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過得更快樂?科學家教你刺激腦內神經的3個小秘訣

想過得更快樂?科學家教你刺激腦內神經的3個小秘訣

編輯/霍楚昀

「你想要快樂嗎?」這個問題的答案不管拿去問誰,都是顯而易見的─誰不希望能過得幸福快樂?很幸運的是,根據科學研究顯示,有很多事情都能幫助我們提高幸福感,而且每天都能更做到,一點也不難!

UCLA的神經科學家Alex Korb根據一些研究的結果,提出了3點建議。只要稍微調整我們的生活態度、行為和觀點,就能更過得更幸福!

1. 想想那些令你感激的人事物

有大量的科學研究都支持這件事:「感激」會使我們感覺更加快樂。這會增進我們腦內多巴胺的釋放,讓我們感到愉悅。不只這樣,感恩的心情還會提升我們的血清素水平─不要小看它!血清素是製作抗抑鬱藥劑時的重要成分之一,而如果腦內的血清素匱乏,就可能會導致憂鬱的現象發生。

2. 不要想自己哪裡做得不好,提醒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

由於思考迴路是固定的,我們的大腦通常都會較常注意到負面的資訊而非正面的訊息,而這也適用於我們對於自己的評價─容易傾向於自卑、自我否定。但是如果能反向思考的話,對我們的大腦有很多好處喔!把注意力放在讓我們引以為傲的事物上,可以刺激我們的正面情緒,並且如果你的某些成就讓你感到自豪、快樂,也是一種促進大腦釋放血清素的方式。

Korb並指出,有些研究顯示,事實上這樣子的正面思考是一種積極的自我肯定,會增進我們改善習慣的能力;除此之外,把注意力放在「已完成」的事情上可以改善我們的效率,讓我們在未來有更良好的表現。

3. 做出決策/設定目標

根據Korb的說法,選擇、設定目標等行為都對大腦有正面的影響,減少壓力和焦慮的感覺,並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困難─一般人常常會想等待更完整的資訊,如他人的意見等,才能夠做出最好的決定。

研究顯示,迅速制定決策的能力就是企業家的大腦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之一。Korb表示,做出一個良好的決策可以刺激前額葉皮質,讓我們感覺有控制局面的良好感受。此外,「選擇我們想做的事情」也會讓我們更加快樂,有人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事實上,自己做選擇,也會讓我們更喜愛我們選擇的事物。畢竟這是我們自己選的!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jill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