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待辦事項多做無益,三個關鍵讓你告別瞎忙

asdfasd06

當你一天之中有許多事情要做,你如何決定先做哪一件?

小時候,我們大多是在時間到了,便去做該做的事。例如早餐時間、上學時間、做家庭作業的時間、洗澡時間、上床時間。年紀大些,我們會多一點自行裁量的空間,等到我們長大成人,所有一切,我們都需要做選擇。當我們的生活被我們的選擇所定義,最重要的問題變成:我們如何做出好選擇?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相信「非做不可」的事情愈來愈多。於是我們預定要做的事過多、負擔過多、承諾過多。「千頭萬緒」成了我們一面倒的集體狀況。當每一件事情都讓人感覺急迫和重要,它們看起來似乎都相等。我們變得積極而忙碌,卻沒有更靠近成功。我們做的事經常和生產力無關,忙碌卻很少忙在刀口上。

不分輕重,處理好一百項任務,不能用來替代只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不是每一件事都同等重要,而且不是不論什麼人,只要做最多事情,就能取得成功。可是大部分人卻是日復一日這麼做的。

不少待辦事項多做無益

待辦事項清單是管理時間以邁向成功的產業缺之不可的工具,能將我們打算做的重要事情收在一起,卻也會列出不重要的瑣事,讓我們覺得非做不可──因為它們就在清單上。

澳洲總理霍克(Bob Hawke)有句話講得很好:「最重要的事情,不見得總是叫得最大聲。」

高成就者用不同的方式運作。他們總是著眼於非做不可的事。他們停下夠長的時間,決定什麼事情重要,然後讓那些重要的事情引導他們的一天。高成就者會更早做其他人計劃稍後才做的事,並且延後(甚至無限期延後)做其他人會提早做的事。

兩者的差異,並不在於他們準備做什麼事,而是在於優先順序。高成就者總是十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而工作。

待辦事項清單的原始狀態,是一張簡單的盤點表,很容易引導你迷失在一堆不重要的事情裡面。待辦事項清單上記的只是你認為需要做的事;待辦事項清單本質上缺乏成功的意圖。

事實上,大部分待辦事項清單其實只是生存清單──協助你度過一天和一生,而不是讓每一天都成為下一天的踏腳石,幫助你循序漸進,建立起成功的人生。你只是花很長的時間,勾消待辦事項。

一天結束時,垃圾桶滿了,桌面清理乾淨了,但這於事無補,和成功搭不上關係。你要的是成功清單──刻意為取得不同凡響的成果,而製的清單──不是待辦事項清單。

待辦事項清單通常很長;成功清單卻很短。前者將你拉往所有的方向;後者則引導你往特定的方向邁進。前者是雜亂無章的目錄,後者是井然有序的指示。如果一張清單不是為了成功而製作,那麼這不是你要的。如果你的待辦事項清單列出每一件事情,它可能帶你到每個地方,卻偏偏沒有帶你去真正想去的地方。

在成功的世界中,凡事並不相等。少數一些原因會創造大部分的成果,正確的投入會產生大部分的產出。不管如何,做最重要的事,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三個關鍵,讓你告別瞎忙

一、小處著手

別埋頭瞎忙;將注意焦點放在發揮生產力上。讓最重要的事情引導你一天的行動。

二、走向極端

一旦你找到真正重要的事情,仍要不斷問自己什麼事情最重要,直到最後只剩下一件事。那個核心活動,必須擺在成功清單的最上頭。

三、說不

不管你表示「晚點再說」或者「永遠免談」,重點都是對你可做的其他任何事情說「不是現在」,直到做好你最重要的工作。

四、不要掉進「勾消」待辦事項的陷阱中

我們不能掉進「勾消」的遊戲中,因為這樣的遊戲永遠不會產生贏家。真理在於凡事不是同等重要,只有做最重要的事才能成功。

 

(本文授權自合作媒體,出處: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