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見效輕‧美‧食:50大精瘦美食物的身體清理魔法

¦C¦L

美容排毒三大原則

在探索美麗的路上,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能量。能量關乎於你能輕鬆且永久地消除體重、獲得健康,以及達到美麗巔峰的能力,能量能使你的肝臟與其他組織細胞再生、洗掉體內的有毒廢棄物、幫助你維持理想體重、保持肌膚膠原平滑、使秀髮健康,並預防血液淤塞在黑眼圈中。你擁有的能量愈多,身體感覺就會愈好,當然也會變得更加美麗。

是什麼在消耗你的能量?答案很簡單:消化。沒錯,就是消化!你知道整套消化作用所消耗的能量比人體任何內在機能都還要高嗎?有些專家估計,消化作用會消耗掉你體內將近一半的能量。消化作用正是關鍵,可以將美麗的程度提升,或者是相反─耗掉了原本可用在其他作用的珍貴能量,然後讓美麗的程度降低。

美容排毒飲食是為了從消化作用中釋放能量而設計,是唯一且最重要的方法,能重新引導大量的能量,使你輕鬆減重並讓美麗達到巔峰。

你的身體系統一直試圖維持完美平衡,使自身能獲得絕佳的健康與美麗,但一切的前提是:你得先清除體內持續累積的有毒廢物。消化食物的效率愈佳(也就是身體消化食物時所消耗的能量愈少),你的身體就有更多能量來清除老舊有毒物質、進行所有使自己更加美麗的工作,而當你消化食物的效率不佳時,有毒物質累積的速度就會加快。

藉由清除老舊廢棄物來自我排毒,是讓你的消化機能有效運作的關鍵,一旦體內的有毒廢物減少了,你的能量就會自動提升,因為身體能夠更輕易地進行消化與其他作用。有了身體留存的更多能量,你的體重會開始變輕,看起來會年輕幾歲(甚至幾十歲),肌膚會開始有光澤,頭髮也會變得生氣蓬勃且健康亮麗。

大多數節食法著重於計算熱量、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卻沒辦法讓你了解自己的身體到底能否有效分解或利用吃下肚的食物,這些節食計畫並未考量所謂的美容能量,也從不知道這些能量其實都被浪費在消化難以分解的食物了。光是計算熱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攝取量,並無法讓你了解某樣食物是否能確實被人體妥善運用、到底有多少營養,或是其中含有多少纖維;也無法提供任何線索讓你了解,某樣食物當中含有多少外來的化學物質、防腐劑和添加物。

這正是為什麼節食減重法永遠都像是種可悲的例行工作與折磨,只會讓我們覺得自己迷失了,同時失去活力,這也是人們老化速度加快的原因之一。要獲得生生不息的健康與美麗,可不是靠記下一堆數字就行得通的!別擔心,因為你很快就會學到減重與重拾活力的簡單方法。

具豐富礦物質、酵素與纖維的美容排毒飲食,將有助於腸道暢通並清除廢棄物,如此一來,身體就能開始有效地吸收營養。不過,由於體內的有毒廢棄物可能已經累積了幾年、甚至幾十年,深層的排毒可不是一眨眼就能達成的,必須藉由循序漸進、受妥善控制且規律的過程─還得持續不斷,才能獲得成果。排毒步調太快會讓你相當不舒服─你甚至會感覺到自己生病了。然而,只要你對吃下肚的食物做出些重要的改變,很快就能開始發現變化。

新鮮蔬菜多一點,動物食品少一點

要改善整體的健康與美麗,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飲食中充滿完整且非精製的植物食品。正如《餐叉勝過手術刀》一書中所提到,「天然蔬食可提供均衡健康飲食所需要的必要營養成分,在動物食品的營養成分中,除了維生素B12,其他所有營養都豐富存在於各式各樣的植物食品中,而維生素B12則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來攝取。」

