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氣色 讓妳美得久、老得慢、瘦得快:美女中醫20年親證.漢方古法滋陰攻略 66道美肌調養料理╳48手穴位按摩╳8式瑜珈保養

beauty-743371_640

女人陰虛會出現哪些症狀?

在男性的觀點裡,似乎女人永遠是水做的,年輕漂亮的女子才稱得上是「水靈」, 當歲月在女人的臉龐上慢慢地雕刻出痕跡的時候,她的肌膚不再潤澤、眼眸不再清澈, 她身上那種靈動潤澤的青春之美就漸漸黯然失色了。

中醫經典之作《黃帝內經》中針對女性因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陰氣不足的生理變 化,做出了詳細而準確的歸納。書中認為女人過了四十歲之後,身體裡的陰氣就會衰減 大半,自此之後,在相貌和體能方面就會出現明顯的衰老之相,同時還進一步指出,女 性在三十五歲之後,容易因為陰血不足而變得面色不再紅潤,頭髮漸漸脫落,等到四十 九歲之後,由於陰血的耗竭,進而會出現月經減少和逐漸停止的現象,也就是慢慢地進 入更年期了。

以上,我們從生理年齡的變化上大致瞭解了陰血對女性由青春健康到衰老退化過程 中所造成的重大影響,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是我們無法抗拒的自然生命現象,然而, 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處處注意 養陰的話,可以適當地減緩這一過程的提前到來,在同齡 者面前保持一份難得的青春氣息。

二十歲的女性正值韶華之年,應該是陰血最為充盛的時候,但也有一些年輕女孩子 會出現各樣各樣的「陰虛訊號」,經常熬夜的女孩會變得皮膚乾燥、氣色晦黯不鮮,嚴 重的還會出現頭髮脫落的現象;喜歡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的女孩們更經常會有陰虛上火 的表現,比如口角起皰疹、大便次數減少,甚至是月經提前,且經期明顯延長。三、四 十歲的女性如果出現陰血虧虛的情形,就更容易顯現在面色黯淡無光、皮膚乾燥脫屑, 甚至是睡眠時間減少、情緒急躁易怒等狀況上。

進入更年期前後的女性,其陰血虧虛的現象表現得更為明顯,她們的不適往往較年 輕女性更為嚴重,且持續長達數年而不得緩解。因為陰血不足,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出現 月經的改變,週期由規律漸漸地變得不規律,經血則由量多而至點滴皆無,這正是陰血 不足的最明顯表徵。其次,最常表現出來的就是情緒上的不穩定,很容易心煩氣躁,或 是很容易激動落淚。還有些人會感到腰膝痠軟無力,我們常常以西醫的角度,將這種情 況解 釋為缺鈣,但在中醫看來,則通常將其歸屬於肝腎陰虛的範疇。

由此可見,女性以陰血為本,一旦出現陰虛的症狀,在不同年齡層中的表現也略有 差異;這些症狀涉及到女性朋友們最關注的容貌、形體、睡眠、脾氣、氣質等各個方 面,會對女性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

女人的心天生就是柔軟的

在我們強調女性性格柔情似水的同時,我們也承認那些溫柔的女孩子往往會有比較 多愁善感的一面,她們的內心往往比男性和其他外向的女性更脆弱,更容易糾結於原本 不算什麼的小小不如意上,於是,每個聰慧的女子都有類似林黛玉的一面,說她們冰雪 聰明,那真是「心比比干多一竅」;說她們脆弱敏感,也就有了那對「欲蹙未蹙罥煙 眉」和那雙化作流淚泉的含情目。這樣的女子總有著萬千心事都付與逝水年華的感慨, 一旦她們心有不遂之願,隨之而來的將是無盡的肝腸寸斷和泉湧之淚。

