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與自己獨處,每天10分鐘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學會與自己獨處,每天10分鐘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圖片來源:StockSnap

編輯/陳佩祺

在辦公室忙了一整天,專案卻還沒完成,還得回家趕工嗎?現代人總是把所有時間用工作或忙碌填滿,每日每夜不停歇的工作,總有一天會把自己累垮的。

心理治療師兼作家Amy Morin分享,每當她要求人們給自己一點獨處時間時,許多人會抱怨自己正事都做不完了,哪有閒時間獨處?但他們不知道的是,你越忙碌,就越需要獨處的時間,因為獨處其實有許多益處。

1. 適當獨處能讓你培養同理心

人都會有習慣的朋友圈,當你跟他們在一起時,自然會產生一種「我們」跟「其他人」的區分。但當你獨處時,沒有朋友的介入,你更可以觀察他人,進而培養對你朋友圈以外人們的同理心。

2. 適當獨處能增加工作效率

雖然現在許多公司已跟著時代的腳步,設計出更人性化、更易交流的辦公空間,但研究顯示,長期被人群包圍其實會減弱工作效率,所以適當的獨處是能幫助思考的喔。

3. 適當獨處能激發創造力

少了人群的吵雜及壓力,在安靜的環境下,大腦更可以漫無目的的神遊,進而激發你的想像力及創造力。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作家或藝術家喜歡隻身前往幽靜樹林或小木屋尋找靈感,當大腦不受外在壓力影響,更能想出有創意的點子。

4. 適當獨處能使心靈更健全

雖然人是群居動物,但獨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研究顯示,能接受越多時間獨處的人,他們的快樂指數、對生活的滿意度及抗壓性都會增加,若一個人能享受獨處,他也比較不容易有憂鬱的念頭。

5. 適當獨處能矯正孩子的心態

身為父母,你可以以身作則,讓孩子知道獨處不可怕,而是個健康的態度。研究也顯示,能自己學習的孩子通常比需要依賴人群的孩子心態更成熟,也更容易成功。

6. 適當獨處能讓你規劃人生

人們通常會花很多時間在規劃旅行或是一場婚禮,但有多少人真正思考或規劃過自己的人生?撥點時間獨處,想想你追尋的是什麼以及你想做什麼改變吧。

7. 適當獨處能讓你更認識自己

不受外在影響,獨處時你能思考什麼對自己是最好的。常常,在做重要決定之前,許多人也會選擇獨處來思考,在這過程中你會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更了解自己心靈需要的。

許多人不是不想獨處,而是真的沒有時間獨處,但其實獨處不是要你關在房間裡一小時。每天短短10分鐘,關掉手機,遠離一切會讓你分心的東西,好好跟自己對話,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快樂。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