在過去,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就足以獲得足夠的維生素B12,因為土壤中的微生物會製造維生素B12,而如今,所有的食物都經過消毒,上頭的土壤也會被沖洗乾淨。雖然你也可以在飲食中保留一點肉類,以滿足品嚐美食、社交、家庭或其他需求,但其實並沒有什麼營養上的需求使你非吃肉不可。我們在往後的章節中會討論到蛋白質,其他部分也會讓你了解,如果你的飲食沒有熱量不足的問題,那你基本上就無需擔心蛋白質不足。

為了讓身體能有效運作,蔬菜是最重要的食物類別之一,而綠色蔬菜是所有食物中營養最豐富的食材,而且充滿了鹼性礦物質,包括鈣質、葉綠素和胺基酸,這些成分就是最關鍵的美容食材,能使你的細胞再生與淨化。

除了綠色蔬菜,你也會想吃其他各種蔬菜,它們將提供你重要的礦物質、酵素與維生素,蔬菜纖維更有助於掃除體內廢棄物,還能給你飽足感。可以的話最好只吃新鮮蔬菜,若無法取得新鮮蔬菜或沒時間採購,冷凍蔬菜是第二佳的選擇,但一定要避免罐頭蔬菜,因為當中可能含有防腐劑或化學物質─例如雙酚A,而且含鈉量高,營養價值也比新鮮或冷凍蔬菜低。

生菜要吃得比熟菜多

攝取生菜是獲得最多美容維生素、酵素與營養成分的關鍵,所以每天多吃點生菜沙拉吧!任何加熱手段都會破壞一部分的養分。不過,我知道三餐只吃沙拉是不可能的,你還是可以吃些烹調過的蔬菜─尤其是正處於轉換期還有吃晚餐的時候。烹調蔬菜時,別讓蔬菜燒焦或是煮過頭,因為你得盡可能保留多一點營養,例如用蒸的或是稍微煮成蔬菜湯就好,可以保留一部分的蔬菜養分,並確保吃下肚時容易消化。

table1

限制動物性蛋白質

過去十多年來,許多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變得極為熱門。二○○二年公布了一項由阿金補充醫學研究中心所贊助的研究,讓五十一名肥胖人士採取低碳水化合物的阿金飲食法。過了六個月,有四十一名受試者保持此種飲食法,而且體重平均減少了九‧五公斤。聽起來很棒,對吧?但參與實驗者每天平均只攝取了一千四百五十卡路里的熱量,比美國每日平均攝取量的兩千兩百五十卡少了三十五%。無論是哪一種飲食法,只要能自我限制,每天少吃三十五%,體重都一樣會減輕─至少短期而言是如此。

在同一份研究中,研究者也表明:「在總共二十四週研究期間的某個時間點,有六十八%的受試者表示有便祕現象,六十三%表示有口臭現象,五十一%表示有頭痛現象,十%表示有落髮現象,還有一名女性表示經期出血量增加。」

該研究另一項驚人的數字顯示,節食者尿液中所排出的鈣質增加了三十五%,這對骨質密度與健康可是個大問題。況且,會造成如此嚴重便祕的節食法,代表此方法對人體確實相當反常,便祕會把毒素留在人體中,而且還會加速老化。

消化動物性蛋白質會在身體內產生各種副產物,像是普林、尿酸、氨等等,這些毒素都會被結腸吸收,進入你的血液中,並循環至全身上下。當血液中塞滿毒素,自然就無法運送具有美容功效的礦物質,而且這些毒素更會讓臉部皮膚老化與阻塞。再者,攝取過多蛋白質會讓肝臟與腎臟負荷過重,醫學博士蓋布瑞爾‧庫森(Gabriel Cousens, M. D.)在他的《自覺性的飲食》一書中討論了氨這種蛋白質消化副產物會如何造成老化:「氨是高肉類飲食分解後的產物,其毒性直接影響到身體,已發現會造成自由基傷害和交叉連結(一種與肌膚老化和皺紋生成有關的作用),同時也會耗損身體的活力。」

酮症可能是低碳水化合物所造成的結果,酮這種副產物會累積在你的體內,使血液變成酸性。酸性體質會使老化速度加快,看看採行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他們通常看起來都比較像是「硬漢」,而且都比實際年齡還要老,我都會說這些人看起來「渾身老皮」!

