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腰好、腿好、腳好,身體自然好

healtha

動動下半身,就可帶來全身的改變

人體有70%的肌肉群在下半身,從腰腹到腿腳,站立、行走都要用廣大的肌肉群,當肌肉舒張、伸縮之間,連帶牽動滿佈的血管、經絡,使氣血上下運行,這正是身體維持暖機狀態的健康本能。

捏捏腳踝、光腳走路、刷刷腳板男人可以消除啤酒肚、脂肪肝;女性可以防治婦科病、美膚纖體,對於電腦族常犯的肩頸僵硬、腰椎疼痛、四肢麻木,皆可透過本篇簡易的下半身運動,得到很好的治療。 追求健康,遠離疾病,比你想像中的輕鬆多了。

正確的行走方式帶來「美麗新改變」

中國傳統文化講究因果相襲,因成果,果成因。身體內在的資訊,可以影響外在走路的姿勢,那麼通過調整步伐,身體甚至心理上的問題,也可以得到緩解,甚至得到根除。

上小學六年級的兒子放學回家,一臉的不高興。瞭解事情的原委之後,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事情起因於「邯鄲學步」這個成語,老師說成語中那個學習別人走路的燕國少年不值得學習,但兒子卻據理力爭,認為燕國少年是值得學習的榜樣,因為他善學模仿。

沉思之後,我認為兒子的觀點是對的,那個燕國少年學習邯鄲人優雅、輕快的走路步伐,這並沒有什麼錯。只因為沒有學成,所以成了人們嘲笑的把柄;但是如果他學成了,想必又會是另一番評論。

一個人的走路姿勢,不僅和他的健康息息相關,也和他的形象,甚至前途都有很大的關聯。現在很多勵志類的書籍在教導人們培養自信心的時候,都會講到一點,就是抬頭挺胸,快速走路。

確實,輕快、矯捷的步履可以傳達出健康、自信的資訊,而一個得了重病,或者心有千千結的人,是無論如何也走不出這樣的步伐的。

站如松,行如風,重塑行動曲線

中國傳統文化講究因果相襲,因成果,果成因。身體內在的資訊會影響外在走路的姿勢,那麼通過調整步伐,身體甚至心理上的問題也可以得到緩解乃至根除。

所以,我要說,邯鄲學步沒有錯,學習正確的行走方式不僅是前途所需,更是健康所需。為了更高品質的生活,每個人都有必要認真學習正確的行走方式。

那麼怎樣才算是正確的行走方式呢?老祖先們也曾言簡意賅的給我們講解過,那就是:站如松,行如風。站立時,底盤牢牢地抓在地上,讓人感覺穩如泰山。

從側面看,耳、肩、髖、膝、踝等部位都在一條垂直線上,整體給人一種挺拔筆直、玉樹臨風的感覺。要想達到這個效果,就要在站立時,腳底牢牢抓地,膝蓋內側夾緊,雙手自然下垂,脊柱保持正確的生理曲線,挺胸收腹,雙目平視,頭頂如懸有一根絲線。

這種站姿不僅給人一種沉穩、自信的感覺,可以幫助呼吸,改善血液循環,而且還有緩解身體疲勞的作用。正確的走路姿態,必須在正確的站姿基礎之上進行。

以前人們總認為走路時應該腳跟先著地,其實正確的走法是腳部三點同時著地,最大程度的保持腳部平衡,這就要求走路時膝蓋自然彎曲,而不是伸直膝蓋。走路速度要快,但幅度不能太大,「大步流星」的行走方式必然會導致腳跟先著地。步履沉穩有力,速度卻像一陣風似的行走方式是最好的。

走路時,雙臂微微彎曲,在身體兩側夾緊,前後自然擺動,全身產生一種節奏般的韻律。久而久之,非但身體的很多疾病(尤其是關節疾病)會祛除,心理的很多問題也會不治而癒。

走姿透露健康訊息

我一個上班族朋友,30歲之前,那是人人稱羨的帥哥,180公分的個頭,鶴立雞群,想不起眼都難。結果,前幾年碰到他,竟像個小老頭一樣,拱肩縮背的。跟我大倒苦水,說常年加班,腰椎、頸椎都不行了。我看著他,心裏直哀歎,現代的生活方式真不知道是好是壞。我把他的背一頂,提醒他抬頭挺胸走路,走了沒幾步,他就說感覺好多了,好像憑空生出了幾分力氣。告訴他回家之後,每天背部貼牆15分鐘練站姿,頭上頂本書。

2個月後再見到他,明顯地不一樣了。他跟我說,自從聽了我的意見之後,就沒再坐車,而是每天走半小時上下班,原先每天下班沉重的肩膀明顯輕鬆了,腰部也有力量了,真是感到前所未有的舒服。

中國人喜歡講:相由心生。其實,心又何嘗不由相來定呢?要想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光是靠內心所想,終究難以成事,不如起而行,首先從改變自己的走路姿勢做起,其他的一切自然都會隨之改變。

 

(以上文章摘自《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作者 洪康遠 /方舟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