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SLV1WW5JAP

用細微的心去看世界

曾以微電影《老男孩》創造點播率奇蹟的草根組合「筷子兄弟」,在二○一一年又推出了新的短片《贏家》,再次獲得廣泛好評。而其中由導演肖央親自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微幸福》,更是精準地唱出了這個匆忙與浮誇的時代,我們內心的糾結與留戀。

肖央說:「以前年輕人的榜樣,大多是像張海迪這樣的勵志人物,現在則主要是像馬雲、李開復這樣的財富榜樣;我不是要否定財富榜樣的影響力,只是希望大家能多思考賺錢以外的事。《老男孩》著重的是追求夢想的心永不熄滅,而《贏家》關注的則是眼前的幸福。」

我們都渴望幸福、快樂和滿足,但有多少人卻因為出發太久而忘了當初為何出發,漸漸地迷失在這條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呢?就像〈微幸福〉的歌詞裡寫的那樣:「那些簡單平凡的歡喜,一幕幕泛黃在那片笑聲,那些照片的夕陽裡。那個成長中改變的自己,那些無奈悲傷的問題,還在一個個忙碌的日子,醒來的深夜繼續……」

或許你曾經有過這種感覺:每天都不停地在接受資訊,但一年下來,卻發現自己其實沒有真正讀過幾本書。不僅僅是對書籍,而是對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都是如此走馬看花般地匆匆瀏覽,卻不曾想到,自己所錯過的,正是一直以來最渴求的幸福。

幸福不是榮華富貴,不是錦衣玉食,不是前呼後擁,不是平步青雲,不是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那些宏大的詞彙。真正的幸福,往往是那些觸手可及的細微事物:一次放肆的大笑、一首動聽的歌曲、一片落葉飛舞的軌跡、一隻小魚躍出水面的時刻,或者是靜靜地待在母親身旁的短暫時光……這些才是這個大時代裡,專屬於我們的「微幸福」。

無所不在的「微幸福」根植於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需要我們用一顆細微的、敏感的心,去將它們一一拾取,並細細地品嘗。正如那隻可愛的漫畫小狗「刀刀」的作者,漫畫家慕容引刀所說:「某一天下午的四、五點鐘,我正在曹楊路的某一條小馬路上,抬頭看見梧桐葉在金色的陽光中一片片地飄落下來,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此時,很多人正要開始趕著下班,要麼堵在馬路上,要麼擠在公車或地鐵裡,而不用上下班的我,竟然能在這個時刻看著飄飛的梧桐葉,不是已經很幸福了嗎?」其實,即使是要擠公車或地鐵上下班的我們,也可以擁有這樣的愜意和幸福。

當你發現工作太忙碌、生活太嚴肅時,不妨放慢腳步,去做一些簡單的、快樂的事,讓自己摘下虛偽的面具,把單純的微笑留給自己。不用在意那些潛在的危機,因為你對這個世界簡單,這個世界也會對你簡單。

當你發現生活節奏太快,腦袋裡裝載了許多不必要的事物時,不妨翻翻「心靈低碳手冊」、學學「靈魂減肥術」,刪除糾結、清空煩惱,以最閒適的心境,邁出最優雅的步伐。

當你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與家人、朋友有些疏遠,和同事間也經常冷言冷語時, 不妨修習一下「感恩力」,感謝這個世界給你的溫暖,然後打開心扉,讓那些溫暖再次進入你的生命,再以滿滿的願心去善待別人。學會在雨天為人撐傘,學會為了「醜小鴨」的微笑稍稍側身讓路……學會善待眾生和自己。

當你發現成功遙不可及、工作了無意趣時,不妨嘗試一下「微勵志」,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天快樂一些些,不把工作當成餬口的差事,也不把白天的時光通通關進工作的牢籠裡,你隨時都可以選擇放鬆和修煉,也隨時都可以收穫快樂和進步。

當你陷入低谷、對一切失去希望和動力時,不妨就地而坐,看看低處的風景,別讓跌倒變得毫無意義。等你起身時,相信你會感謝這些黑暗和泥濘,因為它們幫你堅定了前進的方向, 更培養了你繼續行路的勇氣。

當你發現時光匆匆、有些幸福錯過了就一去不回時,不妨提醒自己:不管昨天的夕陽帶走了哪些美麗的晚霞,今天的太陽依然會為你帶來最美的雲彩。今天就是你所擁有的、最溫柔的禮物,安心地打開它,你就會發現滿滿的幸福。

當你……不管你有怎樣的生命境遇,你都可以用一顆細微的心,去發現和擁抱你手頭、身邊,甚至是心底的溫暖和美麗,就像那句簡單卻動人的箴言所說的:「用心、真心、開心,所以生命盛開」。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