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族:三個竅門綠化你的生活

7FMZC77KOO

樂活族又稱作「洛哈思主義」,是一種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理念,由「LOHAS」音譯而 來。「LOH AS」是英語「Lifest yles of Health and Sust ainability」的縮寫,意思是用健康的、可持 續的方式來生活。

它是一種更貼近生活本質和我們內心需求的,自然而精緻的生活態度。 樂活族並非只是單純地追求自我和快樂,他們只是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裁剪、澆灌自己的 生活,好讓它如同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熱愛般常開不敗。讓我們一起來學學他們「綠化生活」的 三個小竅門吧!

及時清理你的物品,也及時打掃你的心

問問自己:我的房間是什麼樣子?是乾淨整潔,還是凌亂不堪?相信有些人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亂七八糟的衣服和雜物堆滿了整個房間,到了要用的時候,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到處翻找,等終於找到時,人已經筋疲力竭了,隨之而來的還有莫名的煩躁情緒

有時甚至恨不得將一屋子的東西全都扔出去。因此,為了讓自己心情愉快也好,為了給自己一個清爽的生活環境也好,我們都有必要定期整理自己的物品,把那些用不到的舊物丟掉。

然而,有許多人會有這種想法:「有很多東西雖然現在暫時用不上,但說不定以後還可以用,所以我要留著。」許多在大城市獨自打拚的女孩子,穿舊的衣服、鞋子不捨得丟,也不想送給別人,就全都塞到了衣櫃裡。

很多沒有用完的化妝品,瓶瓶罐罐都堆在浴室裡,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雜物都堆滿了房間的每個角落。朋友來玩時,甚至連要找個舒服的地方坐都找不到。可是等到搬家時,她們卻無法帶那麼多東西到新家去,最後不得不把許多沒機會用到的東西全都處理掉。這時,她們才會小小後悔一下:還不如當初早點整理,讓家裡看上去清爽乾淨一些。

因此,樂活族的首要任務就是學會「取捨」。整理舊物除了可以帶給我們整潔的環境和好心情外,還能幫助我們形成一種積極的、健康的人生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不得不學會捨得和放棄。不只是對陳年舊物,對生活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如此。往往在你真心放下的那一刻,天空就變得清澈起來。

養點綠色植物,把春天搬到房間裡

據統計,現在的人們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是在室內工作和生活的。在人類的生存空間不斷地遭受各種污染威脅的今天,我們如何才能保護自家這個僅存的愜意空間呢?最簡單也最健康的方法就是養一盆有生命的植物,為家裡增添些許綠意和春色。

這不僅是出於健康的考慮,也可以把它當作一種愛好,因為每種花草都有它們各自所代表的涵義。你可以將這些花草擺在辦公室、客廳或臥室裡。而在選擇品種之前,先瞭解一下各種植物的特點吧。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的,在夜間則相反。但仙人掌、景天、蘆薈和吊蘭卻可以整天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而且存活率較高。

特別提醒一下,植物在光的照射下,光合作用會增強,因而釋放出比平常多上幾倍的氧氣。所以,若想盡快驅除房間中的異味,可以用燈光來照射植物,讓房間裡有更多的氧氣,也讓自己的心多點開朗和清新。

用心裝飾你的臥室

除了工作場所外,我們還會在一個地方待上很長的時間。這個地方的環境如何,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心情,甚至是第二天的精神狀態,這個地方便是我們每晚睡覺的臥室。每個人應該都想有個溫暖的「安樂窩」吧,而且它不該只是我們睡覺的地方,它也是伴隨我們成長的一個小天地,是我們心靈的避風港。開心時,我們可以請好友來,吃點零食,聽聽音樂、說說彼此的心事;不開心時,也可以選擇一個人待在房間裡,不受外界干擾地舔舐自己的傷口、消化自己的難過情緒。

所以,我們不妨找個時間把它好好地裝飾一番。要怎麼裝飾,完全隨你自己的喜好,你可以先在心裡大致勾勒一個草圖。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主意,也可以向專業設計師諮詢一下,或者聽聽朋友們的意見。總之,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難題其實已經解決了一半。

也許你不想弄得太複雜,只想簡單裝點一下,自己覺得舒服、看起來溫馨自然就好。比如買一個波西米亞風格的窗簾,當早上起來,打開窗戶的那一刻,陽光透過迷幻而自由的色調映入眼簾,其中裹挾著明媚的暖意,這將是多麼美妙的一天呢?你也可以買一些鮮花放在床頭,或是把你比較喜歡的照片貼在臥室的各個角落,每天睡前和起床後,都能看見自己和親友們的溫暖笑容,就像幸福在向自己招手……

如果你喜歡傳統文化,就挑選一幅意蘊深遠的字畫掛在床頭;如果你喜歡精緻的小飾物, 就掛一串風鈴或者手工燈籠在門簾處;如果你喜歡布偶玩具,也可以買一些玩偶擺在床頭,讓你的房間看起來更加溫馨。

還有一個細節別忘了:鋪一床漂亮的被單,也可以讓臥室增色不少。被單的顏色最好選擇和臥室基調一致的色系,這樣看起來比較和諧,至於花色什麼的,就完全取決於個人自己的喜好了。

除了以上三個小竅門,懂得樂活之道的朋友們也可以總結一些專屬於自己的小「祕方」。總之,生活有時就像我們的情人,你對她多動點心思,她就會對你回以最迷人的微笑。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Seeds《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讓心減碳cover讓心減碳:你對世界簡單,世界就對你簡單

作者:Seeds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