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獨處一回,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3383658690_e4319ecbcb_z

編輯/蕭譯婷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人與人的互動也日益頻繁,即使身處在地球的兩端,我們仍然可以隨時與對方傳訊息、打電話。但這麼一來,在我們如此容易被電子通訊設備打擾的情況下,我們是不是喪失了與自己對話與獨處的空間呢?

當辦公室逐漸屏棄小隔間,取而代之的是共享的工作空間;當在學校教室裡,學生們也被要求依照分組座位坐下,「人與人應該拉近距離」成為一種普世概念並在各種空間內發酵,大大了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人作為社交動物,我們時常被灌輸了「人與人之間擁有強烈連結是件好事」的觀念,但我們是否因此而沒有時間與自己好好相處了呢?

法國諷刺作家拉布呂耶爾說:「人們一切的不幸,都源自於不能安於獨處。」

對92間公司、600位程式設計師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個別公司內程式設計師的生產力大同小異,但在不同公司間比較時則差異極大。較有生產力的公司有一項共通點:他們的辦公室通常不是共享的工作空間,而每位程式設計師可待在自己的專屬辦公空間工作,並較不常受到其他同事打擾。生產力較高的程式設計師有62%的人認為,他們在辦公室裡有得到足夠的隱私;生產力較低的程式設計師有76%的人認為,他們常常受到不必要的打擾。

獨處並不只對工作有幫助,對每個人的身心靈也極為重要,因此每個人都要試著為自己撥出一些時間與自己相處。《Forbes》撰稿人Travis Bradberry並提出了七種獨處時會得到的益處:

1. 讓你重新充飽電

即使是最外向、擅長交流的人,也需要一些時間來為自己重新充電,而獨處正是恢復你身心靈疲憊的最好方法。當你經過一整天的工作壓力或人際互動後,試著給自己一小段時間與空間來幫助你的心靈恢復平靜、身體感到放鬆。

2. 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妥協讓步是不可避免的。有時你會為了迎合他人試圖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把想說出口的話吞回去。而當你是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做任何會讓你感到快樂的事、吃你想吃的食物,自由自在且不受拘束!

3. 你會學著去信任自己

你曾經在一個人旅行時,站在大街上拿著地圖不知所措嗎?當一個人擁有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且不需受到外界的壓力或影響,他/她同時就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謹慎思考與信任自己的決定是很重要的。當你一個人獨處,你會更理解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而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決定,而了解這些會讓你更加信任自己。當你身邊總是有其他人的時候,你總會根據對方對你的反應來理解自己,為了達到他人眼裡最好的狀態你甚至會嘗試改變自己。而當你身邊沒有其他干擾時,你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而不用管其他人怎麼想。

4. 增加你的EQ

情緒智商(EQ)代表你能理解自己內心的情緒起伏,並且用這份認知去調整你的行為和與他人的互動關係。而提高EQ的重要關鍵是自我意識與覺察,但這首先也需要每個人在獨處時對於自我的深切反省。

5. 提高你的自尊

當你獨自一個人而感到無聊或焦躁時,你會開始希望有其他人能在你身邊帶給你快樂。但學習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能提升自信心,你會知道即使沒有其他人,你也可以帶給自己快樂與滿足感。

6. 學會感激他人

人若感到匱乏,則將來擁有後會更加懷抱感激之心。一個人的時間會讓你用嶄新的角度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去感謝你身邊的每個人與他們對你的好。

7. 你能完成更多的事

在組織內,人們傾向於一同集思廣益來完善規劃,但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發現,集思廣益會因「認知僵固性」而使生產力大大下降。當集體討論時,人們會傾向於同意他人的想法而較少去發想新的點子,而在越大的組織裡,這種情況將更為嚴重。因此擁有獨處時間不僅會降低分心的可能性,也可避免人多誤事的情況發生。

總而言之,這個周末請試著花些時間與自己獨處,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吧!

參考來源:Forbes

圖片出處:h-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