這顆脆弱的心應當如何去呵護呢?當這份柔軟的心情受到傷害時會出現怎樣的後果 呢?這是所有聰明敏感的女孩們都應該事先關注的事。當我們的心情隨著種種不如意的 小事而千迴百轉的時候,你是否會發現內心升起的那一小股暗暗湧動的「無明業火」 呢?那是一種在短時間內難以平復理順的小小情緒波動,如果隨之進一步鬱積發展,我 們的心陰和心血就會隨之消耗不少。對於這種情況 ,中醫理論中有一種特定的說法叫 「五心煩熱」。這裡所說的「五心」是指手心、足心以及心口處,大多數女性可能稍加 細心留意自己的身體就會發現,上述的情況其實經常發生在我們的身上,這種微熱正是陰血虧虛的直接表現。除此之外,心陰和心血的虧耗不足還會表現為時常感覺莫名的心 跳不已,而且這種心跳的速度比正常時快上很多,這種現象會進一步讓人感到情緒上的 煩躁不安和焦慮恐慌,有的人還會出現睡眠不佳,經常熬到深夜都難以成眠的狀況。

針對以上所說的心陰不足的症狀,我們可以透過食療的方法來逐步緩解,下面就向 愛美而心思細膩、情緒敏感的女孩們推薦幾種常見的食物來補益心陰。

大棗

顏色紅潤、通體光亮,歷代醫書中多有記載大棗養顏、補血、安神等諸多功效。中 醫養生家認為大棗顏色紅潤、質地細滑,最能補血,在血脈沖和後肌膚能夠得到充養, 如此才會表現出光滑細膩的膚質和白裡透紅的粉嫩膚色。另一方面,心血得到充養,就 能表現出情志的暢達舒緩和喜樂歡暢。這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心情好才能氣色好」,美 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當我們的內心得到氣血的充分滋養後才會表現出外在的風采過 人。故而民間有這樣的傳說:「門前一棵棗,紅顏永不老。」

龍眼肉

龍眼肉也就是平常所說的桂圓,它還有驪珠、荔枝奴等美麗的別名,明代李時珍曾 經說:「食品以荔枝為貴,滋益以龍眼為良。」正是強調了龍眼補益心血的功效,此 外,龍眼性平,不易上火,相較於荔枝來說就更適合食補了。上等的龍眼肉顏色橙黃而 瑩潤,果肉散發出半透明的光澤,時間稍久,水分散失之後則會現出略深的栗色,入口 綿軟香甜,還有一種淡淡的特殊香味。味道甘香,回味馥郁,是非常好的補益珍品。它 可以隨口嚼食,也可以入粥佐餐,還可以煲湯作羹,也可算作宜食宜藥。

蓮子心

傳說中清代才子金聖歎在牢獄中曾經吟出「蓮子心內苦」這樣的詩句來,似乎蓮心 之苦讓人一下子聯想到內心絕望的悲苦,其實不然,金聖歎的這句詩其實是意旨雙關 的,所謂「蓮子」其實是「憐子」二字的諧音。因為詩人在行刑之前,實在捨不得眼前 的愛子,才會吟出這樣感情深沉淒苦的詩句來。後世三百年間,蓮子心就因此為名句所 累,不被世人所重視,實在是一場誤會所致。蓮子心雖苦,也有它特別的藥理作用,對心火偏旺、心陰不足的人來說,用蓮子煮粥或做湯羹時如果不去心的話就更加合適了。 和蓮子心相比,蓮子肉的功用大家可能更為熟悉,它有很好的養益心脾的作用,而且味 道較為人們所接受,所以一般的養生粥品中是不會缺少蓮子的身影的。

蓮子心的特別之處在於它能夠很好地與心氣相合,中醫裡有一種理論叫做「以心入 心」,意思是指蓮子心是蓮子最關鍵的部分,就猶如人體的心臟一般,所以它用來治病 養生時最能與心臟相應,可以帶領其他補心藥物的補益作用直接到達心臟。民間還有一 種更為直接的說法叫做「吃哪補哪」,這是相對於動物的補益作用而言的,如果將其擴 充到植物藥材上,就是剛才說的「以心入心」。以這樣的理論推演下去,還有一些藥物 和食物也可以用來補益心氣,如豬心、連翹心、竹葉心等等,這裡只是教大家一種認識 事理、推究原因的新方法,並不是說所有與「心」相關的食物都有補益心血的作用。

還有一點祕密要透露的是,對 身體陰陽比較平和的人來說,或許蓮子心是略帶苦味 的,但是對心火亢盛的人來說,可能由於本身就有口苦的症狀,所以未必能察覺蓮子心 的微苦,又或者說他們反而感覺吃蓮子心比較舒服。

