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E64C828F7B
忙、忙、忙,世界運轉快速,人們越來越匆忙。忙學業,忙事業,忙家事,忙公事,忙研發,忙生產,忙行銷,忙著賺錢,忙得焦頭爛額,忙得忘了自己為什麼而忙。

因為匆忙,我們丟失了心靈深處的平靜;因為匆忙,我們忘了欣賞生命旅途中的種種風景和美好;因為匆忙,我們沒時間回家看看,沒時間與好友聚會,甚至沒發現父母漸漸老去、妻子或丈夫變得越來越陌生,孩子已經長大;因為匆忙,我們忽略了四季的更替,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年又一年。

圖文作家Fion 強雅貞,寫過一則小故事,非常有趣又深富啟發。

有一天,公車走得很慢很慢,因為一隻巨大的大象上了公車,大象坐在司機旁邊低著頭,不知道在想什麼,司機努力地踩油門,但是公車還是跑不快。公車走得很慢,比步行走路還要慢,車上的乘客有機會非常清楚地看見車窗外的景物。

小狗看見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在公園門口賣棉花糖,從前小狗以為那是個陌生的公園。小貓發現花圃裡有一朵藍色的小花,從前小貓以為那是很普通的紅色花圃。小兔子看到一個彩色的房子,從前小兔以為這個城市只有很難看的灰色房子。小松鼠看見了一個種滿花的窗臺,從前小松鼠以為沒有人有空種花了。小猴子看到一群孩子在噴水池裡快樂地玩水,從前小猴子以為大家都很不快樂。

那一天,公車走得很慢很慢,大家都忘了下車,因為車窗外有很多新鮮的發現。大象看著車內,牠看到發呆的人,從前大象以為大家都只忙著生活忘了發呆。

當我們喊著忙、忙、忙的同時,心,是不是也茫了?眼,是不是也盲了?

你有發現牆角的野草開花了,圍牆邊的樹也結了果實,繡眼畫眉開始一隻一隻飛來,附近新開了家咖啡店嗎?

別總是匆匆忙忙,把生活的腳步慢下來,才能盡情感受周遭的事物。一位老同事能力強又工作十分賣力。有天,在咖啡館巧遇,我好奇「怎麼有如此閒情逸致?」她說自己是個急性子,經常都是匆匆忙忙的,連吃飯也一樣,趕快吃完了事。她說現在常以「放慢腳步享受人生」來提醒自己,就算是喝一杯咖啡,也一面慢慢地享受咖啡濃郁的香氣,一邊享受從容不迫的悠閒。自從這樣做以後,她每天都能發現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心情也變得十分開朗。

我想起張潮在《幽夢影》書中論閒說:「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品茗,閒則能交益友,閒則能安適情緒。人生之樂,莫過於此。

是啊!何必急於一朝,爭於一時?忙中偷個閒,在斜照夕陽中泡一壺茶,躺在草地上曬曬太陽……。套用那句4G的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讓生活慢下來,這樣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現在起,不管做什麼,試試看:讓……你……的……動……作……慢……下……來。

試著很慢、很慢地走路,慢慢吃,慢慢地喝水、慢慢地說話,於是你的呼吸和心跳也慢慢地慢下來,於是世界不再那樣匆忙地轉動,於是你的感覺變得平靜且深刻,於是你開始有閒情逸致去細細體會周遭美好的一切。

把心慢下來,呼吸便慢下來,生活也會慢下來。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asdfasd2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