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不閒」跟「幸不幸福」,有什麼關係?

hands-565804_640

如果事情真的非做不可,也不要緊,請記得不管周遭環境再怎麼忙,也要給心靈留扇小小的窗戶,把幸福迎進心裡來。

曾經聽過一個令人悲傷的描述:

結婚那天,看著婚宴場地來滿了親朋好友,主持人嘴裡滿是祝福的好話,大家碰面也忙不停地說著恭喜,身邊的一切如此美好。

美輪美奐的夢幻環境、頭頂亮著大盞水晶吊燈、空氣裡滿是歡樂氣氛和食物香氣,原以為這就是幸福的起點,將來只會越來越好,現在不過是拋物線的最底端……

接著,一堆瑣事找上門,一場兩小時左右的婚宴,得換上三套衣服、三個髮型,中間還得一桌桌慢慢敬酒,當賓客們還在吃最後幾道菜時,我已經雙手端著糖果盤,站到門外,等著送客。

那時候真的很忙,忙到沒時間感受當下的每一刻。直到多年以後回想,才猛然驚覺,當年以為那是人生幸福起點的想法,其實是錯的,當下那一刻便是最幸福的時刻,而我居然沒有好好感受?只是不停忙著更換禮服、多次不斷進出宴會廳……

幸福有時候像個敏感的孩子,當我們沒空陪她、忙著做手邊的事、急於應付成筐的繁文縟節、沒放點注意力在她身上時,幸福就會飄然遠走。

只有當空閒下來,多一點「時間」的留白、「空間」的留白、「注意力」的留白,幸福才願意悄悄靠近,進駐到心房裡。

忙得沒時間感受幸福,是件很可惜的事。如果事情真的非做不可,也不要緊,請記得不管周遭環境再怎麼忙,也要給心靈留扇小小的窗戶,把幸福迎進心裡來。

大多時候,我們無法控制會有多少事情找上門,唯一能控制的是──我們打算讓事情佔據多少心靈空間。

不要為了不值得的事情煩心,也不要錯過該好好享受當下幸福的每一分、每一秒。

心 閒 哲 學
‧ 心靈的功用,不是為了敬酒、力拼兩小時內變換三次造型,它只為了一件事存在:幫助我們充分感受到「現在自己真的、真的很幸福」。
‧ 緬懷過去、遙想未來,只會讓心靈疲憊不堪,請像拔除雜草般,清除非此時此刻的所有念頭,心情便能豁然開朗。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asdfasd12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 林熹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