《亞太地區臨床營養期刊》刊載的研究討論了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短期與長期影響,研究發現:「多種併發症如心律不整、心臟收縮機能損傷、猝死、骨質疏鬆、腎臟損傷、癌症風險增高、身體活動受損與脂肪代謝異常等,皆與飲食中長期缺乏碳水化合物有關。」動物性蛋白質也是所有食物中最複雜的成分:必須花上其他食物兩倍的時間才能通過消化系統,當食物在高達攝氏三十七度的體內消化得愈慢,產生毒素的機會就愈大。

你的濃縮蛋白攝取量一定要有所限制,所謂「動物性蛋白質吃愈多愈好」的理論會讓你的皮膚與身體老化,同時也會提高風險,超過身體所需的蛋白質攝取量將對身體帶來沉重負擔,造成酸性體質(對於酸性體質的更多介紹請參照第七章)並浪費掉美麗能量─你必須極力避免。

許多人都很愛吃肉,而你也可能會選擇不吃全素。如果你不願意,其實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完全放棄肉類,只要在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時遵守以下幾個訣竅就好:

‧購買有機、無荷爾蒙的肉品,最好是從當地的農場或肉源取得。這裡有個不為人知的真相:工廠飼養的動物在屠宰之前,常會餵食大量化學物質、荷爾蒙、抗生素與類固醇,而這些毒素最後會上你的餐盤、進你的體內。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在二○○一年所發表、並由該組織食品與環境課程總監─瑪格莉特‧梅龍法學博士(Margaret Mellon)所聯名的報告中,檢測了畜牧場所飼養動物體內的抗生素使用量,梅龍博士在記者會中表示:
「我們的研究發現,豢養牛隻使用了一百八十萬公斤的抗生素,豬隻使用了將近五百萬公斤,其他家禽則用了四百五十五萬公斤。相較之下,本研究在人類藥物中只使用了一百三十五萬公斤的抗生素,這代表我們在健康動物身上的抗生素用量,是我們在治療自己跟小孩時所使用抗生素量的八倍之多。食物中如此令人警惕的高抗生素用量,將導致人類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更別提持續吃進抗生素所可能引起的許多健康問題了。」

‧一天頂多只吃一次動物性蛋白質,而且只在晚餐吃。一天攝取超過一次動物性蛋白質,會使你的身體太過偏酸性,也將需要更多能量來有效消化這些複雜的蛋白質鏈。除了晚餐時間(晚餐後最好隔幾個小時再就寢)之外都應避免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此你在白天才不會浪費美麗能量,並且能有效地淨化體內、減重與美容。到了最後,你的目標應該是將食肉次數減少到每星期最多只吃兩、三次。

每天必喝美容排毒蔬果昔(或蔬果汁)

我的超級食物並非專挑舶來品,並不昂貴,也不是難以購得的水果或植物。這種綠油油的飲料─也就是美容排毒蔬果昔與美容排毒蔬果汁,是真正的超級食物。這些翠綠色的飲料相當美味,因為檸檬、水果與/或甜菊能夠突顯在「青草味」之中,形成均衡又令人喜愛的風味,只要啜下第一口就能體會到令人驚奇的愉悅感受。每當我將它們喝下肚時,都能立刻獲得維持長達幾個小時的活力,讓我感到頭腦清晰又平靜,而且更容易專注在手邊的工作上。

當這些蔬果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後,我的肌膚開始充滿光澤(所以我才會將它們命名為美容排毒飲)。我已經等不及想讓你也擁有同樣的體驗了!好消息是,你身體的生化機制會開始改變,你的肌膚、身體與活力也會開始改善,你會開始期待喝下這兩種美容排毒飲料,我有許多客戶喝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都說這種飲料已經讓他們上癮了。

