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第一個戀愛對象應該是自己

lock-740123_640

你的第一個戀愛對象應該是自己

如果說愛是一門藝術,那麼,恰如其分的自愛便是一種素質,唯有具備這種素質的人才能 成為愛的藝術家。周國平有人說:「學會自愛,才是浪漫一生的開始。」當我們從別人那兒尋求安全感、快樂和幸 福時,其實我們更應該從自身出發,自尊自愛,自我滋養。

我們必須先學會愛惜自己的身體, 才有體力承受周遊世界的快意;我們必須先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才有心情接受不期而遇的美 好事物;我們必須先學會充實自己的生活,才有信心去面對人生的種種變幻和風雨;我們必須 先學會愛上自己,才能以滿滿的愛和堅定去和別人浪漫相遇、廝守終老。

蘿拉和男友相戀五年了,他們終於決定訂婚。然而,就在訂婚前的一個星期 六,在商場裡,蘿拉竟然看到未婚夫和另一個女孩抱在一起。蘿拉很生氣,跑上前去拽住未婚夫,大聲叫道:「你最好給我解釋清楚!」

「沒有什麼好解釋的,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樣,我喜歡她,她比你漂亮,也比你年輕得多!」蘿拉快崩潰了,大哭起來,引來了群眾的圍觀。

「可是你明明答應要和我結婚的!」蘿拉哭著說。

「對不起,我根本不適合結婚,我討厭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未婚夫說。

「五年前,你怎麼不說呢?」蘿拉大叫起來,接著拉住了未婚夫的衣領,威脅說:「既然如此,我要讓你跟我一起去死。反正我已經浪費了五年的青春,再也找不回來了!」

她邊說邊把未婚夫往馬路上拉。幸好警察及時趕到,將他們倆分了開來。

他們終究還是分手了。蘿拉開始暴飲暴食,她要把過去五年裡想吃的東西都吃遍,為了要保持令男友滿意的身材,她每天都吃得很少。蘿拉還剪掉了一頭烏黑的秀髮,因為那是為了男友而留的。朋友們看到蘿拉這樣,都感到很心疼。

或許蘿拉並不是因為失去了未婚夫而傷心,而是在那五年裡,她沒有真正地愛過自己,一直依照別人的標準來過生活。然而,那個人卻沒有因為她的改變和付出而感動,甚至因此看輕她、忽略她。這才是她如此傷心的真正原因:為了別人放棄自我,最後反而被別人所放棄。

作家素黑說:「自愛是生命最基本的原動力,像吃飯、呼吸一樣自然和重要,偏偏我們卻失去自愛的本能,經常虐待和危害自己。」的確,真正的愛需要自我完善,需要付出必要的精力,但我們的精力畢竟有限,不可能狂熱地去愛每一個人。在有限的生命裡,有限的愛只能給予少數特定的對象,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們自己。

從小到大,我們所受到的教育都是「與集體、與他人相比,我不重要」。因為害怕來自別人異樣的眼光、害怕被批判,我們不敢大聲地說出「我很重要」。我們的地位或許很卑微,我們的身分或許很渺小,工作可能也不怎麼出色,但這些並不意味著我們不重要。「重要」並不是什麼自戀的詞彙,它只是一顆心靈對自己生命的肯定和允諾。人最大的心病不是被人離棄, 而是自我否定,不接受自己,卻不斷地找別人來愛自己。

學習自愛的第一步,就是要懂得轉移不良情緒,將大腦切換到一個積極的頻道。碰到不順心的事或在家中與親人發生爭吵,不妨暫時離開現場,換個環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聽聽音樂、看看自己喜歡的書,或者做些運動,流一些汗,或者向好友痛快地傾訴心中壓抑的情緒。唯有把原來的負面情緒沖淡,才能重新恢復心情的平靜和穩定。

自愛也需要決絕和狠心。人們之所以不能做到自愛,是因為太過軟弱,寧願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叫苦,也不願意用行動來拯救自己。

自愛是一種行動,首先要與自己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並且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內在有個神聖的空間,相信自己有能力自我改善。然後,感謝身體的不離不棄,為自己默默地付出。

要知道,對自己的生命完完全全地負責,才是真正的愛。相信自己的未來會很美好,讓自己時時處於一種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不管面對怎樣的困難和挫折,都能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不管現實是多麼地殘忍,都應該相信光明的未來就在前方,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最後,自愛還要學會「篩選記憶」。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時荊棘叢生,有時鋪滿鮮花,有時憂心如焚,有時其樂融融。我們不能老是讓那些悲傷、淒涼、恐懼、憂慮、徬徨的心境困擾我們,對那些幸福、美好、快樂的往事要時常回憶,對那些不愉快的事和諸多煩惱,則要盡量從腦海中抹去,不可讓陰影一直籠罩心頭,以致喪失前進的動力和信心。

懂得愛自己,並不是夜郎自大的無知和狹隘,而是源自對生命本身的珍重。這可以使我們的生命更豐盈,使我們的靈魂更自由和強大,也可以讓我們親手建造屬於自己的宮殿,成為自己精神家園的主人。

自愛是一切愛的基礎,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自然就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