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無法預期的,愛情和婚姻並不是同一件事

wedding-712893_640

婚姻是無法預期的

愛情和婚姻並不是同一件事。愛情往往意味著甜蜜,結婚意味著必須和他或她走完漫漫的人生旅途。在選擇之前,每個人都對婚姻充滿著無限渴望,選擇後,也許如我們所願,也許就此跌入萬丈深淵。人生路漫漫,無法預期的事情太多,而且一個人在婚前和婚後的樣子也往往不同。

他很早就認識她,他是廠裡的工人,她是廠花,喜歡她的男人很多,每天都有人為她準備餐點。他不是她的護花使者,不是不想,而是有些自卑。他家境貧寒,也沒什麼背景。於是吃午飯時,他總是躲在角落偷偷看她。

其實她心裡早就喜歡他,只是他不知道。他雖然是工人,卻很有文采,每逢廠裡有活動,劇本都由他來寫。他們有過短暫的合作。在年終晚會的彩排時,她演他的劇本,他說台詞。後來他們在一起了,結婚生子,像大多數戀愛男女一樣,有了一個好結果。故事卻沒有完。

第二個孩子誕生時,他對她說,他想去拍電影。她知道這些年來,他一直沒有斷了去拍戲的念頭。考慮再三,她還是冒著風險支持他。辭掉工作,拿走家裡全部的積蓄,甚至借了錢,他跑到外地創業。

先唸兩年書,後來開始在劇組裡打雜。那些日子,不用說,家裡很困難。她一個人撐下來,漸漸地,臉色變黃,秀麗的臉被愁容掩蓋。她幾乎與外界隔絕,無暇讀書、看電視,生活裡除了兩個急需照顧的孩子之外,就是遠在他鄉,幫不上她一點忙的他。
他偶爾打電話給她,她總是說:「電話費很貴,不如省下來買車票。」

其實,她是希望見他的。

二十二年的光陰一晃而過,他們已到中年。她把孩子帶大,用自己的美麗和健康換得孩子的幸福。他呢?拍了好幾部電影。他成功了,他拍的片子得到了認同,並且在國外連連獲獎。這些她當然知道,每當朋友看到他拍的電影,向她祝賀並詢問他的情況時,她感到無比驕傲。

只是他越來越忙,一年中,她偶爾可以見他一兩次,每次都短短三五天。
相比劇組裡年輕的女演員來說,她早成了黃臉婆。
外面的世界充滿誘惑,他終於迎向更藍的天空,「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她流著淚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我們沒有相愛的理由。」

世界會變,人也會變。有些從苦日子走過來的夫妻,並不一定能同時面對生活的甘美。婚姻的不確定性很大,婚前的甜言蜜語、海誓山盟並不代表婚後一定是幸福的。所以很多人把婚姻視為一場賭博,是輸是贏,難以預料。

把結婚視為賭博,並不是對婚姻的褻瀆,也不是對婚姻的失望,而是對婚姻的一種豁達,一種超然。我們要有一顆平常心,既要懂得珍惜「贏」的幸福,也要承受得住「輸」的痛苦。婚姻是需要經營的,只要我們用心,就能獲得甜美的幸福。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出處:好優文化/徐渭文《贏家邏輯─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往往取決在思考邏輯不同》)

未命名-1《贏家邏輯─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往往取決在思考邏輯不同》

作者:徐渭文
出版社:好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