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life-658096_640

乾薑是祛濕排寒的「食補奇藥」

每天都精神百倍地四處奔忙,之所以有這樣的體力,是因為我每天早晚一有機會就會吃薑。早晨先從一杯胡蘿蔔汁開始,在現榨的胡蘿蔔汁裡加入足量的薑,然後一口氣喝完。白天會喝上2、3杯熱的薑紅茶,用餐時會搭配醃薑,或在納豆及味噌湯裡加入薑泥或乾薑粉。

晚上則會在燒酎裡調水及乾薑粉。為什麼要吃薑呢?自古以來,薑就被世界各地的人們視為「食補奇藥」,被當成珍貴的健康食品。因為只要是藥,大部分都會有副作用,而且也不可能「對什麼都有效」,只有薑是幾乎沒有副作用,而且具有廣泛的療效。

最近,「乾薑」在電視等媒體上蔚為風潮,其實「乾薑」是中國自2000年前一直流傳下來的古中藥,由生薑炮製而成。乾薑通常被用在「生薑無法發揮藥方效果」之時,由此可知它的神奇療效。

特別是對於體弱或身體冰冷的人,乾薑一向有絕佳的補養效果但是,現代人如今幾乎沒有什麼體力,只要測量體溫就可以知道,大部分的人都達不到以往的標準36.5∼37.2℃,多數都是35℃左右,甚至還有人是34℃。 體溫低不只會讓免疫機制難以運轉,35℃還是最適合癌細胞繁殖的溫度,再加上體溫越低血液越滯塞,會造成肥胖及水腫,身體也會容易疲倦,心情憂鬱沮喪。

為身體加溫,為健康加分近來體溫低的人日漸增加,或許這也是神奇中藥乾薑之所以會受到注目的原因。實際上,有很多人確實因為經常食用乾薑,因而重新獲得了健康。

「短短2週就讓我的血糖值降低了100以上。」(50歲 女性)
「吃藥都治不好的高血壓變正常了。」(56歲 男性)
「只是每天早上喝一杯乾薑紅茶而已,3週就瘦了4公斤。」(48歲 女性)
「開始喝乾薑茶後,之前診斷出來的三高和血液數值都變正常了。」(45歲 男性)
「長年苦惱的花粉症突然症狀減輕。」(39歲 女性)
「才2週就消除了我手腳的水腫,更治好了我的身體冰冷及生理痛。」(42歲 女性)
「立刻治好了我的便秘,頭痛、肩膀痠痛的症狀也大大減輕。」(67歲 女性)

上面只是眾多實例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由此也可知,乾薑的藥效確實比生薑要提升許多倍。 乾薑可以提升體溫,並提高免疫力,由於它也會讓血液變清澈,進而降低了膽固醇及高血壓,更別說還能改善糖尿病,簡直可說是萬能的神奇中藥。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卻不是因為每個人都變健康了,這可以從國家的醫療費年年增長、醫院人滿為患的情況中看出來。簡單地來說,人類的壽命雖然延長了,但為疾病所苦的人也跟著增加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西方醫學仍然只是拼命鑽研抑制病症的方法,而不去研究疾病的本質,進而將它們根治。他們擁有極為驚人的檢查技術,可以從內到外徹底查出病人體內的病灶,卻被那些病理現象所迷惑,反而忽視了最重要的致病原因。 在這一點上,中醫則更注重病人身體的個別差異,從他們體內的各種﹁循環﹂來判斷病症。

中醫認為,疾病是由於循環受到了阻塞,因此,只要解決造成阻塞的原因即可。排寒補陽,病邪不侵 現代人身體冰冷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冷氣引起的文明病、熬夜、高壓環境、飲食過量、化物質攝取過量等,全都會讓身體更加冰冷。 結果就是血液變得混濁黏稠,出現頭痛、便秘、拉肚子、生理痛等毛病,還容易罹患過敏性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最嚴重的就是罹患癌症。

現代人所罹患的各種疾病,絕大部分都是體溫過低所造成的。 但是,被視為萬能的西方醫學,卻沒什麼提高體溫的藥,就算有,也伴隨著很大的副作用。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西方醫學並不認為體溫低是什麼問題。

因此,對於因身體冰冷而出現各種症狀的人來說,薑是唯一的特效藥,當中又以經過炮製的乾薑為最佳。如果現在您正為某些症狀所苦,或總是感覺無精打采、體力衰弱,不妨試試看乾薑的效果吧!薑是再常見不過的食材,到處都買得到,馬上就能嘗試。本書除了教您如何製造乾薑,也同時附上各種簡單的應用方法及簡單的食譜。希望各位看完本書之後,能因此改善症狀,重獲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對於作者來說,這就是最令人高興的回饋了。

石原新菜

 

(以上文章摘自《乾薑排寒》/作者 石原新菜 /方舟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