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先生,不會好好做事

KCIU8RWM09

好好先生,是大家都喜歡的人。態度和氣,與人為善,任何事情都OK、都可以!從不與人爭論……,所以大家都喜歡他。

但是,回過來想!你是好好先生嗎?為甚麼不是?你做不到,還是你不願意?我想你應該可以漸漸浮現一個所謂的「好好先生」的人格特質、價值觀以及行事風格。

好好先生,不願得罪人,對任何人、事、物,最好都不要有任何的不愉快。他對所有事情都保持距離,維持表面、虛假的客氣與和諧,不參與,不關心,當然也不願承擔責任。

所以,好好先生其實是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個性畏縮、膽小怕事,以表面和善來掩飾內心的自私與畏縮。這樣的人,不願去嘗試歷練,能力自然不會成長,能力是有限的。

而且,好好先生做事情會閃躲,累積了多種的閃躲技巧,閃功一流。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從不獨力去面對、執行事物,而想方設法利用同事的好感與協作精神,提議「共同處理」。

共同處理的過程中,他或許會站在前面,然而一旦出現需要爭辯、協調甚至要求他人之處,他就不說話躲到後面。等事情處理完畢,他又神不知鬼不覺、笑臉迎人的站回前面。用這種方式處事,往往大家會誤以為事情是他處理解決掉的…

假若他無法找擋箭牌,他就會找很多的理由來推拖……。再不行就拖著不理、不為,而依然笑臉迎人……。

像這樣的行為,只有積極想做事、急迫感很強的人,久而久之才會赫然發覺他的執行效率與任事態度大有問題;但大部份的人,都會被其和善的面具所欺騙。

表象和善,內涵卻畏縮、推拖、沒有執行能力,而導致績效低落的好好先生,身為主管者看在眼裡,必然要有所要求,甚而必須處理。但大部分人從表象看都認為他很好,更因為他與人為善從不得罪人,因此主管的處置動作,反倒會引發同仁誤認為主管對他有偏見,導致產生對主管領導統御的信任問題。

所以主管必須特別留意組織中的「好好先生」,自己不要也被他的和善所蒙蔽。他不僅長期無法產生該有的績效表現,還會帶給你極爲棘手的領導統御及組織信任問題。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