),也必須為所有和任務有關連的人鋪陳出非實體、具未來性的間接價值。這也是企業家施振榮先生所提出「價值六面向」的概念。

三、多贏局面

領導者如果在落實領導時,能秉持以人為本的觀念,運用施振榮先生所提倡的「王道精神」,以「和他人一起永續發展、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自利利人」為出發點,選擇對的時機、對的人,並且做對的事,進而用對的方法把事情做好,將更具加分效果。

其實,不論是管理者或領導者,雖然彼此特性及關注重點不同,卻都是組織有效運作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要是能了解到自身角色的重要性,選擇有意義的行動,創造多贏的結果,就能產生非凡的影響,讓自己和共事者皆能在工作中發光發熱。

超強領導者練習題
在日常工作中,你認為領導者與管理者的角色孰重,為什麼?
一位優質的領導者會做什麼?其著重的項目和優質的管理者所重視的有何不同?
如何兼顧領導者與管理者的角色,並將兩者同時發揚光大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邢憲生《打造俄羅斯娃娃「心」團隊:一週練習一件事,一年成為超強領導者》)

adfsdsd30打造俄羅斯娃娃「心」團隊:一週練習一件事,一年成為超強領導者

作者:邢憲生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