覺得把蔬菜打成汁喝下肚很怪嗎?這次不想再投注心力在果汁機上了?完全沒關係,在第八章所提到的雍容美階段中,你不必非得動手準備或喝下這些翠綠的飲料,光是利用第六章與第七章的原則,便足以提供你強力的淨化與改善功效,過一段時間,當你開始體驗到絕佳效果,身體也變得比較乾淨時,或許就會想更進一步,並重拾這兩種美容排毒飲料,它們將會在光采美的階段發揮效果。

或許你正在想,我一星期要花幾天來實行課程?或是我到底要進行多久?那我要反問你:「你想要變得健康美麗多久呢?」這並不是什麼排毒特效藥,而是能讓你永遠突破陋習、改善健康且更加美麗的方法。為了提升你的礦物質與酵素攝取量,你的目標是每天都要喝美容排毒蔬果昔或美容排毒蔬果汁,或者每週至少喝五次。

美容排毒蔬果昔

我在自己的網站www.kimberlysnyder.net以及媒體上已經探討美容排毒蔬果昔長達多年時間,我的許多客戶與讀者都將它簡稱為「GGS」(Glowing Green Smoothie)。把食物吃下肚前先攪打過,就像是在「預先消化」一樣,如此一來,身體就不需要額外花功夫分解食物,也不會因為消化作用而浪費能量。

食物中許多重要礦物質與其他營養成分都被裝在細胞壁中,必須將細胞壁破壞才能萃取出養分,所以,攪打有助於讓身體不花費額外功夫,就能立即吸收到綠色蔬菜的全方位養分。你也可以加點新鮮水果,它們能大幅平衡綠色蔬菜的口味,並增添強效的抗氧化物與維生素。把美容排毒蔬果昔當成冷飲端上桌,保證好喝到不行。

美容排毒蔬果昔最棒的地方在於,你留住了完整的蔬果成分,所以你還是吃得到所有纖維。在大自然中,蔬菜水果原本就富含果汁與纖維,而我堅信大自然的安排是最無可挑剔的。我對攝取全食物這件事堅定不移,而美容排毒蔬果昔正是由富含完整養分的全食物所製作而成─只不過是藉由攪打來預先分解而已。當你習慣這種新的飲食方式,纖維就會成為你最好的朋友,它能夠掃除體內不斷被汲出的毒素,並增進腸胃蠕動。增加纖維攝取量,正是持續淨化身體最重要的一步。

除了其他重要功能之外,肝臟還能夠藉由膽汁將身體多餘的脂肪排入小腸,若飲食中的纖維含量夠高(透過飲用美容排毒蔬果昔來增加每日的纖維攝取量),這些多餘脂肪就會被帶出體外,進而減少脂肪與毒素的循環,並且幫助減重(太棒了!)。如果飲食中的纖維含量太低,部分的脂肪與毒素就會透過肝腸循環(腸子與肝臟之間的液體循環)流回肝臟,因而無法排出體外(糟透了!)。

美容排毒蔬果昔中的高纖維含量也能讓你的飽足感從早上持續到午餐時間─尤其是剛開始實行時,此時的你還習慣於過去那種濃縮又大量的食物所帶來的刺激。美容排毒蔬果昔還有個比美容排毒蔬果汁好的優點,當全食物是經過攪打,而非打碎後榨取成蔬果汁時,氧化速度會比較慢。因此,蔬果昔可以在冰箱中放上幾天,但現打蔬果汁最好在榨汁後的十五分鐘內喝完(特製的冷壓榨汁機可以將蔬果汁中的酵素保存得較久一些)。

