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應該有的心理準備

PBTF1NEBCG

剛投入創業的人,一開始可能信心滿滿,對前景充滿樂觀,但隨著時間的增加,發現產品沒人用,顧客不買單,原本以為是某個環節出問題了,以為只要修正該環節,就能再重新出發,一切都會好轉,但是創業家很可能修正了好幾個環節之後,仍然發現顧客還是不買單,於是心情越來越沮喪….

上面這個過程,是大多數創業家很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特別是第一次創業的人,很可能在跳下去創業之後,才發現一切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1.創業,認清這條路是孤獨的

創業,就是一條孤獨的道路,雖然你很可能有創業夥伴,但在你創業成功之前,可能無人問津,直到你創業成功為止,才有人知道你做了些什麼,而且有極高的機率,你會失敗。

創業,心理上是孤獨的,你必須忍受很多以前你在上班時不會遇到的狀況。上班時你薪水穩定,而且可能還不錯,創業以後,你可能要長期處在低薪的狀態下,直到企業獲利為止。

2.創業,心要夠強韌

例如不要經不起壓力、也不要受不了挫折,更不要被失敗打倒,創業的人如果沒有一顆強韌的心,那可能就不適合創業。

3.創業,沒有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即便你找了創業導師,他也只能根據他的創業成功經驗給予你適當的建議,讓你當作參考,很少有人會真正地告訴你應該怎麼做,而且很多問題都沒有答案,你得試過了才知道行不行得通。

而且在很多情況下,你都會碰壁,你可能試過了很多方法,結果都不是你要的,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是否還能夠忍得住不放棄?

4.創業,常常都沒有答案

你會碰到很多問題,而且這些問題你都找不到答案,你只能找到一條或許行的通的道路,然後去走走看,結果很可能發現它似乎行得通又好像行不通,走到最後才發現完全行不通,於是你打掉重來,再去找新的道路。

創業,常常都在尋找更好的答案,因為永遠沒有最好的答案,而且當下的你很可能常常感覺自己找不到答案。

5.創業,改掉上班族的心態

認清創業就是一條完全跟上班不一樣的道路。

1)創業一開始薪水可能很低;上班族薪水穩定。
2)創業,常常都處在高度不確定性;上班族安穩,它能給你安全感。
3)創業,沒有所謂的上下班,只有不斷的往前努力;上班,你只要做好自己分內該做的事。
4)創業,常常都有突發狀況;上班族,不會有什麼突發狀況,就算有,也在控制內。
5)創業,出事自己完全負責;上班,出事有主管跟老闆幫你扛
6)創業久了,再也無法回去上班;上班久了,很難再跳下去創業
7)創業,是一條不歸路;上班,你隨時可以轉職,跳去其他公司
8)創業,沒有幾點這回事;上班,朝九晚五,頂多加班
9)創業,你是老闆;上班,你聽老闆
10)創業,自己找答案;上班,大部份情況下,別人幫你找好答案

6.創業,別用同樣的方法,卻期待有不一樣的結果

如果你原本的經營模式,在執行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根本不管用,你必須趕快換方向、找其他方法,而不是期待用同樣的方法,卻想要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在創業的人,常常會有一個思維,那就是覺得只要自己更努力,一切情況都會好轉,但卻忘了修正方向。事實上,只要一個月或一個多月,發現原本的經營模式沒有好轉,很可能就必須改變方向,重新嘗試,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找到正確的道路。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