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斷食:立即丟掉你的保養品及化妝品,99%的肌膚煩惱都能改善!

girls-685778_640

怎樣才能擁有漂亮肌膚?

為了擁有漂亮肌膚,許多女性每天使用卸妝乳、化妝水、乳霜等保養品來保養肌膚,此外,為了看起來容光煥發,明豔動人,還會塗抹粉底、飾底乳、遮暇膏等等的底妝。

可是,不論是基礎保養品也好,底妝化妝品也好,這些美妝品大多對肌膚有害。

也就是說它們會使肌膚變乾、發炎,到後來皮膚新陳代謝明顯變差,成為肌膚黑斑、皺紋、暗沈、鬆弛的主要原因。所以我診所的病患一旦經顯微鏡詳細檢測後確定是肌膚乾燥或發炎時,我都會建議她們先停止塗抹保養品和底妝。

現在我知道保養品對肌膚的傷害,並倡導簡單的保養方法,但以前,我還在教學醫院販賣化妝水或乳霜等保養品給前來看診的病患。

不僅如此,身為專治創傷、燒燙傷的整形重建外科醫生,我同時也是保養品公司的顧問。因為這層關係,我對保養品多少有些研究,甚至還考慮退休後到保養品公司任職。因為當時我深信保養品能使肌膚健康美麗。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1997年我創立專治黑斑、皺紋、鬆弛的北里研究所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並擔任中心主任。

我原本是個擅長開刀的外科醫生,在那時對皮膚保養這塊並不是那麼了解。所以我努力K書自修,並一一向皮膚科醫生們請教:「肌膚保濕用什麼最好?」

結果大家的答案都是:「喜療妥(Hirudoid)最好。其他像適量的保濕霜和凡士林也很不錯。」附帶說明一下,喜療妥是一種保濕效果極佳的藥,大部份皮膚科醫生治療皮膚乾燥的處方都是用喜療妥軟膏或乳夜。

此外,皮膚科醫生也提到「保養皮膚就屬洗臉和保濕霜最為重要。」皮膚科的教科書也是這麼寫的。

好,那我就來研發一種可以讓病患安心使用的保養品吧!儘量不添加防腐劑,而且原料要用最好的。萬一有人用了過敏,引起皮膚炎,我就將全部成分都做一次皮膚過敏測試,查明過敏原(引發過敏的物質)。甚至我還可以剔除會引發該病患過敏的過敏原,為她量身定做專屬的保養品。

連測試過敏反應的皮膚貼布我都自己研發。我希望這一組保養品是最完美的基礎保養品,並且將它命名為「過敏測試保養品」。

包含洗顏劑、化妝水、乳霜、護膚油、防晒乳等五項的基礎保養組合在病患圈裡大獲好評,連來看診的病患也慕名搶購。當時醫美保養品正開始流行,有公司更找上門來想要販售我的保養品。大受鼓舞的我開始著手研發大眾化的產品,準備讓它在市面上販售。

包裝設計就拜託汽車設計師吧,至於容器,為了讓內容物一直保持真空狀態,就採用類似針筒的構造,我的產品上市計劃開始一步步進行中。

然而,我研發的過敏測試保養品最終還是沒能問市。我停止了我的產品上市計劃,而且也不再使用外面販售的保養品。

因為我發現越是使用保養品,肌膚乾燥的狀況就越嚴重。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後來開辦了美容健檢專科。

「越擦保養品膚質越糟糕」的事實

2001年我在北里研究所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開設了詳細檢測皮膚狀態的美容健檢專科。我認為檢測肌膚健康狀況的美容健檢應該和身體健康檢查一樣,都是不可或缺的。

美容健檢受到電視以及報章雜誌的爭相採訪,大批的病患蜂擁而來。多虧了他們,我很快收集到大量的肌膚數據。將這些數據加以統計後,我得到了令人訝異的結果。

最早接受美容健檢的227名女性中,有188人臉頰呈現乾燥脫皮的狀態。等於是占了百分之八十三的比率。

除此之外,這當中有105人,也就是將近半數的皮膚狀態糟糕透頂。肌膚健康,也就是稱得上膚況正常的才39人,只占了百分之十七。這其中,只有兩個人是挑不出毛病的理想膚質。

所謂沒有肌理,就是肌膚萎縮,細胞已經無法分裂的狀態。它和膠原病(Collagen disease,亦稱結締組織疾病)病患,或是燙傷長水泡時表皮薄膜被水泡撐起的狀態一樣,都是生病的肌膚。

這種膚質的人竟然占了將近半數,我實在覺得很訝異,一開始還懷疑是不是哪裡錯了。

而且,前來接受美容健檢的,並不是懶得保養的人。她們願意花三萬五千日圓進行大約一個小時的檢查,讓專家檢測自己的膚質,就表示她們很在意肌膚保養,而且比一般人更為熱衷。

可是,卻有八成以上的人皮膚殘破不堪,而且近半數以上呈現連細胞都無法分裂的生病狀態...。更進一步調查後發現,越是熱衷皮膚保養的人,肌膚乾燥、粗糙的情況就越嚴重。

她們的肌膚確實出現一些不合常理的現象。我在2001年的美容皮膚科學會上將這個事實公諸於世。

 

(以上文章摘自《肌斷食:立即丟掉你的保養品及化妝品,99%的肌膚煩惱都能改善!》/作者 宇津木龍一 /方舟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