美容排毒蔬果汁

諾曼‧沃克醫師是現代的美容排毒蔬果汁之父,他可是活了超過一百歲呢!美容排毒蔬果汁富含酵素、氧、礦物質與維生素,根據沃克醫師表示,這些營養是從其他食物元素中所「釋放」出來,而且容易被腸壁所吸收。

當你經過其他必要調適之後,來到了實質美階段,美容排毒蔬果汁會開始發揮作用。在實質美階段,美容排毒蔬果昔與美容排毒蔬果汁都在你的菜單內容之中,端看你每天的用餐計畫如何安排。美容排毒蔬果汁是純粹的液態營養素,能夠滋養你的身體,在身體經過淨化且成為鹼性體質後,需要減少固體食物所帶來的刺激。

美容排毒蔬果汁不再是以全食物的天然形態所製作而成,食物都經過榨汁處理並去除纖維質。由於當中缺少纖維,所以美容排毒蔬果汁可能無法如同美容排毒蔬果昔那樣,讓你獲得滿足或是長久的飽足感。有許多人都已經實行到實質美階段,卻不喝美容排毒蔬果汁,只喝美容排毒蔬果昔,因為他們比較喜歡蔬果昔,而且覺得蔬果昔能帶來較多能量。就我本身而言,我兩種都會規律地喝,但我從不漏掉充滿纖維的美容排毒蔬果昔,這是我的最愛,而美容排毒蔬果汁則算是每天稍晚時的點心。

你可能會想,市面上能買到的蔬果汁或蔬果昔又如何?但其實像果菜汁跟所有鋁箔包或瓶裝飲料都不算數。經過裝瓶程序,就代表蔬果汁經過了高溫殺菌,也代表當中的蔬菜跟水果都經過高溫處理,酵素與營養都已經被抹殺或變質。蔬果汁只能經過壓榨並且現喝,才能夠吸收其中的酵素與營養益處。不過,有些特別的冷壓果汁機確實能夠將蔬果中的酵素與營養保留一至兩天,前提是這些蔬果汁必須冷藏保存且不能經過高溫殺菌。讓美容排毒飲料來點變化

美容排毒蔬果昔可以在你家冰箱裡保存兩到三天,但如果你方便的話,可以一次準備多點分量的蔬果昔,並且分批冷凍,這也是很棒的做法,我有許多客戶都會這麼做。

雖然還是新鮮的最理想,然而酵素與其他養分在冷凍庫內也能保存得很好。別擔心大量製作再冷凍會使營養流失,只要你喝下肚,仍然能從中吸收豐富的礦物質與養分,只要遵守計畫每天早上都喝杯美容排毒飲料─這點比較重要,就算有幾天不是現打現喝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記得,美容排毒蔬果昔與美容排毒蔬果汁的食譜只不過是大原則,很多人寄電子郵件給我或是在我的美容排毒網站上留言說,「噢!我超討厭吃香菜的,但是你卻要我喝下肚?」或是「西洋芹會讓我想吐,我沒辦法。」那就不必勉強,不喜歡的食材就跳過吧!只要把西洋芹換成你喜歡的就好(例如黃瓜),或是其他蔬菜的量加多一點也行。

把你最喜歡的水果當成演唱會的暖場表演,再把你喜歡的綠色葉菜當成主秀歌手。開場表演的樂團(也就是水果)能夠襯托出主秀(也就是綠色葉菜)的精湛表現─這也是你來聽演唱會最主要的原因。

食材變化能確保你獲得各式各樣的重要礦物質,因為不同的礦物質通常會分別大量存在於不同的蔬菜之中。只要持續照著這份計畫,你將感到訝異,因為你會發現,在身體內的生化反應開始改變時,你對不同蔬菜的口味與喜好也將愈來愈廣泛。我以前覺得羽衣甘藍令人作嘔,而且也想盡辦法逃離芝麻菜,但這兩種食材現在都成了我的最愛,誰料得到呢?所以要記得,當你的身體開始改變時,你的口味也會跟著改變。

