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有的越少,就越少被佔有

standing-336554_640

佔有的越少,就越少被佔有

人生的道路曲折漫長,生活的道理卻往往是簡單而精練的。中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莫言的這「四然」,就是對生活最貼切的概括和指導。往事如煙如夢,歲月來去匆匆,我們唯 有做好本分、順其自然,才能享受隨緣的快樂。

只可惜,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順遂自心的生活之道。在這個匆忙的時代裡,把「數量」 當作幸福的人不在少數,他們的「自然」不是知足常樂,而是不斷地攫取–哪怕以迷失為代價。

這是時代的悲哀,更是我們每個人的不幸。或許,我們都應該像數學家般地去梳理自己的 生活,才不至於被紛至沓來的資訊和欲望所淹沒。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先生就曾經建議:「在生 活中要敢於做減法,就是減去前人已經解決的部分,看看還有哪些問題沒有解決,以及有哪些 問題需要我們去探索和解決。」

許多人可能並不關心這世上還有哪些未曾解決的問題,但幫生活做減法,確實是通往幸福山林的捷徑。有人說:「生命的完滿來自於生活的簡約。」

生活贈與我們的快樂和感動並不少,只是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以致失去了停下腳步、細細品嘗它們的機會。因此,無論你多麼熱愛自己的工作,也無論這份事業有多麼地偉大,你都要為自己保留一個開闊的心靈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和悠閒。唯有在這個內在空間裡,你才能把事業當作生命的果實來品嘗。

如果沒有這個空間,你就會如陀螺般不停地旋轉著,讓心靈被與事業相關的種種瑣事所充塞。那麼,不管在事業上取得了怎樣的成功,你都只是白白損耗了生命和年華,而沒有品嘗到它的香甜果實。

瑪麗安年輕時,充滿了對事業的激情,也比較貪心,什麼機會都不肯放過。有一段時間,她手上同時擁有七檔主持節目,每天都忙得昏天暗地。然而,事業越做越大後,壓力也就越來越大。

到了後來,瑪麗安發覺這種擁有和追逐不是樂趣,而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因為她的內心始終被強烈的焦躁和不安籠罩著。後來,災難終於發生了,她的公司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丈夫也和她離了婚……一連串的打擊讓她瞬間崩潰,在極度沮喪時,她甚至曾經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增加,實在是得不償失啊!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心頭的重擔並非源自於生活的殘忍,而是源自於自己的執著。所以,當你覺得不堪負荷時,應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內心,為它做做「減法」,減去多餘的外來束縛,也減去無謂的自我捆綁。這樣的心靈才能容得下天地的黑暗與清明,也才能納得住世間的眼淚和歡笑。

當然,簡約並不只是單純對生活內容的「減少」,它還是對剩餘內容的品質提升。有句話說得好:「簡約不一定是最美的,但最美的東西一定是簡約的。」簡約不僅是一門算數,它更是一門藝術。

在服裝界有「簡潔女王」之稱的吉爾‧桑達說:「加上一個釦子或設計一套粉色的裙子是簡單的,因為這一目瞭然。但是對簡約主義來說,品質需要從內部來體現。」她認為,簡約不僅僅是摒除多餘的、花俏的部分,避免喧囂的色彩和繁瑣的花紋,更重要的是體現清純質樸而毫不造作。

我們要學會的不只是減去多餘的應酬和奔波,還有如何處理這些省下的年華和精力。

是隨便報名某種證書的培訓班,美化自己的履歷,還是持續而用心地關注某個領域的動態,為自己好好地充電?是無聊地刷新臉書首頁,還是到一些有趣的小站去找尋意外的驚喜?是隨便找來排行榜推薦的電影和書籍打發時間,還是做個有心人,去論壇或書店淘淘被埋沒的經典?選擇往往就意味著結果。

是單調乏味,還是快樂充實,聰明的你,知道如何取捨和用心了嗎?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