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臨終前最後悔的5件事:最遺憾的人生,就是人生留有遺憾

PLDDMLLTBL

佛教把這個世界稱作「婆娑世界」,意思是能容納許多缺陷的世界。確實,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充滿缺憾的,如果沒有缺憾,就不能稱其為「人世間」。

只有懂得接受缺憾的人,才懂得去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清朝詩人李密庵主張「半」的人生哲學,日本則有一派禪宗書道,在揮毫潑墨時總留下幾處敗筆,這都是在暗示世間沒有圓滿和完美。

但很多人都混淆了「缺憾」和「遺憾」的概念。雖然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毫無「缺憾」,我們卻可以盡自己所能,為人生少留點「遺憾」。畢竟,那些在離開這個世界前,滿心的遺憾和忿忿不平的叨念,並不是最好的墓誌銘。

有位護士專門照顧那些臨終的病人,所以有機會聽到他們在臨終前說出一生最後悔的事。她做了一個概括,有五件事是大多數人最後悔的:

一是「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這是所有「最後悔的事」中最常被提起的。的確,和那些我們做過的事相比,最容易讓人後悔的, 往往是那些沒做的事。因此,當人們站在生命之路的盡頭回首,發現有好多夢想和願望都未能來得及開花結果時,自然會後悔這一路的徬徨踟躕。

回頭想想這一路,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工作、你的感情,甚至是你的伴侶,究竟是你自己的選擇,還是別人的選擇?我們有多少人正過著別人所期望的生活,而不是自己心底真正渴望的生活?當疾病纏身時,才發現自己應該放下重重顧慮,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那時是不是已經太晚了呢?

二是「我希望當初沒有花這麼多的精力在工作上」。

護士說,這是她照顧過的每一個男病人都會說的話。他們將大部分的生命精力都用在事業和應酬上,既錯過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也錯過了和伴侶的溫暖依偎,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

而在現代社會中,這個問題同樣困擾著職業婦女。其實,如果把生活看得簡單一點,你或許會發現,自己正在做很多其實完全不需要做的事。騰出那些事所佔據的時間,將它分給家人、朋友,或者是你平常的一些愛好,你會過得更加心滿意足。

三是「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在現代社會中,有太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在不知不覺中壓抑著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只為了相安無事。殊不知,人本來就該有屬於自己的態度;那些做人城府和處世智慧不見得會帶領你走向人生的成功,卻一定會讓你遠離心智的成熟。

也許當你直言不諱時,你會得罪主管或同事,但從此以後,可能正因為你的樸實和中肯,使你們成為「不打不相識」的好友;又或者是因為一次翻臉,正好讓你擺脫了某段需要你壓抑真實情感才能維持的累人關係。

四是「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們保持聯繫」。

多少人正是因為自己忙碌的生活而忽略了朋友,忽略了曾經閃亮的友誼。你是否有過這樣的體會:無意中在臉書上看到老同學、老朋友的新留言或是新照片,那一刻,你才意識到,曾經和自己一起生活、一起學習的老朋友已經很久沒有聯繫了。

曾經那麼熟悉的笑臉和聲音,現在再回憶時,竟然有了一絲絲的模糊。收拾房間裡的舊物時,看到那些和老朋友一起合拍的照片,過去的美好回憶頓時在腦海中浮現,久遠的往事也彷彿發生在昨天,那一刻,心頭掠過對老朋友的一絲思念,想知道他(她)現在過得如何?試著主動聯繫一下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吧,給他們打個電話,或者約他們一起吃頓飯。

很多人臨終前,終於放下了金錢、放下了權勢,卻放不下心中的情感與牽掛。朋友也好,愛人也罷,其實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他們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

五是「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開心點」。

這或許有點出乎意料,卻也出現在這五件事當中。許多人一直到生命的最後才發現「快樂是一種選擇,我卻忘記了它的按扭」。其實, 想要快樂、想讓生活充滿笑聲,方法很簡單:經常看看能讓你笑的東西,比如漫畫書,網路上搞笑的影片、圖片,以及有意思的文章。

即使你心中有無限煩惱和憂愁,相信這些東西也能給你帶來短暫的歡樂。有時候,把看過的笑話講給別人聽,比你自己看這個笑話時,感覺還要開心。這大概是因為與人分享時,快樂就會倍增吧。在工作中,與同事們分享這些有意思的事物,還能增進你與對方的關係,讓對方對你有更多的好感。沒有人會拒絕這些生活小趣味,自然也不會拒絕一個滿臉笑意的人。

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都有不同風景,而抵達旅途終點時的遺憾也不盡相同。除了以上五件事外,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些其他的遺憾。但無論如何,盡早消除這些遺憾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珍惜今天的美好時光、珍惜身邊的美好事物、珍惜此刻的美好心情。

切莫用「來日方長」、「還有明天」這樣的話來欺騙自己,因為你越是欺騙自己,將來的損失和遺憾也就越大。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