除此之外,盡可能挑選本地產、當季而且有機的蔬菜水果,這些蔬果不需要跋山涉水而來,如此還能減少碳足跡呢!它們也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因為這些蔬果都有充足的時間在原野或果樹林中自然成熟。

捨棄乳製品

我常強調各類食物都可以適當攝取,如果你不想完全戒掉的話,也可以在飲食中納入魚類與其他動物性蛋白質,但只有一類不可妥協:戒掉乳製品,沒什麼好說的,看你是要立刻排除,或是要循序漸進地逐漸捨棄都行。如同艾爾森‧海斯醫學博士在他的營養學著作《營養保健康》中所說:「時常攝取乳類,是營養學界最大的誤解與錯誤。」

在地球上除了人類,你找不到其他物種會在斷奶之後繼續喝牛乳,也沒有任何物種(除了人類以外)會飲用其他動物的乳汁。暫停一下,認真想想吧,攝取乳品這項行為已經完全違反大自然的法則。

你或許會想:「嘿,那為什麼我老是聽到要喝牛奶來補充鈣質?」「還有,脫脂牛乳跟優酪乳不是很健康嗎?」你會聽到這些話,是因為酪農業是相當龐大的商機,每天有數億人在攝取乳品,酪農業可以讓人賺很多錢,所以也就會挹注大筆資金來確保這些對「健康有益」的主張能獲得大肆宣傳,最後產生這類資訊來教育大眾乳製品對孩童可帶來諸多「益處」。

問題就在酪蛋白

牛乳中的主要蛋白質是酪蛋白,在牛乳所有蛋白質中占了八十七%以上,而乳品中的其他蛋白質則是乳清,只占了其中一小部分。

有數不清的研究探討乳製品帶來的不利影響,但我想分享的重點在於,在所有動物性蛋白質中,酪蛋白是最常也最可能導致癌症的蛋白質。《救命飲食》一書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癌症協會與美國癌症研究所等著名機構共同贊助,其中所進行的長期深度研究發現,攝取酪蛋白與接觸致癌因子時促進癌細胞成長的作用密切相關,康乃爾大學營養科學部的教授,柯林‧坎貝爾博士,進行了飲食與接觸致癌因子之間的研究,發現攝取蛋白質與癌症發展有緊密關連,在坎貝爾博士研究過的所有蛋白質中,他發現
酪蛋白「最常也最可能導致癌症」,而且會促進各期癌細胞的發展。

人類母乳中也存在某些酪蛋白,但牛乳中的酪蛋白比人類母乳多了三十%,可協助牛隻發展出粗大的骨骼。酪蛋白是相當穩固的結合劑,可做為木工膠的製作素材,在缺乏必要酵素─例如乳糖酶來使之分解的情況下,酪蛋白會在胃裡凝結,使身體難以消化。酪蛋白在人類胃部分解時會產生酪啡肽,它是一種胜肽類,或可說是一種蛋白質碎片,會造成鴉片作用,就像是讓大腦吸了鴉片一樣,導致輕微的愉悅效果─就不健康的酪蛋白而言,這是相當棘手的作用;有些研究假設酪啡肽(來自酪蛋白)會造成或加重自閉症。

乳製品也被發現會使攝護腺癌的風險增加一倍:哈佛大學回顧自二○○一年起的研究發現:「攝取大量乳製品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攝護腺癌轉移或致命的機率更比低乳製品攝取量者高出四倍。」

接著還有黏液問題

乳製品有另一項問題:黏液。儘管聽起來有點噁心,但黏液其實是你身體內所製造的天然分泌物,用以保護黏膜表面。這些黏液既乾淨又滑潤,會包覆住你所吃下的任何東西,但黏液分泌過多時就會造成問題。黏液會裹住食物所留下來的毒素與有毒殘渣,變得濃稠又混濁,好「拖住」毒素並幫助將其排出體外。過多的黏液會開始凝固並沿著你的腸壁堆積,之後會混入食糜中並拖慢食物經過腸道的速度。乳製品就是最容易形成黏液的食物之一。

