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柏格:寫給畢業生的一封信

1024x576_1

(編按:2013年,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的《挺身而進》,在全球掀起一股新文化現象。2015年,《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一書中,特別撰寫新章節──如何找第一份工作、為自己爭取加薪,以及不要怕,做自己。本書以睿智、幽默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也是個人成長的藍圖。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將會改變你我的對話與人生。以下為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親愛的畢業生:

恭喜你!畢業了!

此刻的歡樂,想必是你付出了很多心血所換來的,現在,是該好好慶祝的時候。這段路程,有如攀爬陡峭山峰,既艱辛又漫長,不妨花點時間站在山頂上,為你今日的成就感到自豪吧。無論你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接下來你要往哪裡前進,抑或對前途有點迷惘,未來,都有一個超大的驚喜正在等著你。

大學畢業的時候,我萬萬沒想到自己會踏入科技業。記得九年級時,我被派去參加數學比賽,是所有選手中唯一的女孩,這讓我因此而認定「數學是男孩的學科」,從此,便放棄數學了(沒錯,這完全和「挺身而進」背道而馳)。

如今的世界無疑瞬息萬變,「把握機會」比以前更加重要。我也不必提醒你,現在的景氣有多麼不好,因此儘管畢業是件令人興奮的事,多數的畢業生都感到有些惶恐不安,你學的技能也不見得都能應用在職場上。你踏入社會之後,不禁你納悶自己是否做對了選擇,你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

跟你們一樣,我也是在不景氣的年代踏入職場,當時,就連已經找到工作的朋友也惶惶不安,我更是緊張。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進入喜愛的產業;花了更長的時間,才找到另一半;又花了更久的時間,才敢發表見解。

剛畢業時我認為,女權主義的先鋒已經為我們披荊斬棘,爭取到男女平權,我可以坐享其成了。剛踏進職場時,同事中的男女比例相當,年復一年,同仁中的女性愈來愈少,後來,我經常是辦公室裡唯一的女性。慢慢地我才發現,男女平權的承諾很遺憾地並未完全實現。

跟母親、祖母那幾輩的人相比,我們這代擁有更多的機會,但職場上仍存有很多對女性不利的偏見。待遇和性別始終無法完全脫鉤。我們渴望以實力取勝,單憑能力與他人較量,然而這個世界老是在我們的成就上特別標註性別,例如「女醫生」、「女導演」、「馬拉松女跑者」、「女議員」。

無論男女,鮮少人能在職涯中平步青雲。女性面臨的挑戰更多,包括公然與隱約的歧視、性騷擾,以及缺乏合理的公共與勞力政策。少數族裔女性所面臨的障礙尤其大。這麼說的目的,並非為了潑你冷水,而是希望你先有心理準備。在所有人都知道這些偏見以前,我們無法改變偏見。對此,本書雖然沒有提出全方位解答,但的確探討了許多議題,我真希望當年自己畢業時就已經了解。

在你即將展開職涯之際,你需要知道,男人通常是憑潛力獲得升遷,女人則是憑過去的績效。此外你,男人事業有成時,會受到更多男性與女性的愛戴,但事業有成的女人,反而比較不受大家喜愛。我到世界各地演講時,都會詢問聽眾:「曾被說過工作上太強勢的人,請舉手。」每次,都只有一小部分的男性舉手,但多數的女性都舉手了……甚至舉了雙手。

另外你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常不經意地在內心築起高牆,阻礙了自己。很多女性明明應該往桌前坐,卻退縮到房間的一隅;明明應該大聲說出想法,卻刻意壓低聲調。

這不是我們的錯。因為大家都說「直言不諱」、「咄咄逼人」、「跟男人一樣強勢」或「比男人還要強勢」是錯的,我們乖乖地接受這種說法,改變行為以符合外界的期待。兩位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做了一項研究,他們請大學生比賽一種電玩遊戲:讓玩家對敵手投擲炸彈。當受試者知道有人監視他們玩遊戲時,男性投擲的炸彈比女性多;當受試者認為沒人監視他們玩遊戲時,女性投擲的炸彈遠比男性多。

