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純粹的心能做些什麼

J6P5U7BJ9T

一顆純粹的心能做些什麼

有人說:「好人是這個世界的靈魂」,但似乎不是每個人都對這個「職位」感興趣,他們寧願成為靈活的雙手,不斷地攫取自己所需要的一切。是啊,一顆乾淨的心能為我們帶來些什麼呢?除了用來騙騙小孩,也許就沒有其他價值了吧!

當然,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傻瓜。所以,我們才不缺溫暖的眼淚。

有一個六歲的加拿大男孩曾經用一顆單純的心改變了世界。他曾被評選為「北美十大少年英雄」,甚至被人稱為「加拿大的靈魂」,他就是曾經接受過加拿大國家榮譽勳章的瑞恩‧希里傑克。

一九九八年,六歲的瑞恩第一次聽說,非洲有很多孩子因為喝不到乾淨的水而死去,於是,為非洲的孩子捐獻一口井成了他的夢想。

那天回到家裡,當他向媽媽要七十元加幣時,媽媽告訴他:「你可以透過自己的勞動湊齊這一筆錢,比如打掃房間、清理垃圾,我會給你報酬的。」瑞恩遲疑了一會兒,最後還是答應了。於是,他開始透過自己的勞動賺錢。

瑞恩得到的第一個任務是吸地毯,做了兩個多小時後,他得到了兩塊錢加幣的報酬。幾天後,當全家人去看電影時,瑞恩一個人留在家裡擦了兩個小時的窗子, 也因此賺到了第二個兩塊錢。全家人都以為瑞恩只不過是心血來潮而已,他卻堅持了下來。

四個月後,當瑞恩把辛苦積攢的錢交給相關組織時卻得知,七十元只夠買一個水泵,挖一口井需要兩千元加幣,但他並沒有放棄,反而更加賣力了,因為他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盡自己的能力,讓更多非洲的小朋友喝到水。

漸漸地,大家都知道了瑞恩的這個夢想。因此,爺爺僱他去撿松果;暴風雪過後,鄰居們請他去幫忙撿拾落下的樹枝;當他考試得了好成績時,爸爸也給了他獎勵;瑞恩從那時起不再買玩具……所有的這些錢,都被他放進了那個存錢的舊餅乾盒裡。

後來,他的故事被媒體報導了,他的名字傳遍了整個國家。一個月後,在他家的郵筒裡出現了一封陌生的來信,裡面有一張三十萬元的支票,還有一張便條,上面寫著:「但願我可以為你和非洲的孩子們做得更多。」如果你以為這是故事的結尾,那就錯了,因為這只是事情的開始。

接下來,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又有上千萬元的匯款支持著瑞恩的夢想。

二○○一年三月,「瑞恩的井」基金會正式成立。瑞恩的夢想成為千萬人參與的一項事業。

事後,有人問瑞恩:「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瑞恩回答說:「沒有為什麼,我只是想讓他們喝到乾淨的水。」

「沒有為什麼」,一切就是如此簡單,他只是聽從了自己內心的召喚,並隨著善良靈魂的高歌起舞而已。然而,那一支心靈的舞蹈,卻令整個世界為之傾倒。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像水一樣,隨著地勢的起伏改變自己的形態,另一種人則像水晶,內心晶瑩剔透卻無比堅硬。

第一種人只能讓自己隨著世界變化,而第二種人則會讓世界因自己而改變,他們那些美好的夢想和執著的信念具有強大的感召力,所以能四兩撥千斤般地創造奇蹟。

當我們傾慕於奧黛麗‧赫本的傾城魅力時,卻不曾注意到她那持久的魅力來自何處。她曾經告訴我們:「若想擁有美麗的嘴唇,就要講親切的話;若想擁有可愛的眼睛,就要看見別人的長處;若想擁有苗條的身材,就把你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若想擁有一頭漂亮的頭髮,就讓小孩子每天撫摸你的頭髮;若想擁有優雅的姿態,走路時就要記住行人不只你一個……」由此可見,一顆純粹的心、一份真摯的善意,還能帶來無盡的魅力。

當然,我們無法強求所有人都像瑞恩那樣純淨得沒有絲毫雜質,也不能奢望自己像赫本般優美得不可方物,但我們至少可以提醒自己:這個世界的真實模樣,也許就是我們內心的鏡像。內心呼喚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因此,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渴望來設計人生。如果你始終覺得自己的生活過於悲慘,而渴望構築一個屬於自己的人間天堂,那麼,你每天都告訴自己: 「我離天堂很近」,很快地,你就會覺得自己真的置身於幸福的天堂了。

彌爾頓的那句「一切境遇,皆由心生」,讓人產生很大的感觸。原來心中有天堂時,我們就生活在天堂裡;心中有地獄時,我們就會在地獄裡掙扎。我們的生活總是跟著內心而變化的,內心期許什麼,我們就能完成什麼。

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想得簡單一點、純粹一點,為一個小小的心願,敞開一片純淨而快樂的天空呢?一顆純粹的心,也許不能直接為我們帶來溫飽和富足,但它永遠都是我們獲得快樂和滿足的基礎。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