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獨處,讓自己更有深度

girl-202668_640

水靜下來,月亮倒影才能看得分明;心靜下來,本心本性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
不過,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後,心靜這件事變得更加困難重重。

現代人想要獨處,大抵跟古代人想從中國到英國一樣,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下班後,推掉餐會窩在家裡,手機還能不時傳來震動,這秒是朋友的聚餐實況報導,下秒是某朋友忙著敲下次聚會時間,更討厭的是老闆有事沒事也到下班時間裡鬧場,交代某某檔案快點寄給他。

如果把手機關了,想要清靜片刻,還可能被碎碎唸不要沒事關手機,發生重要的事情,臨時找不到人怎麼辦?話說得很有理,但平均一千條訊息裡,平均有幾次是所謂的重要大事?

《菜根譚》:「心靜而本體現,水清而月影明。」水靜下來,水裡頭的月亮倒影才會完整、才能看得分明;心靜下來,心裡頭的本心本性才能完整呈現、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不過,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後,心靜這件事變得更加困難重重。

人的心總是被許多外物纏繞,傳統派最嚴重干擾如以下:人眼裡只裝著外在目標,很少過問內心的真實感受,導致人生方向迷失,空虛感加速人傾全力攻頂的決心,誤以為攻頂後盤踞體內的空虛感,將會被充實感緊緊擁抱。

於是人更加徹底漠視沿途美景,對理所當然的幸福不屑一顧,不論是行走還是工作,因過度專注,而將其他更重要的事遠遠拋諸腦後。例如:把提升業績作為當下唯一目標,不僅失去工作意義、失去親朋好友,人生恐怕終將也只剩下這個目標。

現代派干擾不打「人生中心主旨型」,而像古代邊疆民族,時不時跑來干擾一下,搶了時間就跳上馬背,揚塵而去。

閱讀一封廣告簡訊,被偷走十秒鐘時間,接到一通詐騙電話,從拿出手機到丟下手機,又被偷走一分鐘時間。

以前的人只須看守好金錢,使辛苦賺來的錢不被拐騙走,現代人不只要看守金錢,還要小心嚴防堂而皇之的時間小偷。

時間,就是生命。別讓不在乎的人、事、物,偷走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生命。

心 閒 哲 學
‧ 二十世紀著名思想大師諾曼.文生.皮爾:「懦夫是無法體驗到生活樂趣,唯有能搞定生活中各種困難的人,才有資格獲得真正的人生樂事。」
‧ 我們現在想些什麼,未來就會長出什麼樣的自己,處事做人多分溫柔,未來的自己就多分寧靜泰然。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asdfasd12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 林熹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