當你攝取乳品、乳酪或其他乳製品時,會加重身體試圖排出黏液的負擔。乳製品從吃下肚開始就造成身體的運作混亂,所以你的身體會竭盡所能的以各種方式將其排出,例如排痰、排出黏液或長面皰等。由於乳製品太容易形成酸性、造成阻塞又難以消化,持續攝取乳製品將無法幫助你減去惱人部位的多餘體重─腹部、上臂、大腿、臀部與雙下巴,最後使你無法達到真正美麗的目標。在你開始減少攝取乳製品時,你的身體就能開始排出乳製品所造成的黏液,體重會下降個幾公斤,你的肌膚會開始透亮,你的美貌也會開始容光煥發。

那鈣質怎麼辦?

你不斷聽見有人說,你需要攝取鈣質才能強健骨骼並預防骨質疏鬆症等疾病,而且吸收鈣質的最佳方法就是攝取乳製品。但證據顯示,骨質疏鬆症與髖骨骨折等骨骼問題更常發生在乳製品與鈣質攝取量較高的族群身上。

美國女性的牛乳攝取量是新幾內亞人的三十至三十二倍,但髖骨骨折的發生率卻是新幾內亞人的四十七倍之多。針對多國所進行的分析資料顯示,乳製品攝取量跟髖骨骨折的發生率有密切關連。耶魯醫學院於一九九二年針對十六個國家,分析了五十歲以上女性的蛋白質攝取量與骨折發生率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與七十%研究對象的骨折現象有關。

基於在《救命飲食》一書中的廣泛研究,柯林‧坎貝爾博士於紐約時報中發表:中國基本上並無骨質疏鬆的問題,然而中國人每日的平均鈣質攝取量是五百四十四毫克,相較之下,美國人每日的平均鈣質攝取量高達一千一百四十三毫克,而大多數都是來自於乳製品。

太多研究都顯示出兩者間相同的關連性:攝取的蛋白質愈多,流失的鈣質也愈多。牛乳中確實含有豐富的鈣質,但多數都不容易被身體吸收或利用。乳製品當中含有大量的磷,而磷會在消化道中與鈣結合,讓大部分的鈣質無法被身體吸收。此外,乳製品對身體而言酸性極高,當體內酸性增高,鈣質就更容易從骨骼中流失,因為鈣是鹼性礦物質,能夠中和酸性。

別再傻傻看著乳製品的營養標籤,因為裡頭含有多少鈣質而動心了,在你消化之後只會白白損失更多鈣質。多吃點能形成鹼性的植物食品吧!不但能提供鈣質,還能避免鈣質從體內流失。鈣質的最佳來源是深色、多葉與綠色的蔬菜,像是海菜、堅果與種子類。以下清單列出你最佳的植物性鈣質來源:

table2

換掉乳製品

我一直在強調過渡時期的重要,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找尋替代品來取代你愛吃的食物,好讓你更容易吃出美麗,也吃得更美味。乳酪愛好者們,給你們來個好消息:山羊乳與山羊乳酪遠比牛乳與牛乳製品好得多,比起牛乳,山羊乳中的天然酵素與人體的天然酵素較相近,人體對山羊乳的消化效率也比消化牛乳好很多。若你愛吃乳酪,你應該很開心能來點山羊乳酪犒賞自己。

山羊乳酪最好是生吃,也就是吃未經高溫殺菌的山羊乳酪,但經過高溫殺菌的山羊乳酪仍比高溫殺菌過的牛乳製品還要好就是了。綿羊乳酪則是第二佳的選擇,它仍然比牛乳製品還要好消化,不過脂肪含量也很高。

以下列出其他較為健康的食品,可以用來替代你所喜愛的乳製品:

table3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出處:柿子文化/ 金柏莉‧史奈德《一週見效輕‧美‧食:50大精瘦美食物的身體清理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