我們因為擔心別人認定我們太強勢而壓抑自己,也因此低估了自己的能力。當你女性被問到她的成功之道是什麼,她會歸功於運氣、努力和貴人相助。若你問男性同樣的問題,他可能會回答或至少這麼想:「當然是因為我很優秀啊!」

所謂相信自己,有部分是指別太擔心失敗。你職業生涯和人生免不了起起落落,走走停停,曲曲折折,甚至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尤其,目前的大環境可能讓你不得不接受手邊能找到的,而非夢寐以求的工作。

因此,你應該專注把握任何機會,以培養技巧,尤其剛踏入職場的那幾年,正是加強個人弱項的大好時機。有太多人因為迴避自己不擅長的事,而一再錯過了改善自我的機會。如果你害怕領導專案,不妨自告奮勇去做,以訓練膽量;如果你怕在公開場合演講,可以試著先從面對小團體開始。想辦法挑戰自我,勇敢面對各種新嘗試。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華盛頓特區的世界銀行。當時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桑默斯(Larry Summers)剛接任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他雇用我當研究助理。有時,我需要幫他撰寫報告、草擬演講稿,上班很忙,;每當教授出差演講,我又閒得發慌。這時,我會怯聲怯氣地去問其他經濟學家,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他們的回答通常是「沒有」,我以為這代表自己在他們眼中一無是處。剛開始,我會待在座位上裝忙,有時則偷溜出去,一段時間之後,我不再到處問是否有人需要幫忙了,而是直接做我覺得可能有幫助的事。漸漸地大家開始覺得我的能力不錯,之後便再也沒閒過。

在這點上,我算是做對了,但是在很多方面我做錯的還真不少。例如,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爭取加薪。為了貼補收入,我有一陣子還利用週末兼差當有氧舞蹈老師——沒錯,我靠抬腿和緊身衣來賺外快。

第一個月正式上班的某天,我和一群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士一起搭電梯,其中一人在走出電梯前突然驚呼:「雪柔,你穿上衣服,我都不認得你了。」其他的男士都驚訝地低頭看我,我輕聲解釋:「我在教有氧舞蹈課。」但是那理由聽起來又更尷尬了。所以,當電梯的門一開時,我馬上衝了出去,儘管那不是我要去的樓層。

每個人的職業發展各不相同,你不見得喜歡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但一定你會從每份工作中學到東西。有時會有貴人相助你,有時你需要同事、朋友、師長、家人的建議。或者,你可以考慮加入「挺身而進互助圈」(Lean In Circle,leanin.org/circles),這是提供指導和鼓勵的同儕互助團體。當你需要幫助時(每個人都需要),歡迎加入,沒有人應該在這個世界裡獨自衝撞。

萬一有人堅稱(包括你內心的聲音),你一定得在工作和家庭之間二選一,切記,男人通常認為自己可以兩者兼顧,你也應該那麼想,尤其現在的美國家庭,很多母親就是家中主要收入來源或共同的經濟支柱。

對你,我滿懷希望。希望你能睜大眼睛邁向人生的下個階段,並且你找到感興趣的工作,全力以赴。如果你嚮往當個領導者,那麼別讓任何東西框住了你的雄心壯志,你要對自己更有信心。

你人生方向不該是由安全簡單的任務決定,而是一連串的艱難挑戰。

例如,原本看起來過不了的課程,你拚命修過了;原本看起來不太能勝任的工作,你卯起來完成所託了;原本你感到孤立無援,最終你鼓起勇氣尋求協助……這是屬於你的時刻,你大可以幫忙創造更平等的世界,讓每個人都往桌前坐,暢所欲言。世世代代的女性都將為你加油,我也會為你鼓掌。

所以,就從設立遠大的目標開始吧。胸懷大志,把握契機,創造機會,積極領導,挺身而進!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