上面所介紹的大棗和龍眼肉都是味道甘香醇美的食補佳品,它們不但給人很好的口 感,同時又是補益心血的聖品,蓮子心輔以蓮子肉,補心氣、降心火的效果很好,另外還有一點瀉邪的功用,配合上面兩味,正能恰到好處地調節心陰、心血與心火的關係。 此外,再說一句多餘的閒話:世人養生多偏好補益,一聽說進補,就認為對身體有 百利而無一害,其實這是一個必須扭轉的錯誤觀念。《易經》中有所謂的「一陰一陽之 謂道」,只有陰陽的調和、動靜的協調、攻補的得宜才能保持人體的健康平衡狀態,單 獨強調補養或者養陽氣都是片面的,以此為原則來指導養生,很容易導致人體的健康失衡,實在是有些得不償失的。

滋陰養肝血,女人笑靨如花

女性的容顏最需要血的滋養,這是我們前面已經提到過的,無論是容顏的嬌美還是 女性生理期的身心舒暢,都與血的充足和調暢密切相關。《黃帝內經》一書中曾指出 「女子以血為本」和「以肝為先天之本」的概念。隨著時間的推移,肝血一步步地耗傷 衰減,女子的容顏日漸衰老,肌膚褪卻昔日柔滑動人的光亮色澤,女性生理期時的經血 量也由正常漸漸地減少,最終以至於全無。由此看來,調養肝血對女性來說是尤為重要的。

在生活中,大家對「大動肝火」這個俗語可能相當熟悉,而中醫所說的「火」是一個很好玩的概念,它並不是說我們在某種病理狀態下,身體裡真的產生了一種類似火焰 的光亮明豔的物質狀態,而是去表述一種焦灼的、躁熱的、熾烈的情緒變動,所謂的 「五內俱焚」就是它的一種生動描繪。我們的肝臟並不會真的點起一撮熱焰、冒出幾縷 青煙,但是這種熾烈、焦灼的情緒卻實實在在地消耗著我們的陰津和陰血。所以《紅樓 夢》中那個最愛使小性子兒的林妹妹動輒大動肝火、兩脅脹痛,而她打從一進榮國府就 要吃人參養榮丸了(中醫所講的「榮」血與「營」血同意,說榮血則更強調它滋潤、榮 養全身的作用)。這就是肝火耗傷肝陰和肝血的明證。

說到這裡,大家對我反覆提及的「火」可能就有更深的體會了:五臟六腑皆可以有 火,它是內生熱邪的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多半因為情緒而起,這種火是看不見也摸不著 的,但它卻真實地存在著,它外在的表現形式 就是陰血的耗傷,在身體內部發生影響的 時候,最直接的結果也正是耗傷陰血。除了情志的憂鬱不疏、心情鬱結之外,還有一些 其他與肝密切相關的情緒也會導致陰血的虧耗,這其中體現得最為明顯的就是暴怒,因 此,我們漢字的語言習慣中有一個很常用的詞彙叫做「怒火」。這個俗語或者說慣用語 中所包含的意思是很深刻的,我們經常看到一個暴怒的人青筋暴露、顏面通紅,這是因為當惱怒這種不良情緒從心底升起時,傳統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氣血會集中上湧,我們 前面說的青筋凸現、臉色發紅正是一種血脈賁張的直接反應。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陰血應該是佈散周身、滋養四肢百骸的,但在情緒急劇變動 時會被怒氣所驅動而集中上湧,便失去了營養的作用,因此,有一些比較敏感的人在暴 怒之後,很快地就會出現口乾、口苦,脅下刺痛、大便燥結等不適症狀。這就是中醫理 論中肝火橫逆的直接表現,在上反應為顏面色赤、口乾口苦;在中間肝區附近表現為脅 下刺痛或者是攻衝竄痛;在下還可以表現為肢體的抖動、麻木和女子帶下的黃赤。所有 上述的症狀雖然位置各異、病象百出,但都是在肝經循行的部位表現出「火熱」的特 性,因而我們將它們統一稱作「肝經鬱熱」。

