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IMG_0703

離開了在Google工作六年半的雪柔‧桑德伯格,當時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進入Linkedin當執行長,另外一個則是加入臉書成為營運長,當時的朋友都勸她成為Linkedin的執行長,然而她卻決定加入臉書,當時臉書的規模還只有500多人,比起Google的兩萬多人來說,更像一間新創公司。

然而她卻秉持著:「如果有人讓你上火箭,別問位子在哪裡!」的想法,加入了臉書,同時,她也在本書中提到,選擇穩定,經常是要犧牲成長機會。當時的臉書就像是準備起飛的火箭一樣,而她最後選擇加入了臉書,她說她一點也沒有後悔,反而認為自己是對的。

在「寫給畢業生的一封信」裡面,她提到,你人生方向不該是由安全簡單的任務決定,而是一連串的艱難挑戰。例如,原本看起來過不了的課程,你拚命修過了;原本看起來不太能勝任的工作,你卯起來完成所託了;原本你感到孤立無援,最終你鼓起勇氣尋求協助……這就是屬於你的時刻,你大可以幫忙創造更平等的世界,讓每個人都往桌前坐,暢所欲言。世世代代的女性都將為你加油,我也會為你鼓掌。

所以就從設立遠大的目標開始,讓自己胸懷大志、把握契機、創造機會、積極領導,然後挺身而進!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做什麼?

雪柔‧桑德伯格認為,我們認為自己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主要是被社會期望所塑造出來的。從小到大,每個人都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而喜歡發號施令的雪柔‧桑德伯格在這方面,顯得特別跟其他職場上的女性不一樣。她並在書中指出,女性面對的許多障礙,追根究底都是因為內心恐懼。

例如害怕自己是不及格的母親、不及格的妻子,或是不及格的女兒,所以在職場上,女性在追求事業上,往往最後選擇了家庭,而放棄了讓自己在事業上表現良好的機會。

在臉書工作時,臉書到處都貼滿了海報,有像是「勇者致富」、「勇往直前」,雪柔‧桑德伯格最喜歡的其中一張則是「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做什麼?」她認為,如果你毫無畏懼,那就應該卯足全力、放膽去做!

不要低估自己

研究顯示,女性常常認為自己表現得比實際情況還差,相反地,男性則認為自己表現的比實際情況還好。這也反應著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對自己自信不足。

雪柔‧桑德伯格認為,女性自己必須學習高舉雙手、不要放下來,因為一旦妳的手縮回去了,即使是最友善的主管,也可能沒有注意到妳。

穩定VS.成長機會

最後雪柔‧桑德伯格選擇加入臉書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當時臉書看起來就像是要起飛的火箭一樣,然而,若選擇了穩定,則會讓自己失去了成長機會,因此,最後選擇加入了當時常常必須要加班到很晚的臉書,臉書創辦人祖克伯當時也是夜貓子,常常工作到很晚,而臉書的其他同仁也是如此。

雪柔‧桑德伯格認為:「我看過很多人太注重工作層級而錯失大好機會,男性和女性都一樣。女性需要改變想法,從『我還沒準備好做那件事』,變成『我想做那件事,而且我會在做中學會』。」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挺身而進。

穩定和成長機會常常都是衝突的,選擇了穩定的工作意味著成長緩慢,但若選擇了有挑戰性的工作,雖然當下可能忙得不可開交,但卻能讓自己成長飛速。

選擇工作時,就要就像雪柔‧桑德伯格常說的:「如果有人讓你上火箭,別問位子在哪裡!」

作者簡介:
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臉書營運長,在加入臉書之前,曾任谷歌全球線上銷售和營運部門副總裁,以及美國財政部幕僚長。桑德伯格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系,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現與先生大維‧高伯格(Dave Goldberg)和一對兒女住在北加州。

(更多內容: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