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讓我更珍惜每一刻!

boy-404483_640

不同時候,總是會有不同的想法,每當人生遇到低潮的時候,書,就是我最好的藥方。看看別人的經驗,也從中了解別人的故事。

開始工作後,忙碌的生活讓我忘記時間的流逝,每天睜開眼睛就是趕去上班,然後晚晚才回家睡覺,接著又是另外一天新的開始。六日的時候,盡可能安排一些戶外活動,也參加一些聚會,試著擺脫平日WeekDay的思維,這樣的生活,對很多人而言,是非常充實的,甚至也有很多人過著相同的生活,無論如何,概念就是「平日認真工作,放假就用力去玩」。

但是,是不是有人也覺得:「週遭的朋友越來越忙,生活圈越來越小,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單純化,等到哪天遇到某人時,才驚覺N年沒見了。」

是不是也有人在想:「以前說好的目標或夢想呢?一下子就因為忙碌都忘掉了,週末哪都不想去,只想好好睡個覺。」

或許也有人羨慕:「某某人好像過得不錯,事業發展得很好,準備要結婚了!」

這些都是從別人的談話中得到的,而大部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覺得自己的工作太忙,不是很喜歡,但在現實考量下,雖然屈服了,但也慢慢忘記什麼叫做工作的快樂。

而之前的我,似乎也慢慢掉進了這個陷阱,每天覺得就是很累很累,但卻不得不繼續向前,並非休息時間不夠、或加班太累,就是覺得有點疲乏了,忘了自己原本的目標。

於是,我看到了一本書《快樂,讓我更成功》。

故事中的作者是AOL的前任總裁,是首屈一指的大富豪,二十八歲前什麼都有了,但他一直覺得不快樂,太快的成功讓他忘了原本的初衷,甚至也忘了工作的意義。直到某天搭上一般可能永遠無法成功降落的飛機,才開始改變想法,開始尋找真正的快樂。

而當他開始尋找快樂時,人生開始有了轉變,也有了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挑戰,因為他知道為何而做以及心中渴望。書本的最後作者列出打造A+人生的六大秘訣,在此與大家分享

1. 建立人生清單
2.融入社群團體
3.擁有自我表達的管道
4.心存感恩
5.回饋社會
6.更高的呼召

看完這本書時,其實是有感而發的。我們在忙碌的過程中,似乎都忘了人生清單,辛苦工作的原因是什麼,是買車子、房子,擁有家庭,還是只是要先存錢已被不時之需。還是為了圓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還是想要幫助更多人。我們可能都只知道,先賺錢就對了,以後再來想,但是等到可以想的時候,不知不覺青春歲月已經過了不少。

之前有看過一則小故事

有一個正在釣魚的人問一位朋友:「你辛苦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呢?」

他想了想回答:「我想要在退休後,買一塊地,在有湖泊的地方蓋一棟房子,然後每天釣魚。」

釣魚的人就說:「那你現在就可以直接在這裡釣魚啦!」

如果你是那位朋友,你會怎麼回答呢?是說「對喔,我幹嘛那麼笨」,還是「那不一樣,我可是在我家門前釣魚。」

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釣魚,而是你如何達到最終目標的過程。

每個人都有內心的聲音,一個驅使自己向前的力量,它可能很簡單,也可能很複雜,但這些都是發自內心真正的聲音。

我在前往土耳其之前,就已經列了人生中的第一個清單:「寫書」,當時在土耳其每天的生活就是想著如何寫故事,回台灣後,即使生活很忙碌,還是堅持這個理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圓夢。這個過程固然很艱辛,但完成的那一刻,所有煩惱都忘掉了,反而很享受這個過程,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怎麼會有如此旺盛的鬥志,要完成這些故事呢?現在要我在寫,應該很多都忘記了吧!

作者提出的第二點是融入社群團體,我承認AIESEC的經驗對人生的影響很大,我也很慶幸能夠在大學時期交到這麼多好朋友,也因為這個社群的不斷傳承,讓我看到更多過去的自己,所以每次有AIESEC聚會時,總是迫不及待的想參與,也想回去看看學弟妹。

這一點讓我想起來一件事:「為何以前AIESEC生活這麼累,卻覺得很快樂呢?」原來,有一群擁有相同目標的夥伴,是如此珍貴的記憶。

當然現在畢業了,大家也各分東西,要在工作場合中重新聚集,已經是很困難的事,但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對於一成不變的職場生活而言,確實是很有幫助的。

第三點我覺得自己應該是作得很好了,寫文章就是表達自我的管道,只是工作忙碌後,沒辦法太常寫文章,有時候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其實這是很好的習慣,我會繼續保持下去的。

心存感恩和回饋社會都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方向,或許現在還沒有太多能力,但凡事從小做起,即使只是一點點幫助,都會給人莫大的鼓舞。而更高的呼召就要隨著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想法了。

這篇文章其實是寫給我自己看,也是寫給因為工作而煩悶的朋友,《快樂,讓我更成功》一書提醒了自己: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人生清單,只要往人生目標前進,絕對會體驗到真正的快樂。現在開始,著手寫下真正的期許,在尋找快樂的路上前進。

朋友們,什麼是你的人生清單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為「Rick」,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