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這樣做,教出愛讀書的孩子

BCLL0017P 媽媽這樣做,教出愛讀書的孩子

父母若知道讀書的重要,孩子也會成器

這個世界已經是「超學歷社會」

今後的孩子如果不跨出國界,到世界上與人競爭,將很難生存;走到世界各地,幾乎都是「超學歷社會」,所有的孩子為了提高學歷都拚了命努力讀書。

然而,在日本卻出現了「學歷社會已經終結」,或是「只靠學歷也無法生存下去」這樣的說法。

這種想法與世界的潮流正好背道而馳,因為當前已經走入沒有學歷就無法順利生存的時代。少數擁有超高學歷的人,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取高額收入;低學歷的人,連找到工作都有困難,只有陷入貧窮潦倒一途。這種嚴峻的階級社會正在成形。

在這個時代,即便是階級相對不明顯的美國社會,找不到工作的學生們,也會主張自己是屬於九九%受到差別待遇的人,憤怒地發起抗議行動。在中國,找不到工作的學生發起的抗議行動也屢見不鮮。在日本當然也有許多大學畢業生,因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感到痛苦。

現在已經不是大學畢業就能找到工作,而且就算畢業於很好的大學,也未必能找到工作的時代,認清這項事實之後,為人父母應該會選擇讓孩子讀書了吧。

我也不認為,根據十八、十九歲時期的學習能力就決定孩子的將來是一件好事,但這就是現實。換個角度思考,這也可以當作是給孩子的獎勵,因為這是他從七歲到十八歲這十二年之間,強忍著不去玩樂、認真念書的結果。

姑且不論好壞,但是我們已經走進只有超高學歷的人,才能享有高人一等的生活水準的時代了。

即使是東大,身處國際社會也同樣感到威脅

現在,全世界各個大學都進入相互競爭的時代。日本在全球大學的排名,前一百名之內有東大與京大(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二○一二∼二○一三全球大學排名)。不過,東大排名二十七、京大排名五十四,世界上還有許多大學比東大、京大更好。

東大已經是日本最好的大學,但是連全球前二十名都排不上。東大本身也自覺到在世界上的地位並不穩固,對此抱持強烈的危機意識。在這個時代,東大必須能夠與美國的哈佛、史丹佛、英國的牛津等全球超一流的大學競爭才行。

為了吸引更多外國留學生前來就讀、也讓本國學生更容易到海外留學,東大曾經評估改制為秋季入學(譯註:日本的學制為春季入學,四月為新學年的開始),雖然最後並未通過,但這也是東大為提升全球地位的表現。

前幾年,「寬裕教育」(譯註:原文為「ゆとり教育」,依據日本在一九八○年、一九九二年、二○○二年頒布的教育政策,從原本的填鴨式教育,轉換為重視經驗的教育,具體做法為減少學習內容與授課時數等)與「學力退步」的問題受到各方的關注,但這個問題只和低學力的人有關,與東大學生這類高學力的人是不太相關的。

然而,時代的巨輪不斷前進,全球性的競爭已經對日本的頂尖大學造成威脅。如今,連東大也必須有危機意識,請父母們清楚認知,世界已經成為「超學歷社會」,不再是進入東大就能夠一輩子安逸平穩的情況了。

雖然有人說「進東大也不一定會幸福」,我想他們的意思主要是「學歷高低無所謂」吧。但是,現在「進了東大也不一定會幸褔」這句話,已經轉變成「必須擁有比東大更高的學歷」的意思了。

不是從全球百大的大學畢業就找不到工作

日本內閣的教育再生會議公布目標,十年內將增加至少十所日本大學,擠進全球百大名校,並同時提升東大、京大的排名。

為何會公布全球大學排名?世界各國為何又如此重視呢?因為在美國、歐洲或亞洲各國都極為重視學歷,企業招募人才時也以學歷為重。

頂尖的國際企業爭相雇用「全球前十大的哈佛、史丹佛畢業生,連前百大都進不了的大學畢業生,完全不考慮」,或者「只雇用每個國家最頂尖大學的畢業生」。人才競爭的激烈情況,比日本人所想像的嚴重許多。

儘管日本國內「重新檢視學歷社會」的聲浪很高,全球社會朝「超學歷社會」邁進的趨勢仍然不為所動。

如今在高等教育的領域,只從國內的角度思考目標,已經不合時宜了,這個時代需要思考的是,一所大學在全球的定位。

在日本,拚命念書的小孩被戲稱為「書呆子」,做媽媽的也不喜歡小孩被叫「書呆子」。但是,若從更宏觀的角度看世界的潮流,便會發現,每一個國家的媽媽與孩子的想法都是「不念書就活不下去,理所當然要拚命念書」。

在世界各地,「超級書呆子」是必然的現象,而世界上的各個企業也都喜歡雇用「超級書呆子」。在全球各地,對那些在十八歲以前拚命、認真念書超過十年的人,給予的評價是很高的。

沒有比小時候認真念書更划算的事了

從一生的薪資所得來看,可以說,沒有比小時候認真念書更划算的事了。

如果不念書、沒有好學歷就長大成人,恐怕很難找到好工作。就算順利找到工作,不太會寫字、找零錢時無法快速計算的人,應該很難奢求高薪,甚至可能被裁員。

在這個時代,如果你從小就拚命認真念書,學習力強,考上東大等名校,找到好工作,就能擁有一千萬、兩千萬日圓的年收入。雖然不像美國那麼高,但一千萬、兩千萬日圓已經是相當可觀的數字了。

剛畢業進公司時,彼此的年收入差異並不大。但是隨著時間變化,年收入的差距會逐漸擴大到五百萬、七百萬、一千萬日圓。

假設平均年收入相差五百萬日圓,持續四十年下來,終身薪資就差了兩億日圓,如果再將離職金、年金也一併計算,差距更大。
根據各項調查結果,在一流企業上班的人與其他人相比,終身薪資相差兩億日圓左右。

我用這個數字為例,告知即將參加考試的高三學生:「考生的時薪是二十萬日圓。」

「這一年是否發憤念書,將造成年收入相差兩億日圓的影響。只要比其他人多念一千小時的書,考上好大學,折算下來一小時的時薪就是二十萬日圓!在速食店打工一小時,忙得要命卻賺不到一千日圓。相較之下,讀一個小時書就可以賺到二十萬日圓,沒有比這個更划算的工作了。」

高三學生對於金錢的概念已經和大人一樣,所以許多孩子一聽到「時薪二十萬日圓的打工」後,就開始發憤讀書。

雖然高三那一年發憤念書很重要,但是,從小學到高三持續不斷地念書,才是真正提高學力的好方法。

小學五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為止,八年之間拚命用功念書,工作四十年後終生的薪資就可以增加兩億日圓。換算下來,每年的年收入約為兩千五百萬日圓。

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拚命認真念書,就等於賺了兩千五百萬日圓的年收入,認真念書的價值不容小覷。

年收入兩千五百萬日圓,或許比父親的年收入還要高,拚命用功念書的孩子實際上賺得比父親還多呢(笑)。或者也可以說,媽媽與孩子一起賺到二千五百萬日圓的年收入。

我覺得,放著這麼划算的事情不去做很可惜,請媽媽們想盡方法,也要讓孩子喜歡上讀書。畢竟投資報酬率高達每年兩千五百萬日圓,再困難也要擠出教育基金給孩子。就報酬率而言,沒有比教育更高的投資了。

 

(圖文授權自「天下雜誌」,出處:天下雜誌/《媽媽這樣做,教出愛讀書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