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工作,絕不是二選一的問題,是妳的選擇

S26KTGQGR7

很多女人把愛情擺在第一,事業或工作擺後面,彷彿工作只是愛情的調劑。就算工作誠可貴,朋友價更高,若為愛情故,兩者皆可拋。愛情真是女人的死穴。

戀愛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藉著戀愛,你找到自信、學會關懷。但是不要談起戀愛就四目無人,整天無心工作,一旦失戀了,就像世界末日,工作績效一落千丈。我同意愛情的美好,也知道愛情是人生中最熱情、最能激發人性潛力的情感。但是愛到沒有自己、愛到精神恍惚、愛到委曲求全,真是大可不必。

這個社會到現在一遇到愛情跟工作有衝突的時候,大多數還是女人犧牲自己的工作去成全男人的工作,鮮少看到男人願意為了女人的工作,犧牲自己去成就她。我有一些女性員工經常為愛走天涯,隨著男人工作的調動就辭職去愛相隨。

我不是一個大女人主義者,但我要呼籲,女人如果要在職場發光的話,絕對要將工作當一回事。當妳要放棄自己的工作時最好想清楚,代價是什麼。千萬不要為愛放棄一切,一旦失了愛情,也讓自己走到一無所有的境界。何況現代男人愈來愈多欣賞獨立自主、有想法、在工作有所表現的女人,不再是依賴男人的弱女子。

妳甘於做那男人背後的女人,還是希望有自己的舞台,有自己的興趣與成就,最好想清楚。如果男人硬要妳在愛情中選擇他或工作,表示他不夠成熟,不夠愛妳。

愛一個人怎麼會要求她放棄所愛的事物,除非妳自己也想,付出只要妳感到犧牲,就不對了。「犧牲」這兩個字表示妳心有不甘,表示妳覺得自己偉大。犧牲不是浪漫,而是心甘情願的承諾。

失戀了,仍要繼續往前走,工作也是治療失戀很好的藥方。當時愛得死去活來的,以為沒有他世界就毫無意義,可是再過三、五年回頭看,還是活得好好的。

可見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當時看不開。妳的世界愈多元、接觸愈廣、興趣愈多,妳就愈不會被愛情鎖死。做自己,妳會愈自在,人生就愈豐富。

愛情與工作,絕不是二選一的問題,是妳的選擇,還有兩人智慧溝通的結果。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