知道了「肝火」對我們身體的各種損害之後,我們更為關心的是怎樣用簡單的養生 食療來緩解上述症狀對我們身體所造成的種種不適。柔養肝陰和肝血最簡單也最自然的 方式就是時時保持心情的愉悅,然 而,最自然健康的養生方式往往也是最難做到的。在 現代都市的快節奏生活和巨大的心理壓力下,很多上班族都肩負著工作、家庭的雙重壓 力,在面對諸多煩雜瑣事時,又有幾人能夠真正做到心如止水呢?我們可以理解小龍女 那種不喜不怒、七情不動、六欲不生的養生駐顏之術,卻永遠無法找到那種與世隔絕的 生活環境,即使真的找到了,我們也未必願意永遠那樣平淡無憂地活著。

所以,我還是按照常例來給大家介紹幾樣可以養肝陰、調肝血、駐顏美容的食藥兩 用之品,讓大家飽口福、快朵頤、益身心吧!

前面一節我們講過的龍眼肉,除了補益心血之外,也是養肝陰的妙品。這裡可能會 讓大家感到很疑惑,為什麼一會兒說養心,一會兒又說養肝了呢?中醫的講法為什麼這 樣「沒譜」呢?其實不然,龍眼肉和大棗都有很好的補血作用,而在中醫理論中,心和 肝這兩個臟器分別具有「主血脈」和「藏血」的功能,這是血液行使它滋養全身功能的 兩個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我們可以進一步認為,凡是能補養陰血的藥物往往都可以 既補心又補肝。而我們很熟悉的阿膠也有著同樣的功用,以至於現在鋪天蓋地的廣告中 一個豔麗的知名女性總是強調它「善補女人血」。

另外,特別向大家推薦一道女性冬季進補、養肝調血的佳餚— 當歸生薑羊肉湯。 中醫理論認為當歸有著很好的養血、活血功效,常用於女性陰血不足或者瘀血阻滯的治 療;羊肉為「血肉有情之品」,最有補益之功。以當歸和羊肉補養陰血是最適於女性進 補的飲食搭配組合,而且這兩樣最善入肝,具有很好的溫養作用,當然,這也就決定了 它更適宜在冬季時進補,夏季用之,反而容易上火。

春夏季補肝陰以清補為上,最好選用一些自然界中應時而生的青綠色且具有生發之氣的植物來調養,春季採摘的綠茶和夏季常見的荷葉也都是柔肝、調肝的佳品。對女性 而言,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蘭心蕙質、水木菁華的淡雅氣質,所以我們更應該注重 在食養方面以清淡尋常為佳;春生綠茶帶有天地間萬物復萌的初生之氣,氣味芬芳淡 雅,最適合肝氣的調達。至於春末夏初的玫瑰,姿容瑰麗穠豔、味道馥郁甘香,最善入 肝調血養顏,若與綠茶相配,則氣血雙調,最為合適;夏季的荷葉有著青翠欲滴的色 澤,象徵著《周易》中的震卦,最得肝氣之象,且有清熱解暑之功,適合夏季調養肝 氣;秋季菊花經霜不凋,得霜華凝斂之菁華,對肝火上犯之人最為合適;冬季養肝時, 您就可以煲一盅當歸生薑羊肉湯來大享饕餮之福了!

中醫傳統理論認為肝臟的生理特性以條達舒暢為順,因而進一步提示我們要保持心 情的舒暢。想起男友每每教我臨事要淡定處之的叮嚀,心間總有一種淡淡的清甜劃過, 其實就是這樣,保持心境的恬淡愉悅比任何藥物都來得直接,養成清淡簡單的飲食習 慣, 也比每日推杯換盞的酒食醉飽更宜於養生。

 

本文授權刊登自出色文化/ 吳茱萸《日日好氣色 讓妳美得久、老得慢、瘦得快:美女中醫20年親證.漢方古法滋陰攻略 66道美肌調養料理╳48手穴位按摩╳8式瑜珈保養

asdsdsd1211221日日好氣色 讓妳美得久、老得慢、瘦得快:美女中醫20年親證.漢方古法滋陰攻略 66道美肌調養料理╳48手穴位按摩╳8式瑜珈保養

作者:吳茱萸
出版社:出色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