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拒絕不會破壞友誼

你的拒絕不會破壞友誼

有個小夥子剛進入職場工作,姨媽就從遙遠的故鄉跑來看他。窘迫的小夥子沒有什麼好去處,只好陪著姨媽在鬧區四處逛逛。

很快就到了吃飯時間,小夥子摸了摸口袋,發現自己身上只有一點錢。他很想找個小餐館隨便吃吃,可是他無法開口,因為姨媽看好了一家很高檔的餐廳。小夥子不好意思反對,便硬著頭皮跟著姨媽進了那家餐廳。

兩個人坐了下來,姨媽拿起菜單,徵詢他的意見。小夥子說:「隨便、隨便。」他一隻手放在口袋裡,僅有的一點錢已經被手心的汗水濡溼,他的心中惴惴不安:「錢不夠,怎麼辦?怎麼辦?」

姨媽似乎沒有發現小夥子的不安,她不停的讚美可口的飯菜。小夥子卻嘗不出美味的味道來,他的額頭上已經沁出了細密的汗珠。

姨媽看他滿面通紅又大汗淋漓的樣子,就笑他:「看你這孩子就愛吃辣,瞧瞧,流了滿身的汗!」

小夥子很尷尬的笑了笑。

豐盛的一頓終於吃完了,彬彬有禮的服務員拿著帳單走來。小夥子微張開嘴,說不出話來。

這時,姨媽把帳單拿了過來,溫和的笑道:「孩子,我知道你的感覺,這也是我曾有過的感覺。我想聽你說『不』,我以為你會比那時的我更有拒絕的魄力,可事實上你跟過去的我一樣傻,都不敢說『不』。

你已經長大了,走入了社會,你是一個獨立的人,要有自己的主張。所以你一定要勇敢一些,如果你無法接受,那麼就大膽的拒絕,不要有後顧之憂。」

生活中有種種因素,常讓我們失去拒絕的勇氣。就像故事裡的小夥子那樣,愛面子,會感覺難堪,也會擔心他人的目光,因而將「不」留在心裡,難以說出來,但「按著牛頭喝水」(按:比喻勉強不得),心裡會好過嗎?

請客與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小崔在家具公司工作,收入還算不錯,身旁的人都很羨慕他。但是工作幾年之後,薪水豐厚的小崔並沒有多少積蓄。他的父母覺得奇怪,因為他們知道小崔的生活很簡樸,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的開銷。那麼錢是怎麼花掉的?

答案很簡單:請客。家具公司裡男性同事占大多數,女性同事沒幾個。下班後,同事都喜歡去喝酒、唱歌,輪流請客。剛開始的時候,小崔不太想去,就是擔心會亂花錢,可是拗不過同事們的邀請。

別人請你,不去就是不給面子。再說大家都去,你要是不去,立馬就會被貼上「不合群」的標籤,以後大家都會對你敬而遠之。那就去吧,但接受了別人的邀請,你總不能白吃白喝白玩吧?那就只有回請。

一回生,二回熟,於是更加不好意思拒絕了。玩著玩著,原本「吝嗇」的小崔變得越來越大方,大方讓他成了名副其實的「月光族」。

「你這傻孩子,」父母聽小崔講了自己的經歷,不禁頭疼,就開始給他說教:「不想去就不要去,你還擔心別人怎麼看你?說白了,還是你自己閒得無聊,自己想去、自己要面子、愛逞強,反倒說要顧著別人的面子。以後再遇到這種事,首先要問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就這樣花光不心疼?要先學會控制自己,不要總想著去表現自己的大方,那只會讓你的口袋裡的錢花光光。」

父母看小崔的樣子,知道他跟著同事們去耍大方,可能是因為孤單、無聊,於是建議他可以發展一下自己的業餘愛好。於是文筆還算不錯的小崔再也不去應酬了,平時就寫寫文章來打發寂寞的時光。這樣一來,不但賺到了錢,人生也打開了另一扇門。

剛開始時,小崔拒絕邀請,同事都不太高興,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同事也就能理解他了。因為大家都想過更有意義的生活,而小崔正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這讓同事受到了啟發。無所事事的人少了,更多的人開始行動起來,努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有意義。

不要擔心你的拒絕會破壞友誼,如果你拒絕是因為想獲得更美好的生活,那麼你就不會失去友誼,反而會得到更多友誼。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希望過更好的生活,每個人都願意生活得更有意義,而不是無聊、無趣、無味的混日子。

人們會更想接近那些,敢於拒絕沉淪、勇於發展自我的人。如果你的拒絕有正當理由,並且是為了獲得更美好的生活,你便不必擔心失去友誼。

有些事情別想太多,拒絕他人也是這樣。既想拒絕,又不想得罪對方,難免會左思右想,結果非但無法將心裡的「不」說出來,反而自己心事重重。想得太多,拒絕就會更不容易,你的勇氣也會被種種顧慮磨滅。

無法接受,就大膽說:「不」。不要隨波逐流、不要有太多顧慮,當你擁有勇氣,努力去接近美好生活時,將可以獲得更多。當你將「不」字說出來時,你會發現原來拒絕並沒有那麼難,只需要一點勇氣就可以。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99%的人輸在不懂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