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打工度假成為你往前的阻力

QV79SWW53S

還記得出發前,滿腦子都裝滿了「打工度假」的美好,以為逃離了台灣就等於解脫了所有不想面對的難題,事實上現實的難題放下了,馬上面臨的卻是在異鄉生活的難題,工作並不好找,背包客沒有想像中友善,更別提什麼台灣人在國外多團結合作這種事情,你看見的是另外一種殘酷現實,只是很好的是可以隨時告訴老闆「對不起,我不做了!」不需要一直漩渦在同個地方。

還記得回來後,滿腦子也都裝滿了「打工度假」的回憶,以為這一年的養分足以讓接下來的人生變的更加美好,事實上你過去一年的生活離所有人都太遠,並不是那麼多人在意你在黑心雇主那受的委屈,也沒有人在意你開了4000公里的路從南澳到北澳,每個人在意的還是當下荒唐的政治,食品的安全,還有隔壁家的八卦,於是開始覺得這裡好像不是你的家。

過了一年之後,我慢慢理解為什麼那些歸來的背包客不想再刻意的提起那段淚水交織的「打工度假」歲月,因為不想再被人誤解,也不想再被貼標籤,更不想被問起你到底賺了多少錢回來?或是到國外怎麼找工作?那些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而且也不需要被記起。

但不管怎麼訴說,大家都只想聽那些制式的問題,然後不管怎麼解釋,別人只會用媒體上面的文字去理解你的旅程。

當你很認真的想要融入回原本的現實軌道時,別人卻繼續用那些對於打工度假誤解的文字加諸在你身上,包括「出去之後玩心就比較重,沒辦法穩定!」或是「只想老賺國外的錢,那幹嘛不去國外繼續工作?」還有「玩樂是又前途嗎?你浪費一年的時間去玩樂回來,就不能安安穩穩過日子嗎?」

面對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還沒有解釋就心力交瘁,其實「打工度假」真的有很多不一樣的人,不只是台灣人或是亞洲人。也有很多不一樣的工作,不只是農場工或是肉場工,去的人也往往不到一個月就回到台灣回到原本的現實,也有許多人因為這段歷程改變原本的人生。

但不管怎樣,每個打工度假的人永遠會記得第一份工作的窘樣,從不敢開口說英文到會用英文罵人的得意樣,還有在國外受盡委屈的鳥樣,還有跟旅人分開的傷心樣,各式各樣回憶有好也有壞,那真的是人生中完全意想不到插曲。甚至許多在台灣教育下綁手綁腳的小孩,是從那邊開始學會獨立生活,以及認真享受當下,很多人歸來後真的很希望這樣的夢可以不要醒。

但我必須說,「打工度假」並不是夢想,那只是一段經過,因為人生不能一直停留在「打工度假」裡,也不要因為「打工度假」這段歲月去放棄你原本的人生計畫,沒有人可以一直把時光停留在最好的時間,是時候要放下一些執著,還有旁人的質疑,並不一定要按照過去的想法,你也可以選擇走不同的路途去。

或許台灣的環境並沒有國外這麼好,但是它擁有承載你數十年靈魂跟想法的地方,當你對現實感到無能為力時,為什麼不起而身去改變它?我相信每個人去「打工度假」背後都有不同的原因,但能用力的改變原來的生活也應該是很棒的選擇。

而且你真的不寂寞,因為他、或著她,還有無數的她都從海外經歷了一場壯遊回來,未來「打工度假」不再是一種新鮮的玩意,而是人生歷練的一部分。

當你的視野因「打工度假」變得更寬廣,那就要更認真的把你看見的世界帶回台灣;當你的內在因「打工度假」變得更厚實,那就要更努力的把你體驗的世界帶回家鄉。

別讓打工度假成為你往前的阻力,應該是更義無反顧『做自己』的助力。

 

(本文獲「雪兒Cher」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