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結速解痠痛:壓在痛點5~10秒就OK!舒緩糾結深層肌!

towel

速解痠痛不復發,一萬人的親身體驗——有效舒緩深層肌的「毛巾結壓迫法」

相信拿著這本書的各位,不少人都曾經長年與肩膀、脖子、腰、背部等「痠痛」苦戰。

「我已經肩膀痠痛幾十年了。」「一年比一年更痠痛……」「我請人幫忙按摩,可是過幾天又會開始痠痛,沒辦法根治。」「身體既僵硬又痛,不知道該怎麼辦。」

來我這裡的許多人都這麼抱怨。

他們幾乎都已心灰意冷,說服自己「這也沒辦法啊!」「一旦變成慢性就治不好了對吧?」「我天生就是這種體質。」面對這樣的病人,我會鄭重地告訴他們:「痠痛一定可以治好。」

即便痠痛會因體質而異,也絕對不會治不好,千萬不能放棄。我設計的壓迫法,能從內一點一滴地舒緩慢性痠痛,即使是身體僵硬、動作不靈活的人,也能輕鬆進行,而且方法非常簡單。

讓肌肉放鬆,體質也會跟著改善!

這種「壓迫法」是我在十年前設計出來的。

當年我開設整骨醫院時,最初把重點放在時下最流行的「骨盆歪斜」 與「骨骼錯位」的矯正療程上。但是持續了一陣子之後,我發覺效果「差強人意」。

即便整骨後姿勢正確了,身體的疼痛消失了,患者心滿意足地回家了,但過沒幾天就又會「復發」。然後患者再度開始疼痛,等到下次來找我時,又會像以前一樣地抱怨這兒痠、那兒痛,而病患的骨盆與骨骼也已再次歪斜,回到與療程前相同的位置。

這樣下去,即便療程過後症狀減緩,患者的身體也無法從根本治癒,只能不斷地反覆「進一步、退一步」。

「這樣病患的症狀根本無法改善,有沒有能夠不復發、效果持久,又能讓患者的身體逐漸好轉的辦法呢?」我這麼想著。

之後,我開始了一連串的摸索,嘗試各式各樣的療法,但是四處碰壁。有段時間,我假設「療程結束後運動,或許能讓效果提升」,於是開設了運動中心,讓治療結束的患者前往鍛鍊身體,檢驗效果。

實施了一段時日之後,我開始注意到:「疼痛的原因或許不在骨盆或骨架歪斜,而是『肌肉』。」

但是,肌肉很難透過X光片來檢查是否產生異狀或變化。無法讓患者實際看照片,就不能說明「這裡的肌肉不太健康,只要把它治好就不會痛了」,也無法拿出證據解釋「這裡的肌肉已經恢復健康了,相信症狀也已經改善了」。於是,我開始陷入苦思。

就在我把「骨盆歪斜」與「骨骼錯位」的矯正療程,改成「舒緩肌肉僵硬」的療程後一個月,我發現患者們的症狀不約而同地減輕了。

我實際詢問了患者的身體狀況,結果——「和以前比起來,腰痛的時間縮短了。」「肩膀痠痛的症狀整體來說減輕了不少。」
他們這樣告訴我,這代表舒緩肌肉的僵硬,正逐漸從根本改善以往難以治療的不適。

而在拜訪某間大學從事肌肉研究的教授之後,我心中的疑慮轉為肯定。跟隨教授進修的那段時間,使我從學術方面瞭解到「身體痠痛的原因在於肌肉。身體一旦痠痛,就代表深層肌肉已經僵硬」。

這使我信心大增,決定找出改善肌肉痠痛的方法。就這樣,我設計了最適合舒緩深層肌肉,而非淺層肌肉的「壓迫法」。

幾乎同一時期,我開設了現在的養生會館。由於絕大多數的養生會館都只能按摩淺層肌肉,因此要說只有我這裡能以「壓迫法」專門按摩深層肌肉,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自此之後,包括運動選手、藝人、模特兒在內,將近有一萬人找我進行了「壓迫法」療程,而他們也紛紛帶給我好消息,像是肩頸一帶長期的疼痛減輕了,慢性腰痛改善了,血壓下降了,膽固醇恢復正常值了,關節不痛了,皮膚變漂亮了,便秘消除了,姿勢變好了,變得神清氣爽了等等。

只要「一條毛巾」,就能預防所有症狀

就這樣,我設計出「壓迫法」,並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解除肌肉痠痛可以治療任何症狀」,於是我接著思考「怎樣才能一個人輕鬆地進行壓迫法」。

我想找出一個能讓患者自行觸碰深層肌肉僵硬處的辦法,讓病人親身體驗身體不適被改善,健康狀況好轉的感覺。因為我能親自治療的人數太過有限。

想舒緩「僵硬的深層肌肉」,必須「溫柔地接觸表面,按壓其內的僵硬處」,若用高爾夫球這類表面堅硬的東西來按壓,反而會使肌肉表層緊張、僵硬,變得像道牆壁一樣,阻擋按摩的力道,使之無法到達藏於內部的深層肌肉僵硬處。

為了找出「身邊有無適合舒緩僵硬、痠痛的東西」,我不斷地嘗試、摸索,最後終於發現「毛巾」是最適合的工具。

將毛巾「打結」,即可製造出「外軟內硬」的結構。由於毛巾表面很柔軟,碰觸到身體表面時,不會讓肌肉緊張而變成一道封鎖牆,打結的部分就能往下按摩到深層肌肉。

於是,潛藏於深層肌肉內的「僵硬、痠痛」,就會被瓦解開來。就這樣,我找到了「毛巾結壓迫法」。

這個「毛巾結壓迫法」,有三大優點:

第一,可以透過毛巾按摩平常手碰不到的背部和腰部,可獨自進行。

第二,能自行控制按壓力道,至於強度的拿捏,則維持在「痛但舒服」的程度即可。當患者一邊按壓一邊感受肌肉的變化,發覺「力道似乎有點弱」時,就可以增加身體的重量,自行調整強度。當肌肉逐漸鬆開、變軟時,疼痛就會消失,讓我們覺得「很舒服」,這時就可以停止了。以一面感受自身肌肉的變化來決定停止的時機,不但能防止過度按壓,也不會覺得按摩不足。

第三,可以一邊躺著一邊進行,就算是對體能沒自信的人也不必擔心。若躺著做很困難,也可以坐著做,從頭到尾都沒有激烈動作。

這種「毛巾結壓迫法」不挑時間和地點,可以在睡前和早起時做,也可以白天在客廳或辦公室裡坐著做,或者開車疲勞時稍微停車按摩一下。隨時隨地,只要想休息時都可以輕鬆進行。而且每個家庭裡一定都有毛巾,不必再花錢。

「光是一條毛巾,真的能發揮這麼神奇的效果嗎?」若你這樣想,請務必試試看,效果一定會令你大吃一驚!

 

(以上文章摘自《毛巾結速解痠痛——壓在痛點5~10秒就OK!舒緩糾結深層肌!》/作者 中辻正 /方舟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