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又快樂的人的25個特質

成功又快樂的人的25個特質(圖片來源:Anthony Will photos)

編輯/邱雅雯

快樂的秘訣是甚麼?因人而異。雖然讓每個人快樂的方式不一樣,但能肯定的是,快樂的人看待事情的方式與那些悲觀的人大不同。

就算我們本來不是如此快樂的人,不過時時學習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不僅可以讓我們養成快樂的好習慣,也會使那些難題迎刃而解,使我們更邁向成功。Palo Alto及Hostt共同創辦人Peter Daisyme列出了25項快樂的人會做與不會做的事。

1. 享受每一個瞬間

快樂的人活在當下:他們不拘泥於過去,不幻想著未來,只專注於眼前所發生的任何美好的事情。

2. 日日冥想

冥想是往靜謐與正念之路的最有效方式。它不但能讓我們暫時拋卻所有煩惱與焦慮,而且每天只需要花幾分鐘就可以完成。

3. 他們不記仇、不懷恨

說到快樂,原諒和釋懷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憤怒、怨恨、痛苦等其他負面情緒是阻撓我們快樂的障礙物,所以把這些情緒都丟掉吧!這樣才能讓自己多充滿正面能量。

4. 願意花錢在他人身上

根據哈佛商學院行銷副教授Michael Norton說:「從我們的研究中顯示,把錢給別人其實會讓自己更開心。」當我們願意花錢在別人身上時,我們建立了跟他人之間的關係,這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當然,要建立真正的友誼,不一定要花錢,但一定要花時間。真正開心的人是願意花時間建立穩固的友情。

5. 他們忙,但不匆忙

感到匆忙只會讓自己倍感壓力和不愉快。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是關鍵:工作得太忙碌,會使自己有壓力;而生活得很無聊,也會是種折磨。

而企業家Derek Sivers這麼說:「當我們要決定該不該做某件事的時候,如果沒有『哇!那做起來一定超讚!』這種感覺的話,就不要做這件事。」

6. 與正確的人相處在一起

快樂是會傳染的。如果我們與開心、有正向能量的人在一起,我們也會跟著建立自信、提升創造力,還會變得開心。

7. 不在乎小事情

開心的人會把他們的精力和努力花在真正重要、自己能掌握的事情上。他們不會被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羈絆住,因為那樣只會讓自己陷入悲慘中。所以,要懂得學會看開點。

8. 會恭喜別人的成功

精彩的社交生活和穩固的友情是快樂的重要因素。而快樂的人藉由主動、有建設性的回應慶祝、恭喜他人的成就,這樣才能更促進與他人之間的關係。Flourish的作者Martin Seligman就表示,我們怎麼樣回應別人就足以決定兩人間的關係是要被成立還是被破壞。

9. 以尊敬、善意之心對待他人

就像快樂,善意也是會傳染的。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英國的劍橋大學和普利茅斯大學的研究學者指出,善意的舉動會讓我們的內心感到溫暖、舒服。

10. 很樂觀

每個人都會遇到不開心、不好的事情,但是快樂的人並不會抱怨、哭號,或讓悲觀的想法充斥著自己。他們反而會專注著該如何解決問題,並反映出他們感恩的事。

11. 對於人際關係很主動

大部分的人際關係會隨著時間而變淡。但快樂的人會時時維持著這些關係,常常主動聯絡,而且願意當他人的傾聽者,不會自顧自地只講著自己的事情。

12. 有充足的睡眠

有品質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充足的睡眠,不僅會影響健康、做事效率,甚至會影響解決棘手問題的能力。若是有睡不好的狀況,可以試著替自己安排睡覺的時程、睡前避免接觸強光、多運動、也盡量不要在靠近睡覺的時間飲酒。

13. 徜徉在大自然中

大自然能帶給我們安定的感覺,告訴我們該把腳步放慢、深呼吸,然後享受著現在。與大自然接觸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公園裡散步,或是到海邊踏著浪,或者到山上呼吸芬多精。

14. 視問題為挑戰

快樂的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將它們視為是挑戰,是一個能提升自己的好機會。他們心中只想著要把這個「問題」解除,就可以繼續向前進了!

15. 會犒賞自己

當我們犒賞自己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有活力、有動力,而且會感到很滿足。這種幸福的感覺會產生一個正向回饋:我們會告訴自己再多做一些,這樣就能再犒賞自己。不知不覺,我們也建立了一些好的習慣。

16. 會適時表示感激

凡事抱著感恩的心會讓心情變好、提升體力,也會比較不感到焦慮。因此時時都要懷著感激的心,也可以把一天中值得感謝的事記錄下來,並且常常對我們愛的人和同事們說聲謝謝。

17. 懷著遠大的夢想

開心的人有著遠大的夢想,並且努力工作以實現這些夢想。他們懂得說「不」,注意自己的健康,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並且接受隨時可能要重來的事實。

18. 有自己獨處的時間

雖然說與別人交流能帶來快樂,但是我們總是需要一些自己的時間來好好調適自己。獨處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卸下擔心與憂慮,想著有甚麼值得感激的事,然後再回到原本的工作位置。

19. 不會找藉口

當我們替自己找藉口的時候,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也不能讓我們跨越失敗。然而快樂的人為他們的錯誤負責,而且把那個失敗的經驗當作是提升自己的好素材。

20. 具有成長型思維

對於個人的思維,可以分成兩類:一種是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另一種是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有固定型思維的人認為一個人的個性原本是怎樣就是怎樣,是永遠不會改變的。這樣的想法會讓他們不願意成長或改變。

反過來看,有成長型思維的人相信只要有努力就會有進步,這樣的想法讓他們比較容易開心,也讓他們更容應面對、解決挑戰。

21. 花錢買經驗,而不是物質上的東西

有許多研究指出比起那些物質上的東西,獲得經驗讓人比較開心。這是因為經驗會隨著時間進化,而我們也常常利用這些經驗來引導自己。這些經驗不僅是獨一無二的,而且還有社交意義在裡面。

22. 有自己的一套早晨儀式(morning ritual)

早晨儀式是讓自己心情舒緩的行程,而且這個行程還可以決定今天要怎麼過。不論是冥想、散步、讀一本勵志的書、寫一篇感恩的日記、煮一份健康的早餐,或是確認未讀的電子郵件,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的早晨儀式,替自己的一天立下一個美好的開始。

23. 懂得照顧自己

身心是相連的,所以當健康出了問題,心理上也會跟著有問題。要有健康的生活,可以先讓自己有一個有品質的睡眠、吃營養均衡的食物、規律地運動,然後再自己找尋一些健康的方式來釋放自己的壓力與情緒。

24. 善用他們個人的優勢

善用自己的優勢會讓我們比較快樂,也比較有成就感。The Happiness Advantage的作者Shawn Achor也在書中提到,當受試者每周都運用一次他們個人的優勢,他們很明顯地比對照組快樂許多。而這些快樂的情緒在實驗過後還能維持一段時間。這表示著如果每天都能多多利用自己的優勢,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快樂。

25. 會進行有深度的對話

研究發現,開心的人會花比較多時間跟別人聊天。而在這些深度的對談之中,他們往往能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這些事情就是他們快樂的泉源。除此之外,在對話過程中,他們也慢慢地建立的與他人的互動關係。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