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自得其樂,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反成了風景

girls-68526_640
現代人怕寂寞,怕孤單,尤其是歡樂過後,心情還懸在現場的那片熱滾滾的喧嘩中,遲遲無法冷卻下來,接下來就是一個人面對喧鬧後的反差,若不是清楚自己的人,寂寥和孤獨的感覺湧現而上,或潸然淚下,恐怕是難免的。

人總是太害怕一個人,所以才會喜歡到哪裡都呼朋引伴,才會不分青紅皂白就想進入婚姻,又害怕離婚。其實我們出生時就一個人來,終究也會一個人走,獨處的能力應該是與生俱來,如果能欣然接受獨處的好處,或許人生會有好多的沉澱與驚喜。

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超級愛熱鬧的人,那裡熱鬧就往那裡鑽。但是往往歡樂後的孤寂讓我覺得不舒服,朋友分離也讓我覺得格外難受。但是慢慢的,因為職位的關係,讓我越往高處爬,越發現要承受孤獨的代價,於是我學會了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喝咖啡、一個人思考的美好,因為我不能隨便去打擾員工。

漸漸的,我也發現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看展覽的自由與愜意,開始享受獨處的樂趣。以前年輕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不得不的選擇,現在則是刻意安排機會。這樣心態的改變之後,我再也不怕時間的留白,不怕無聊,因為我知道我一個人也可以很好,我不需要依賴別人讓我自己變得更好。

有些事情有伴很好,沒有也可以很好,這是我的學習。所以想要有伴去做一件事,就邀請另一個人,人家答應了,我們開心,感謝,倘若別人不想,或是無法配合,我們也不必難過,也不必放棄想做的,別人除了包括朋友,也包括子女,另一半,這樣我們就不會有不開心的媽媽,不快樂的太太。因為我們知道如何自得其樂。

說也奇怪,當妳可以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時候,妳反而會有一種從容優雅的氣質,反而吸引了周遭很多想要跟妳在一起的人,因為他們從妳的身上看到了完整的獨立個體,獲得了正面、快樂的能量,妳的自得其樂,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反成了風景,一幅賞心悅目的風景。

或許有人認為獨處是一種不得已的妥協方式,無論如何都要試著喜歡它,否則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得對抗不要「一個人」的痛苦。人是群居的動物,在一起很好,但可能也不想都一直都在一起。分享很好,但也都不見得凡事都需要分享。有時候我想離開一下,我想隱藏起來,我想獨自呼吸一下,我都要有這種能力。我要自己可以享受很多人熱鬧的樂趣,也要自己可以享受一個人的快樂。

我們有太多時刻不得不享受一個人的獨處,譬如有人臨時不能赴約,或狀況改變,譬如我最常遇到的就是人在機場,卻發現班機延遲起飛,生氣何用,倒不如找個咖啡廳或角落,拿出心愛的書,點杯咖啡,好好享受這多出來的時光,進入我的閱讀世界,享受吧!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