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小習慣:待辦事項,每天結清

list-372766_640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就是每天下班前會把明天計劃要做的事情,列一張「待辦事項(To Do List)」。我也有這樣的習慣,每當下班前把所有的list刪完之時,也是下班前最快樂、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上班之後才養成這樣習慣,這個習慣也逐漸讓我做事較有效率和嚴謹。這就像人生有個目標方向,清楚地寫在上面,而且有時間限制,今日事今日畢,因此就產生了行動力,於是人生與工作就像滾輪一樣,持續不斷,而且有節奏地向前走。

這樣一件小事,卻是訓練自己做事效率以及責任感最佳的方式。不知道為什麼,到後來我若沒有在下班前將list上面的項目全刪掉的話,我就很不舒服。

於是我每天都跟自己競賽,看看自己下班前是否能夠將黏在電腦前的那張便利貼刪完,然後丟到垃圾桶的一聲,成了我下班前最開心的動作。

這樣幾年之後,說也奇怪,別人就說我是一個超有行動力的人,而且自己也愈來愈喜歡自己。這真是神奇小秘訣。

當然有時候list也有做不完或是不想做的時候,最難的不是做不完的項目,而是最不想做的那一項。譬如說打電話給某某人,明明是最簡單的一件事,但卻最有壓力。因為可能是個道歉的電話,可能是賣一個點子,偏偏這個人是最難纏,所以就拖著,到了下班時間還沒打,這個項目刪不掉,我意識到我在逃避。

這時這個項目就像鬼魅一樣,隨著我的下班進入我的生活,揮之不去,干擾我的下班心情。

我得在下班前把明天待辦事項上再加這舊的一項,因為痛恨這種感覺,於是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讓舊的事項寫兩次,也就是不貼過兩天,除非我有新的解決方法。

因為我希望下班生活有品質,久而久之這也訓練我成為一個願意面對問題,而且願意當下解決的人。

年紀愈長,愈感覺這習慣的力量超強。到現在還是每天有to do list貼在我的電腦前,但是它們變成了可愛的文字,督促著我每天有新鮮的事可以做。

每個人心中都有to do list,重視它、面對它,讓它變成砥礪你成長的好習慣,這個小小的好習慣極有可能是改變我們人生的重要因素。讓它訓練你成為勇於負責、做事有效率的職場工作者。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